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别让失地农民成为伪城市化最大受害者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24日 02:20  证券时报网

  国家土地副总督察甘藏春22日表示,我国征地制度的最大弊端,就是农地城镇化过程中造成大量“伪城市化”农民。现在进行人口统计,居住半年以上即按城市人口统计,但事实上他们没有享受到市民待遇。

  这部分农民处于非常尴尬之境地:一边是土地已经被征用,农民失去赖以生存生活的生产资料,另一边是成为所谓“城市人”的农民,在社会保障、就业、孩子入学等待遇上又没有享受到真正的市民待遇。一些农民将土地出让收入花完后极有可能陷入生存困境之中。可以说,失地农民是伪城市化的最大受害者。

  在这个伪城市化过程中最大的受益者是开发商和地方政府。房地产开发企业借着城市化之名采取各种手段,甚至不惜仰仗地方政府撑腰强征强拆以开发房地产,目的在于谋取暴利。这是开发商拼命叫嚣加快城市化建设的原因,也是开发商屡屡以城市化为说辞炒作房价、推高房价的原因。城市地方政府从卖地中获得巨大收益,从房地产快速发展中获得了靓丽的税收和国内生产总值(GDP),这比辛辛苦苦发展第三产业和实体经济来钱更快。开发商与地方政府在城市化中有着共同利益,也就自然而然地结成同盟,即便是伪城市化,地方政府也要一个劲地推进。

  根据城市发展的合理规划而扩张的土地需求不足为虑。需要担忧的是,目前全国上至省会城市下到小县城,都刮起一股造新城、造大广场“运动”。看到大片大片的耕地被华而不实的新城、政府办公楼前面的大广场以及一年闲置300多天的所谓休闲广场占用,任何有良知的人都会心痛。

  笔者认为,必须正确看待和理解城市化这个概念,着重在“化”字上做文章。一种理解是,城市化就是将不在城市的居民赶进城市;另一种理解是,城市化就是将现在还不是城市的农村特别是大的村镇“化”成城市,即改造成城市。两相比较,后一种城市化符合中国实际,是中国城市化的出路。即城市化是将农村行政村“化”成城市,而不是将农民赶进城市。13亿人口是中国最大的国情,不可能按照将13亿人口都赶进城市的做法搞城市化。如果真要这样做,那么,受害的不仅是失去土地的农民,现有市民的生活也会遭殃。

  因此,笔者建议从两个方面着手破解伪城市化难题。首先,必须要从体制机制上解决问题,尽快打破城乡二元经济结构和体制的弊端,实现农村和城市人口的自由、平等流动。其次,加快农村基础设施投入,加快农村城镇化建设力度。把村镇建设成城镇城市,不但留住农民而且还能吸引城市人,这不但是符合中国国情的城市化、城镇化之路,而且是拉动当前经济之必需。只要确定正确的城市化方向,才能避免出现伪城市化现象,也才能切实保护好耕地资源,保护好被征地农民权益,减少征地纠纷,维护社会稳定。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