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券商日均佣金收入上月环比增逾三成

  ⊙见习记者 浦泓毅 ○编辑 梁伟

  (A2边栏)(上月券商日均佣金收入环比增长)

  ⊙见习记者 浦泓毅 ○编辑 梁伟

  

  沪深股市1月份月K线双双收红,也带动证券行业月佣金收入状况有所好转。当月券商佣金收入约33.4亿元,日均收入较上月环比增长31.4%。证券行业分析师表示,短期来看,券商佣金收入与市场指数高度相关,而中长期内券商经纪业务收入水平将趋于稳定偏负面。

  由于今年元旦与春节假期均在1月,当月仅有14个交易日。聚源数据统计显示,1月两市股票、基金交易总额约为1.67万亿元,较去年12月的1.99万亿元略有减少。而折合为日均成交,则1月两市股票基金交易日均成交1192亿元,较去年12月的904亿元增长31.4%。

  其中,两市股票交易总额约为1.65万亿元,日均成交1178亿元,基金交易总额122.9亿元,日均成交8.77亿。

  按照全行业股票交易平均收取0.1%的佣金、基金和权证收取0.1%和0.04%的佣金估算,1月券商行业入账经纪业务佣金收入约为33.4亿元,日均环比增长31.4%。

  尽管1月市场成交及券商佣金日均收入环比有所增长,但去年延续整年的熊市对市场交易热情的挫伤远未愈合。统计数据显示,去年12月沪深两市股票、基金成交出现了环比38%的锐减。尽管今年1月两市成交量及券商佣金收入环比有所恢复,但仍无法与去年的平均水平相比。

  证券行业分析师普遍认为,两市合计日成交1500亿以上,券商行业才可能实现整体盈利,而1月两市日均成交距此盈亏生死线尚有逾300亿缺口需要填补。

  瑞银证券认为,随着一系列佣金新政的出台,今年经纪佣金率整体将趋稳,同比下降幅度约5%。同时,由于监管层对新设营业部和新型营业部持积极态度,经纪业务竞争还将持续,但会出现两个新特征:行业竞争更多地体现在投入扩张对经纪业务利润的侵蚀上,区域性小券商佣金率则仍将承压。

  瑞银证券同时提出,今年券商创新业务增长有望提速。瑞银预测,融资融券业务在2012年发展有望超市场预期:融资融券交易量占比将达3%,对证券行业的收入贡献有望达到6%至8%。同时,新三板扩容、股票约定式和报价式回购、券商PE基金放开和转融通有望在2012启动,上述业务的开启将拓展券商业务空间。

  太平洋证券证券行业分析师郑志辉则认为,尽管近期经纪业务佣金率在行业协会的指导下有所企稳,但在中长期范围内,经纪业务佣金率持续下降的趋势不可避免。在除去市场波动后,今年券商经纪业务收入水平将趋于稳定偏负面。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