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金李治平:12月迎降准 2012年CPI逐季下滑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30日 10:13  新浪财经微博
图为国金证券宏观分析师李治平。(新浪财经 子强摄) 图为国金证券宏观分析师李治平。(新浪财经 子强摄)

  新浪财经讯 为剖析2012年经济和政策前景及相关投资策略,国金证券于2011年11月30日到12月1日在上海举办“国金证券2012年度投资策略会”。图为国金证券宏观分析师李治平。

  李治平认为,明年四个季度CPI预计3.8%、3.0%、2.0%、2.1%,呈现下滑趋势。货币政策上,12月9日会迎来一个降准时间窗口。如果说12月份不降,1月份也必须降,因为需要这部分释放出来的货币支持。

  以下是发言实录:

  李治平:明年我们立足于国内我想明年就是一个下滑中继。我们可能在明年长期下滑当中某一段时间是稳定的,但是他的趋势还是下滑。

  从周期来看,末端等待出清。而增长上,下滑中继呈现L型和倒V型交织。投资地产下滑,基建对冲。外需出口前低后高,顺差继续收窄。消费稳步增长,关注政策的扶持。通胀逐渐的下行,我们估计年增3%左右,流动性来看,将会是衰退性质的流动性宽松。

  从周期的角度我向和各位投资人汇报的是我们刚刚经历了数年的高投资,高景气的阶段。之后将会是相对的箫条,必须等待这部分产能的消化,必须等待需求出清吧。无论是内需还是外需。我们回顾一下历史,80年代有半拉子工程,90年代有海南的地产项目,今年已经出现了半拉子现象了,出现这样的情况,高投资这几年基本上过去了。总体上投资的大趋势已经结束了。这一次的产能扩张也就是这两三年,主要是集中在基建、纺织、通信、通用专用设备和汽车方面。

  对于明年的增长形态,我想这是至关重要的,从同比上来看是一个L型的,今年年初经济开始下滑,一直会下滑到明年前期。这个L我们估计底部是在一季度,后面三季度将会平稳。这个L隐藏的是有一个倒V形态。将会形成一个先改善后下滑的局面。前期高投资已经过去了,如果还要环比增长的话,就会是竭泽而渔了。这种情况是不可持续的。所以如果说我们一季度政策松动了,经济又开始向上环比波动了,我们觉得这是不持续的。这种情况交织的话,下滑中继L形阶段短期内又会带来一个倒V的阶段,形成一个机会。

  投资的话,地产下滑是毋庸置疑的,而基建会对冲下滑。历史上每一次地产投资下滑,各个行业的基建都会作为对冲工具,目前基建的空间还是有的。

  外需的话,明年贸易量的增长宋泓刚刚说是10%-12%,我们经过第二次贸易加权GDP的测算,我们大体上预测是15%左右。上半年的外贸,一季度应该是最差的时候。

  从消费来看,应该是稳步增长。因为今年通胀的抑制,在明年相对会比较好,通胀类的消费会比较好。与此同时,汽车消费会比较好。消费主要是政策的扶持,他本身对经济的拉动情况并不明显。

  通胀方面来看,我们觉得是一个逐渐下行,年增3%的情况。如果说没有政府的政策调整,这个通胀会在三季度非常低,综合来看,我们预计3.8%、3.0%、2.0%,2.1%是明年四个季度的足迹。

  资源税改革方面,我想说如果说明年的水电气和CPI直接相关的价格,从1月份就提价10%,他只会略微有影响。因为我们现在的政策在改变。我们的测算相对有一些市场上的机 构我们把二三季度往上移了。未来到底是滞胀还是通缩的影响呢?我想输入性通胀,劳动力成本短期来看是一个泡沫。我们看日本当初的情况,他的货币、经济下滑,房地产泡沫的破裂,中国和日本相比,比例上远远没有达到那个比例。从中国经济的波动情况来看,我想说明年3季度,我们的通胀又要加强研究,看看通胀的方向怎么样,现在我们有六七个月来看通胀的情况,那个时候我们可以进一步的关注通胀的变化。

  流动性部分,今年信贷有7.5万亿,明年有8万亿,社会融资总额13万亿。明年的货币信贷总额同比是下滑的,但是环比可能会在二季度有所波动但是这个波动是不持续的。

  流动性周期,我们觉得明年的通胀下滑,需求下滑,货币宽松是必然的。我们经历了一个衰退期的流动性宽松。这样的话,我觉得12月9日会迎来一个降准时间窗口。如果说12月份不降,1月份也必须降,因为需要这部分释放出来的货币支持。对于降息的话,我们是这样看的话,严格来看,他的基调是降准和单边升息升存款利息的表述。我们觉得大方向上,应该是降息的方向,只是时间和空间的问题。明年二季度预期可能会滋生,但是执行不执行要三季度来看。但是降准基本上是明确的。

  接下来我简单回报一下我们海外的部分。海外明年整体的情况就是去杠杆和欧债两个方面影响欧美的经济。欧美经济下行风险较大。我们总结了三个相同点和三个不同点。我们觉得明年主导欧美的因素就是资产负债表的修复,政府财政整固和金融市场高度不确定性。美国明年增长最多保持2%,而欧洲则是显著低于1%的情况。下行风险很大。第二个相同点是通胀下滑。但是我们比较了一下,他已经低于历史平均规律了,接下来两个月美国的通胀都低于3%,明年二季度都是2%以内。这对欧美来说,未来也不是一个威胁了。虽然说同比数据很高。但是很快会会下去。所以前一段时间欧洲降息了。第三点,整体就业比较差,但是部分行业和国家比较好。这个国家是德国,行业是美国的一些创新性行业。美国企业的竞争力来看,他的竞争力是在逐步的恢复的,而欧洲内部问题无法根除。整体上欧债危机解决了一时,长远怎么办,经济衰退怎么办?它的内部平衡问题无法解决,货币宽松的着力点不一样。最后我说一下汇率,美元强势渐起,债务因素主导波段,经济因素主导趋势。未来一段时间更多是波段和不确定性。他主要是由债务危机决定的。

  非常感谢各位。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