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1年证券市场十大人物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29日 12:26  中国网

  中国网12月29日讯 即将过去的2011年,是“十二五”的开局之年,也是在国家紧缩货币压制CPI的背景下,A股市场经历经济转型阵痛的一年。这一年里,谁接过中国证券市场监管大任?谁因非法牟利而获刑?谁因误判行情而道歉?谁一句话赚取2.3亿?谁高调“私奔”引关联股票大跌……总有一些面孔注定要留下不可磨灭的印记,现在,中国网就为您盘点2011年证券市场的十大焦点人物。

  N01 现任证监会主席郭树清

  入选理由:大刀阔斧治理资本市场顽疾

  事件回放:他外秀内刚、豪爽博学,被誉为“学者型掌舵手”。履新之后,他迅速点燃了“三把火”,第一把火烧向了不给投资者回报的“铁公鸡”上市公司;第二把火则烧向了把关不严的IPO;而第三把火则把矛头指向了现行的退市制度。之后,他又掀起“郭氏整肃风暴”,直击上市公司欺诈上市、内幕交易盛行等“乱市”沉疴。在大刀阔斧治理顽疾的同时,他还鼓励地方社保和公积金入市,以期股市良性健康发展。

  N02 第五任证监会主席尚福林

  入选理由:任职时间最长的证监会主席卸任

  事件回放:他聪明,稳健,敏于行而讷于言。作为第五任证监会主席,2002年他临危受命,在“股改找死,不股改等死”的市场流言下,他像一位勇敢冷静的外科医生,毅然挥刀切掉顽疾,成功化解股权分置改革难题,一轮超级牛市也随之诞生。不过,他所推动的新股发行改革、退市制度改革以及创业板上市,在业内也引发了较大分歧。尽管中国证券监管的尚福林时代已画上句号,但其统帅资本市场九载春秋,留下的辉煌与缺憾仍为人乐道。

  N03 散户

  入选理由: 2011年A股熊市中最悲催的人

  事件回放:作为中国股市的参与者,在信息不对称的资本市场,他们往往是“后知后觉的代名词。无论是消息、政策还是技术面,他们在A股颓势面前都显得微不足道。“绿了大盘瘦了小散”,说的就是他们。数据显示,他们中的95%已经成了“僵尸”户,他们今年人均亏损至少在4.2万元以上,而上市公司原始股却进入了高速造富的时代,平均每天都会输送两位以上的亿万富豪。“十年零涨幅”———在他们激烈的情绪化宣泄背后,更多的是对于下跌的痛心与无奈。

  N04 巨人网络(微博)董事长兼CEO史玉柱(微博)

  入选理由:一句话赚取2.3亿

  事件回放:一切皆因他微博炮轰中国人寿“虎视眈眈”欲控股民生银行而起,在随后三个交易日,该微博刺激民生银行股价大涨。据测算,史玉柱旗下公司所持该行股份浮盈2.36亿元,他的这条微博也因此被称为“史上最贵微博”。 尽管之后他又微博“三连发”否认抬高股价,但关于“史玉柱微博操纵股价”的说法不胫而走,甚至,证监局还把他找去“约谈”。

  N05 西南证券分析师张刚

  入选理由:因误判行情而公开道歉

  事件回放:他是西南证券首席策略分师析,也是首位因误判行情而公开道歉的分析师。12月13日,他在录制某卫视节目时向观众公开道歉,表示自己此前关于“2307点为年内大底”的判断是错误的,并向观众鞠躬道歉。他曾在2011年8月接受采访时明确表示,大盘会在2300点附近形成年内底部。不过,残酷现实已推翻了他的说法,2300点早已被击穿。对他的举动,外界评价普遍偏正面,不过也有投资者并不买账,认为他是在作秀。

  N06 兴业证券分析师王晞

  入选理由:重庆啤酒最卖力的推销员

  事件回放:他是兴业证券医药行业分析师,自2009年8月20日起,他第一次发表题为《重庆啤酒:橘子快红了》研究报告并给予强烈推荐,直到最新的《治疗性乙肝疫苗 II 期临床即将揭盲》(2011年11月24日),他累计发布了30篇关于重庆啤酒的“强烈推荐”报告,被股民戏称为“最卖力的推销员”。结果,他推荐的牛股重庆啤酒遭遇“黑天鹅事件”,股价在短短的13个交易日里暴跌六成多,瞬间把他推到了舆论的风口浪尖。

  N07 中山市原市长李启红

  入选理由:中山公用内幕交易案落马女市长

  事件回放:她,本为一介女流,出身寒微;她,是曾经的“2009中国十大品牌市长”;她,因一支“妖股”被拉下马。2007年6月,她从负责中山公用事业集团重组上市工作中获得内幕信息,并指使亲属大量买入公用科技股票,之后卖出后非法获利1983万元。此外,她还有收受他人贿赂等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11年10月,她被广东省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认定犯内幕交易罪和受贿罪,被判有期徒刑11年,并处罚金人民币2000万元。听到当庭宣判后,她当场失声痛哭。

  N08 原证监会并购重组委员吴建敏

  入选理由:证监会首次解聘的并购重组委员

  事件回放:

  他是北京天健兴业资产评估有限公司总经理,他也是证监会选聘的第三届并购重组委委员。2010年3月,他参与了ST圣方重组事项的审核,在此期间,他通过他人账户持有该公司股票,没有按照规定提出回避申请。12月1日,证监会因其“涉嫌违规持有所审核上市公司股票”,对他并购重组委委员职务予以解聘。作为外聘委员,解聘是最严厉的处罚措施,这亦是证监会历史上首次解聘并购重组审核委员会委员。

  N09 郭美美她妈

  入选理由:中国股市最牛的“股神”

  事件回放: 她是“炫富女”郭美美她妈,她被戏称为中国股市最牛的“股神”。“股神”的称号,源自郎咸平对郭美美事件的电视访谈。她在节目中称,她是靠股票起家的,在深交所只有5只股票的时候,她就已经入市了。她还说,虽然当时只有几万块钱,但她几个月就赚了几百万元,因为那时候一只股票一天可以涨几十块钱。她经历了90年代深圳原始股疯狂,又经历了随后股市崩盘。如此种种,她当称中国股市第一人无疑。所以,郎咸平的采访,揭开了中国证券史上的一个“惊天大秘密”,原来,潜伏十余年从未现身的股市大鳄,就是鼎鼎大名的郭美美她妈。

  N10 鼎晖创投创始人王功权

  入选理由:高调“私奔”引关联股票大跌

  事件回放: 他是商人,房地产白手起家,中年转战创投;他还是一位诗人,酷爱古典诗词。5月16日晚,他在微博宣布放弃一切,和江苏中孚投资有限公司创始人王琴私奔,并在微博上发表原创歌曲《私奔之歌》,他的举动引得关联股票应声而跌。同时,他的微博引来数十万粉丝围观,他也获“私奔帝”封号。不过, “私奔门”的结局却是以他的回归收场。对此,有人说这不过是一场蹩脚的商业炒作,但也有人说这就是一场没有结局的爱情闹剧。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