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退市新规有利于高估值股价格回归

  ⊙申万研究所 桂浩明 ○编辑 杨晓坤

  ⊙申万研究所 桂浩明 ○编辑 杨晓坤

  

  近期一些高估值的中小板、创业板股票价格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跌,引起了各方面的关注。从市场层面来说,大盘持续调整,人们对后市普遍比较谨慎,成交也相当清淡。这样一来,大盘股凭借其估值方面的优势,虽然走势也不好,但相对来说还比较抗跌一点。但那些高估值的股票就不行了,在投资者预期变坏的情况下,股价很容易出现补跌,而这些股票又以中小市值品种为主,一旦流动性不足,其下跌势头还是相当猛的,这也就使得它们时下的表现特别差。

  当然,这里还有另外一个因素值得注意,就是深交所最近公布了有关创业板退市意见的讨论稿。尽管早在创业板开板的时候,就强调过创业板将实施直接退市制度,且具体的退市政策与主板和中小板有所不同。但是,很长一段时间来,人们对这一点似乎并不怎么关注,换言之也就是对这些股票该怎么操作还是怎么操作。但是,现在情况有变,新的退市制度很快就要实施了,这实际上意味着游戏规则发生了变化,而且这种变化很可能还会进一步发展到主板与中小板,这就引起了大家的关注,并且在市场上产生了影响。

  具体来说,深交所制定的创业板退市新规,大体上还是与主板和中小板的退市规则接轨的,只是根据创业板的实际情况,增加了股价连续120天低于面值和上市公司三年内连续受到交易所三次公开谴责两项新的退市条件,而其中最为引人关注的则是明确表示“不支持”被暂停上市的创业板上市公司借壳上市。很显然,这样的政策安排,使得过去在主板与中小板中所存在的绩差公司利用各种机会逃避退市,以及在不符合上市条件后通过资产重组等方式重新上市的情况,有望得到抑制。事实上,那些高估值的公司,其中固然有的业绩能够持续高增长,它们获得较高的估值,应该说也不无道理。但确实也存在一些公司,本身业绩很差,而且也没有表现出能够大幅度改善的前景。它们之所以还能够在市场上获得高估值,主要就是存在被重组的可能性,而因为在原来的退市制度下,整个退市操作过程很漫长,使得这些企业有足够的时间完成卖壳,从而变成另外一家企业。如此一来,对于投资者来说,就有了买绩差股却没有太大风险,相反今后还存在企业发生重大变化的预期。而正是这种预期,支撑了市场上一些股票非常不合理的高估值。显然,如果在制度上能够改变投资者的这种并不理性的预期,让大家明白购买绩差股需要承担更大的市场风险,那么这种绩差股可以轻易获得高估值的局面就会得到改变,显然,现在创业板的退市新规,就是要解决这个问题。在这个意义上说,现在的退市新规将有利于高估值股票价格的合理回归。如果说最近中小板和创业板部分股票较为明显的下跌是与之有关的,那么应该说也不是什么坏事。

  当然了,因为有了创业板的退市新规,或者以后这样的规则也被主板和中小板所使用,恐怕也不能说就会彻底改变绩差股被高估值的问题,因为导致这些问题出现的原因很复杂,并非一项制度就可以搞定。而退市新规所要解决的,只是让那些不符合上市条件的公司在规范的制约下尽快退市。只要做到了这一点,就能够改变投资者对于绩差股的不合理的价格预期,有利于其高估值问题的逐步解决。作为投资者,应该看清楚的是,一个合理的退市制度,能够对上市公司质量提高起到积极作用,同时也会抑制对绩差股的过度炒作。因此,它本身是对投资者利益的一种保护,也是对树立正确投资理念的一种推动。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