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香港投行裁员潮起内地业务部成避风港

  ⊙记者 时娜 ○编辑 梁伟

  ⊙记者 时娜 ○编辑 梁伟

  

  欧债危机、全球经济不景气对投行的冲击在香港进一步蔓延,继汇丰等多家机构宣布裁员后,韩国三星集团旗下的三星证券周二也宣布撤出香港。香港投行裁员潮风起云涌,但业内人士透露,与内地相关的业务部门普遍都没受到裁员潮的影响,中资投行今年也将继续以扩张为主。

  

  裁员潮在港愈演愈烈

  据港媒报道,韩国市值最大的证券公司三星证券,过去两年在亚洲区积极扩张,曾经扬言要成为全球十大亚洲投资银行之一,但在欧债危机影响下,交易收入及顾问费用大减,因此决定重组境外业务,关闭除韩国外其余市场所有股票证券相关业务。在香港地区则将关闭股票销售及证券研究业务,集中财富管理业务。据悉,包括富达、保诚、邓普顿基金在内的不少大型基金都是三星证券的客户。

  中国香港是三星证券在韩国以外业务规模最大的市场,据香港证监会资料显示,三星证券持牌人数约90人,在香港拥有约150名员工,研究部门占约70人,投资银行部约15人,股票销售部约20人。市场消息称,仅是在香港,三星证券便计划裁掉超过百人。

  而三星证券并非第一家大规模裁员、收缩业务的公司。在过去一年,汇丰、巴克莱、瑞信、苏格兰皇家银行等多家全球“顶级”金融机构均宣布或实施过裁员计划。最受瞩目的汇丰去年宣布,未来二至三年内,计划全球裁减3万个职位,当中香港占3000个。粗略统计,已公布或市场传闻的金融机构裁员人数最少已达7.88万人。而翻查香港证监会资料,香港金融界自去年9月至今有近700名持牌代表牌照到期未续,反映香港的裁员潮也正在全面扩大。

  荷兰合作银行股票衍生部分析师苏祖浩认为,若市况得不到好转,金融机构裁员减薪还将继续。但他预计,最坏的时候应该已经过去,当前国际市场流动性紧张局面似有缓解迹象,而且港股上月已有起色,相信2012年新兴市场仍是资金的主要聚集地,这将大大缓解香港证券行业的经营环境。

  

  内地业务未受太大影响

  风头正劲的中资券商似乎也未能幸免,春节前,中信国际、建银国际、工银国际也传出过裁员瘦身、年终奖缩水的消息,但苏祖浩指出,香港当前精简裁员的机构仍以外资行为主,尤其以欧资投行为最,大部分中资投行仍在扩张,而且,被收缩的主要为欧洲、印度等地区的业务,各金融机构与内地相关的业务普遍都被保留。

  据了解,在过去一年,又有近10家中资金融机构到香港设立分支机构,据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姚刚在亚洲金融论坛上提供的数据,目前内地已有20家证券公司、15家基金管理公司、6家期货公司在香港设立了分支机构。未来证监会还将进一步强化香港作为内地基金、期货、债券公司实施走出去战略的重要平台作用。

  这波愈演愈烈的全球金融机构裁员潮,“对于中资券商来说,是危也是机。”有中资券商高层如此表示。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