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艺术品进口关税降至6% 今年北京两大艺博会受益

  ⊙记者 曹原 唐子韬

  艺术品进口关税降至6%

  今年北京两大艺博会受益

  ⊙记者 曹原 唐子韬

  

  日前,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下发了《关于2012年关税实施方案的通知》(税委会〔2011〕27号),决定自2012年起,将油画、粉画及其他手绘画原件;雕版画、印制画、石印画的原本;各种材料制的雕塑品原件的进口关税税率由12%降至6%(暂行1年)。一年后,相关单位还可以继续进行关税调整政策的申报。

  此次政策的调整有利于降低我国引进世界级优秀艺术品的税收成本,对国际艺术品在北京市进行交易将产生积极影响,据统计,这将为北京市艺术品进口降低关税7000万元,降低进口环节增值税1200万元,预计带动北京市2012年艺术品交易额30亿-50亿元。

  “十二五”规划明确指出的要推动文化大发展,以及国务院出台的《文化产业振兴规划》在年初给文化产业树立了明显了风向标。艺术品行业的高额税负一直是艺术品行业快速发展的阻碍,在我国,艺术品被列为进口商品的第21类,与奢侈品列为一类,艺术品进口时需申报缴纳进口关税和进口环节增值税。进口关税根据艺术品种类不同适用0-14%的税率,其中古董艺术品适用税率为0,不再附加进口关税,只需支付17%的增值税。而绘画和雕塑作品都将附加12%的关税,这意味着总进口税率将达到29%。复制品的关税为14%,这样总进口税高达31%。这与美国对艺术品的零进口关税和英国5%的进口税形成了鲜明对比。

  中国艺术品市场研究院副院长西沐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艺术品关税近期对中国艺术品市场总体影响不大。”

  西沐解释道:“中国每年进口艺术品及其衍生品规模虽然增长较快,但绝对规模并不大,与目前中国艺术品市场1000亿的拍卖规模及近4000亿的交易规模来讲,几乎可以忽略。”但是,他对长期影响表示乐观,称“这将推动提升外资画廊进入中国市场的意愿,降低其运营成本”。

  虽然,业内有观点认为,此次政策的调整不仅能直接降低艺术品进口的成本,同时进一步促进了北京成为国际艺术品交易中心的发展。但记者就此问题询问业内一些艺术品经营者时,对方均表示关税降低对购买海外艺术品“影响不大”。在中国香港或境外进行交易,之后以普通货品带入内地是一直以来一些海外艺术品交易的惯常做法。由此看来,艺术品关税降低到能真正对艺术品成交额产生较大影响还有待观察。

  而另一方面,在各方对2012年将成为文化创意产业“丰收年”的各种预测下,此次政策的调整所带来的最直观的影响或许便是2012年北京的两大博览会——艺术北京和CIGE。艺术北京执行总监董梦阳早前曾表示,关税是外资画廊进入中国的最大瓶颈之一。如今,关税的降低能直接改善部分国外画廊和艺术品在中国的生长环境,也可能成为部分国外画廊大举进军今年北京的艺博会的最大诱因。继而,我们不仅能在北京看到更多国际优秀艺术作品,还可以预测到艺术市场交易额的增长。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