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基金龙年打响抢发战 18只产品密集“上柜”

  ⊙记者 婧文 ○编辑 王诚诚

  ⊙记者 婧文 ○编辑 王诚诚

  

  龙年伊始,新基金“抢发”大战就已相当激烈。据统计,正在发行和即将发行的新基金已经达到18只。此外,随着新基金的密集获批,目前获批待发的新基金达到56只之多,龙年新基金发行渠道依然“拥堵”。

  财汇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正在发行的新基金共计11只,在债市“慢牛”行情的预期之下,债券型基金依然延续大幅扩容的势头,上述11只在发基金中,5只为债券型基金,另有5只为股票型基金,1只QDII基金。此外,即将进入发行期的7只基金中,股票方向的投资基金依然是扩容的主力,其中6只为偏股型基金,1只为债券型基金。

  值得注意的是,弱市当道,在财富效应的缺失下,新基金发行越发艰难,“迷你型”新基金成批出现,新基金发行在某种程度上已经是“赔本赚吆喝”,但这并未影响部分大中型基金公司对于新基金IPO的热情。

  据统计,节前一周共有7家基金公司递交了8只基金的发行申请,其中,平安大华上报了一只保本基金,国泰和工银瑞信(微博)各申报一只债券基金,华安和博时各申报了一只主动股票基金,长盛申报了一只指数分级基金,大成基金(微博)则申报了中证500沪市ETF及其联接基金。

  随着新基金的密集获批,目前获批待发的新基金已经达到56只之多,可以预见的是,未来新基金发行渠道依然拥堵。

  不过,由于缺乏增量资金,新基金发行更多仅是“存量争夺战”。据记者了解,大型基金公司的发行策略在龙年基本没有多大变化,但部分小型基金公司已经消耗不起。

  上海一家小基金公司内部人士透露,目前不少公司都缩减了产品发行规划,原因之一是去年的表现使大家无法乐观,更多的新基金发行只会加速亏损,此外,渠道自身也会有调整。

  在刚刚过去的1月份,新基金发行十分冷清,并未出现2011年1月“淡季不淡”的基金发行盛况。据财汇统计数据显示,1月份仅长城久兆中小板300指数分级基金和工银瑞信中证500指数分级基金两只新基金成立,与去年同期的18只相比大幅减少。募集金额上,上述2只新基金首募基金共计12.42亿元,相比去年同期新基金278.91亿元的募资总额大幅下降。

  业内人士认为,除基民入市意愿低迷外,1月份新基金发行市场过于冷淡主要因为节假日挤占了1月份一半的工作日,多数基金公司也并不愿意跨节日发行。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