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欧基金五年账本:管理费2.88亿盈利微,受累许春茂案,平顶山煤业离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21日 09:13  理财周报微博

  理财周报记者 熊婷婷/文

  11月8日,中欧基金公告,其股东平顶山煤业将其所持有中欧基金公司4%的股权转让给万盛基业。至此,平顶山煤业撤出了投资五年的中欧基金。

  成立于2006年的中欧基金,用五年时间,规模仅做到67亿元,2007、2008、2009、2010年四个年度,加上2011年半年,中欧基金共取得管理费收入2.88亿元。

  最终,在公司经营层面并无话语权,纯粹的财务投资者平顶山煤业选择了退出。

  四年半管理费收入2.88亿元,盈利状况不容乐观

  2006年,中欧基金成立,成立之初股东包括外方股东BLP,持股49%,国都证券47%,平顶山煤业4%,注册资本1.2亿。

  从2006年至今,中欧基金经历了由外方股东掌控到逐渐本土化的过程,而平顶山煤业在其中,一直扮演着财务投资者的角色。

  既然是财务投资者,并没有对公司的掌控权,那么赚钱便成为最实在的投资逻辑。

  据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三季度,中欧基金旗下共九只基金,最新规模67.77亿元。2007至2010年历年,包括2011年上半年中欧基金管理费合计收入为2.88亿元,过去四年平均年管理费收入约6393万元。

  而一个基金公司正常运行每年需要多少钱呢?一位业内人士给记者算了一笔账。

  中欧基金发展已经进入第五个年头,以70个员工估算,以每个员工平均年薪数十万元算,一年需要支出四五千万元。陆家嘴地区写字楼租金15元/天/平米,属于正常的价位,即使中欧的租金是10元/天/平米,以半层写字楼500平米为例,一年需要付租金和水电煤物业费加起来约400万元。中欧基金现有9只产品,以每只产品发行平均成本500万元计算,平均每年两只,每年亦需要1000万元。粗略估计,中欧基金每年至少需要数千万元支出,这还不包括各项行政管理费用。

  一亿两千万的注册资本,在这种情况下并不显得充裕。如此算来,平顶山煤业过去五年的投资基本没有盈利的空间。

  “外方股东和国都证券,都能对公司施加一定的影响力,对他们来说,在中欧基金上的投资远远超出财务投资的意义,但是对于处于被动地位的小股东来说,赚不到钱,就是去了意义,这一点股权也不过是鸡肋。”业内人士分析道。

  对此,中欧基金表示:“刚开始公司还是盈利的,去年仍是持平状况,今年压力会大一下,总体因为成本控制好,还可以。我们几个股东对公司还是挺支持的。”

  对于平顶山煤业离场,中欧基金表示:“万盛基业曾经与国都证券同属中诚信托集团,随后脱离而独立经营,但还是有千丝万缕的关系,而平顶山煤业是中诚信托的股东之一,股权转让是股东方之间的协议,并非出于对公司运营的不满。”

  成立五年,首批高管仅剩一人,刘建平谷底接盘

  不知中欧运营副总经理黄桦回望五年之前,是否会产生物是人非的感慨。

   五年前,中欧基金成立于大牛市前夜,当时的首批高管包括董事长常喆、总经理Luca Frontini、市场副总陈鹏、运营副总黄桦、投资副总殷觅智(英国籍)、督察长马文胜。

  2008年,原总经理Luca Frontini离任,刘建平在这一年离开上投摩根,执掌中欧基金;2009年,殷觅智离职;2010年,常喆、陈鹏离职,2011年,马文胜离职。

  至此,当初六人一齐出发,行至半途,仅余黄桦一人而已。

  在这个过程中,中欧基金逐渐由外方主导转向本土化。国海证券逐渐在高管阵营中获得更多名额,刘建平也从上投摩根招募到一些人才,现任市场副总徐红光,便是来自上投摩根。

  刘建平,历任北京大学助教、副科长;中国证券会基金监管部副处长;上投摩根督察长。具有学院派功力和监管层双重背景。

  “刘建平对行业、公司都有很深的人士,人也很好。当时上投摩根已经过了最鼎盛的时期,陷入混乱,步入颓势,而中欧基金处于谷底,还有向好的可能和空间,再加上其他监管层出身的高管,都已经做到总经理了,中欧对他来说,也是一个更进一步的机会。”前中欧基金人士分析道。

  但遗憾的是,中欧基金不管从背景还文化、平台上都和上投摩根有很大差别,而且中欧基金并没有一个强有力的团队能够支持刘建平,无论是在产品、投资、还是销售方面,都没有什么亮点。仅靠刘建平一人之力,并不能改变什么。

  在过去五年间,中欧也曾有一些机会,但最终未能达成。

  中欧之憾许春茂

  这个机会,和许春茂有关。据业内知情人士透露,许春茂去年3月离开光大保德信之后不久便加入中欧基金,直至8月老鼠仓传闻甚嚣尘上。其间5个月许春茂招兵买马,中欧基金投研团队的重构进行得有条不紊。

  现中欧沪深300基金经理张大方,便是去年4月和许春茂同期离开光大保德信而加入中欧基金的;现中欧新趋势基金经理刘水云,去年8月加入中欧;现中欧强债、中欧增强基金经理赖海英,去年9月正式加入中欧。仅凭公开信息,就有以上三位在许春茂任职期间加入中欧。

  去年8月,关于许春茂老鼠仓一案的传闻甚嚣尘上。也正因为如此,8月6日,中欧基金接连发布了两则高管任命公告,国都证券总经理唐步被任命为董事长,上投摩根基金原销售总监徐红光被任命为副总经理,分管市场和销售。而许春茂(原拟任)的副总经理任命却没有同时宣布。

  此后,许春茂一手筹划中欧基金的新投研团队构建由此戛然而止,此后中欧基金再无新进基金经理,直到今年1月新任投资总监周蔚文前来接替许春茂,担任投资总监一职,中欧投研核心归位。周蔚文能否完成许春茂未竟之事业,中欧能否一扫往日之阴霾,尚待验证。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