跳转到正文内容

跟上市场的舞步

  ⊙记者 吴琼

  通用汽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丹·艾克森:

  跟上市场的舞步

  ⊙记者 吴琼

  

  通用汽车似乎走出了寒冬。2011年通用汽车在美国市场占有率增长,创下1977年以来首次连续两年增长的记录;与此同时,通用汽车在中国销量稳居跨国车企首位。未来通用汽车能否继续走在阳光大道上。通用汽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丹·艾克森信心十足地告诉记者:“我们将尽量跳舞,跳得越快越好,来追逐市场的步伐。”

  记者:在通用汽车重生的关键时期,中国销量一直成为通用汽车全球的最大亮点。未来中国战略是否会发生变化?

  艾克森:在未来的很长一段时间内,中国将一直是我们国际市场发展的重点。

  2011年,我们在中国的表现仍然相当突出。2011年,中国汽车市场的平均增长约2%,通用汽车在华增长约8%。由此可以看到,通用汽车的产品在中国有很好的认知度和接受度,中国的消费者很喜欢我们的产品,因此我们将继续聚焦和关注中国市场。

  记者:尽管通用汽车在中国形势一片大好,但仍美中不足。众所周知,通用在中国有三大品牌,即凯迪拉克、雪佛兰和别克。目前,别克已经占据中高级车的领先地位、雪佛兰增长势头也相当惊人,唯独豪华车品牌凯迪拉克表现不及竞争对手。更糟糕的是,中国商务部出台了针对原产于美国的大排量汽车的反倾销和反补贴惩罚性关税,以进口为主的凯迪拉克首当其冲受到影响。解决凯迪拉克困局的办法之一是国产,通用汽车有没有进一步国产的规划?

  艾克森:确实,凯迪拉克部分的产品受到了影响。这确实是我们考虑是否在国内提高国产化的因素之一。但(决定是否)国产还需要综合考虑其他很多的因素。在雪佛兰、别克取得成功后,我们将努力令凯迪拉克在中国取得同样的成功。

  记者:你们将如何实现凯迪拉克成功?

  艾克森:未来凯迪拉克的产品线将进一步完善。今年1月,我们在美国推出了凯迪拉克ATS,这是一款紧凑型的车,直接挑战BMW3系。此前的洛杉矶车展上,我们推出了XTS,其尺寸比在中国生产的“赛威”大一点。我们此前已经推出了凯迪拉克SRX。目前凯迪拉克的产品线已经渐趋完善。

  记者:通用汽车一直有意回购上海通用汽车1%的股权,目前进展如何?据悉,上汽集团答应回购,但条件是成立上海通用汽车销售公司。

  艾克森:(回购)正在进行当中。我们希望在未来几个月内能够完成。2009年,我们将1%的上海通用汽车股权,出售给上汽集团。当时的管理层已经和上汽集团签署了相关协议,在保证上汽集团利益的同时,通用汽车享有回购权。

  成立上海通用销售公司后,即使上汽集团出售1%的上海通用股权,也不会影响上汽集团财务报表的稳定性。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