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产疫苗身陷资本名利场 难辨的盈利真相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29日 07:39  华夏时报微博

  “疫苗项目本身的性质决定了其难以在产业上带来预期中的经济效益”

  本报记者 刘力图 北京、广州报道

  重庆啤酒(600132)历时13年打造的治疗性乙肝疫苗概念之死已经尘埃落定,牵一发而动全身,该公司于1月20日发布公告称,预计公司2011年度经营业绩与2010年相比下降近50%。虽然重庆啤酒只是指出业绩下降与土地收益相关,但外界并未停止发声:该结果与疫苗项目重创牵连甚大。

  日前,科技部宣布投入5亿并由厦门大学(微博)、养生堂万泰公司联合研制的“重组戊型肝炎疫苗(大肠埃希菌)”已获得国家一类新药证书和生产文号,成为世界上第一个用于预防戊型肝炎的疫苗。

  疫苗项目的死讯和出生在几近相同的时间里定格,这富有戏剧性的情节在生物医药界并不少见,而学界和资本市场倾向于对成功项目的宣传,以致业界被疫苗项目的重重迷雾困扰,至今仍难以发现其步履艰难的事实。

  “治疗型乙肝疫苗及抗癌疫苗发展并不如意”

  重庆啤酒乙肝疫苗的死讯一出,重庆啤酒复牌后的走势凸现了市场的不安。有报道指出,该股1月10日开盘后低开高走,并再次直接跌停。而收盘前10分钟的表现被热议,连续几笔总计高达3343万股的大买单疯狂进场扫货。随后重啤从跌停板上迅速爬起,股价由跌停价的25.61元迅速冲高至26.80元。至收盘时,重啤报26.18元,跌7.98%。

  “外界从来没有停止对疫苗项目成功结果的质疑。”一位仍在跟进天坛生物(600161)疫苗项目的内部人士向记者表示,重庆啤酒乙肝疫苗引发外界对“疫苗故事”的怀疑从未消停,而实际上这些怀疑在前十年早已产生,并且只增不减。

  “资本市场近年热捧的治疗型乙肝疫苗和抗癌疫苗的发展并不如意。”富国基金(微博)一位曾试图靠近以上两类疫苗项目的人士告诉记者,整个疫苗生态都较为艰辛。

  “我国从不缺乏对疫苗项目的投入,但疫苗项目本身的性质决定了其难以在产业上保证预期中的经济效益。”南方医科大学旗下医院一位曾参与预防型和治疗型疫苗项目科研的吴主任直言,疫苗项目的研究时间难以保证,即使投入了巨资、庞大的人力和时间仍难以保证项目研发最后一定能成功。

  上述天坛生物人士向记者坦言,国内疫苗项目的研发生态包括引进国外项目,以图借鸡生蛋,另外就是国家牵头的疫苗研发项目,以及具有国营或民营背景的疫苗项目。他认为,国家牵头的疫苗项目难度系数普遍比企业牵头的难度系数要低,而企业只能依靠难度系数高以及见效快的项目去追寻经济效益,“但这样就等于过独木桥”。

  难辨的盈利真相

  实际上,目前现有的疫苗项目在不同程度上有着令人难以满意的效果。华神集团的抗癌疫苗“利卡汀”一度被神化,并曾受到资本市场的热捧。据悉,该集团公告显示,利卡汀是全球第一个运用单克隆抗体进行核素标记实施靶向治疗肝癌的基因药品,肝癌治疗的有效率达到38%,其研究成果目前填补了该领域的国内空白。

  与其他疫苗项目一样,利卡汀经过了漫长的临床考验,虽然在四期临床报告取得了显著疗效的不俗成绩,但最终却因治疗效果仍没有摆脱局限性,并出现难以治愈的极端例子而被业界抛弃。

  有基金经理向媒体分析,利卡汀只能消灭小股残留的肿瘤,特别是对手术后减少复发、转移效果还可以,但如果让它去对付巨大的肿瘤,虽然也能杀死一部分,并非一些研究员鼓吹的那么神奇,这也是为何基金不愿意再买这只股票的原因之一。

  曾对该疫苗项目作调研的某券商分析师向本报记者分析,利卡汀在国内属于技术顶尖的项目。“为何最终无法达到预期效果,至今仍未得到权威的解释,”他强调,对于业界和资本圈来说,从来都是结果导向,一旦发现效果不理想,必须割肉抽身。

  记者从业界人士处了解到,利卡汀虽然成功上市,但由于在资本圈“失宠”以及市场销售不佳,其盈利情况不尽如人意。据悉,利卡汀目前每支售价28800元,目前是做学术推广,并且作为肝癌的靶向治疗药物,需在具有特定资质和防护设备的特殊病房使用,上市后销售推广受限。而华神集团除了指出该产品在2011年首次扭亏为盈外,并没有明确指出该疫苗的盈利情况。

  广州药业即使宣布狂犬疫苗开始盈利,但难以在财务报表以及其他公开资料发现产品的盈利情况。“即使确实能产生效益,但也难以从其公开的数字上读懂真正的利润数额,因为其核算方法目前难以有权威的标准,其背后还存在各种隐形成本,难以明确考量。”某知名证券公司医药行业分析师向记者表示,在炒作概念之上,资本圈对于其真正的估值仍在画问号。

  资本圈的游戏

  由于真正的利益估值存在不少疑点,导致有疫苗项目的企业需要费尽心机争取更多来自市场的资本。

  “市场上一些疫苗项目都来自于没有什么资金背景的企业,有一些虽然有国有背景,但资金也相对有限。这样的特性注定企业必须与疫苗概念的炒作相关,给大家都画上一个饼。”国泰君安证券从事医药行业IPO的相关人士向本报记者分析,钱从项目中游走也是合理的事,毕竟能给一些非官方背景的项目带来市场的资金支持,聚集更多的力量推动项目和企业的发展。

  与此同时,也会产生不同程度的负面影响。他举例,重庆啤酒就是典型的一场资本游戏,愚弄了自己和他人,资金抽离后只剩下疫苗项目在裸退,疫苗项目的进展也成为受害对象。“或者可以说即使是不相信其会出现成功的结果,也难以置信项目会破产。因此,一旦资本市场出错牌,很难重启市场和业界的信心。”

  在重庆啤酒引发的乙肝疫苗事件引爆后,记者从业界了解到,这个曾被认为半死不活的疫苗项目被认为只是资本圈内的游戏,项目是否真正能投产也早已遭到质疑。

  “这样的后果非常不利于科研项目的继续。”上述南方医科大学吴主任向本报记者强调,事故发生后,大家开始对其他的乙肝疫苗项目不断打击,即使仍有资金坚持在原有的项目上,但对于本身有希望的项目而言,资本等各种资源的撤退是致命一击。

  监管类似游击战?

  不止资本市场对疫苗项目的过多渗透利弊交加,市场秩序和政府监督疏导的缺失也扭曲了疫苗项目的发展。

  辽宁的成大生物制药就是典型个案,据悉,从2005年开始,该企业的狂犬疫苗正式投入工业化生产,从第一年的销售收入2700万元到2006年的2.11亿元成为当时业界的奇迹。其中,接近90%的毛利率更开始撬动市场竞争者利益疯抢的步伐,导致了2007至2008年间,市场出现严重的供大于求。虽然如此,辽宁成大的销售收入,市场占有率和利润指标在国内狂犬病疫苗行业仍是垄断地位,即使经过2009年至2010年国家开始伸出有形的手加强对疫苗行业的监管,辽宁成大仍屹立不倒。

  “狂犬病疫苗目前仍供不应求,但遭遇辽宁成大等同业竞争,跟在后面的广州药业等企业想要突围而出实非易事。”熟悉广州药业狂犬疫苗的林业局人士认为,该领域目前没有规范的市场规则,政府监管也只类似于游击战,并没有起到疏导的效果。因此,即使能够上市投入,因国内渠道和市场生态等原因,生产的疫苗也会被扼杀在推广期,没有真正上轨道。

  天坛生物董事长封多佳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药监部门的监督在程序上想得十分周全,还要通过WHO的关于疫苗生产安全的整体评估。他直言,如果企业故意作假,和政府来捉迷藏更难以防范。疫苗生产中,从原料进厂、运输、储存等各个环节,药监部门不可能全程参与跟踪。这其中只要有忽视的环节,就有可能存在问题。

  他曾强调,除非是极个别的企业主观故意,一般来说国内的疫苗还是可以信赖。

  2011年12月30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疫苗供应体系建设规划》,该规划指出了目前我国疫苗供应体系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如传染病监测预警水平低、研发能力相对落后和规模化生产能力弱等。同时,该规划称,将着力实现疫情监控及疫苗研发、生产、流通、接种、储备、监管各环节的协调发展,重点建设5类项目,并对疫苗重点项目安排了约94亿元的中央财政支持。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