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裕元资本闫宗成:驻扎房地产基金战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06日 22:37  投资者报

  《投资者报》记者 王月平

  他不是电视剧里的男主人公,却演绎着类似的剧情——与家里人格格不入,于是脱离了家族企业,从基层做起,辗转珠宝、房地产等多个领域,最终,选择房地产基金作为自己的战场。

  他就是裕元资本管理集团(下称裕元资本)董事长闫宗成。从20多岁走出校门创业,到如今步入中年,闫宗成经历了一连串起伏。如今,他心态平和,乐观看待困难。

  在北京金融街威斯汀酒店内,一身白色西服的他对《投资者报》记者表示,虽然中国地产私募基金行业的从业人员现在也有一堆烦恼,比如募资渠道不多,LP(有限合伙人,即投资人)非常有限,行业还处于发展的早期,不过他相信,只要努力去改善,未来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在房地产行业,我经历了一些事,也见证了中国房地产行业的发展过程,因此,一直希望有一个渠道能够深刻改变这个行业的现状,直到2005年,当我接触到房地产基金的时候,我认为我找到了这样一种改变的力量。”闫宗成告诉记者。

  从销售员做起

  闫宗成出身普通,但大学毕业时,他哥哥已经是山东一家全国知名建材集团的老板,但闫宗成并没有加盟家族企业,而是选择了一条艰苦的谋生道路。

  大学毕业后,在山东一家酒店集团内,他从基层做起,成为最年轻的驻外营销经理,奔波于烟台、青岛。

  有一次,为了及时供应上第二天的货物,半夜里,他曾骑着三轮车走了30里山路,才把货物送到风景区的星级宾馆客户那里。还有一次,在倾盆大雨中,他和同事整整装了三车的货。

  “年轻时不知哪来的这么大劲头,现在是绝对干不出这事了。” 对闫宗成来说,那是一段难忘的经历,虽然现在回想起来很苦,但却锻炼了他对市场的判断力及做销售的基本技能。

  后来,在家人的再三要求下,他也曾回家族企业做过几年,不过最终还是一个人“离家出走”。

  原来,当他打开了酒店在烟台等地的销售市场之时,其家族生意也开始兴旺起来,并且在上海建立了总部,正是需要人手的时候。

  去还是不去?

  一方面是家人的再三恳求,另一方面,这意味着他要放弃自己过去辛苦打拼的成果。

  20世纪90年代的上海滩,没有今日的繁华,但是却潜藏着不少机会,吸引了天南地北的创业者。

  大量的建筑工地让建材生意成为“香饽饽”,在机会的诱惑下,闫宗成决定进军上海滩。

  但进去之后,他才发现,这并不是他想要的生活,随后的几年过得并不开心。如同房地产市场在粗犷中发展一样,建材市场也是一片混战的江湖。

  “建材的销售对象为地产商、包工头和建筑商,他们经常欠账,我大哥到上海是这样开拓业务的:他准备了三批人,第一拨人先放货或者承诺货到付款;第二拨人专门负责收账;第三拨人组织一帮山东大汉专门上门讨债。一大帮人拿着石头、大锤在上海老板的门口一坐,他们立刻软了下来,我们就是这样打开了上海市场。”

  闫宗成回忆说,在20世纪90年代末房地产市场开始发展的年代,地产和建材市场充斥着一夜暴富的神话,但是你也必须得适应做工程无法避免的潜规则,以及与地产商、建筑商、包工头混在一起的江湖习气。如果不能适应,那你就得出局。

  闫宗成最终告别了这个灰色地带,选择在上海独自创业,先后做过澳大利亚特色保健品、化妆品的零售连锁店、装修设计公司等大大小小的生意,其中,经营时间最长的是珠宝生意,即使到现在,对于如何鉴定翡翠,他也能说出不少名堂。

  转变追求的契机

  尽管作为一个商人,在生意圈里可谓风生水起,但偶尔,闫宗成也喜欢写点东西,骨子里,他喜欢把自己归结为儒商。这也是他后来放弃生意,转而加盟上海经济科学研究院的关键。

  一个偶然的机会,闫宗成认识了上海市经济科学研究院的院长。对方发现,他在实业运营、珠宝销售方面的经历正好可以帮助上海国际金融研究所开展珠宝市场研究方面的工作。

  二者一拍即合。

  这段经历对他影响深远。“以前做生意,我都是由着自己的性子来,只要厌倦了就不会再做,然而这一次,让我知道了什么叫专业化运作。”

  期间,他曾亲赴缅甸,考察翡翠的生产场地,这让他颇受震撼。

  “工人住的是非常原始的房子,只是几根木头搭建起来,同时在赌石现场,我也见到了疯狂的参与者,虽然偶尔能有一个10亿元的石头出现,但大部分人还是颗粒无收。”

  这让他感觉到,自己需要踏实下来做点事情,或者,自己需要更专业化一些。之后,他又投身到房地产,这个他一直想从事的行业中。

  转了一圈,又回到起点,只是,他的理解更加深了一步。

  当时是2003年,房地产基金刚开始在国内崭露头角,他的几个兄长也先后涉足房地产。他在研究所的平台也参与了其中的全部投融资环节,对于那个时期地产企业极度依赖银行、靠关系拿地的状况,他深有体会。

  这个行业将来一定会发生改变,房地产基金将大有所为。这是闫宗成2003年的判断。

  投身房地产基金

  从2002年到2010年,房价仅在2008年有所下跌,快速的上涨让许多人对房地产行业没多少好印象,闫宗成也同样如此。

  2005年,离开上海国际金融研究所以后,闫宗成一直从事房地产金融方面的工作,包括信托、房地产基金等。2010年他与天津渤海金石投资基金发起人、嘉富诚国际资本有限公司董事长郑锦桥等人成立裕元资本。然而,一路走来,他经历了不少挫折,经常是“希望而至,失望而归”。

  “在与房地产商打交道的过程当中,他们并不看重作为一个GP(管理合伙人)的能力及专业性,在他们眼里,房地产基金就是帮助他们的项目融资的。一旦融到钱,你就必须出局。”强势的开发商让闫宗成几次碰壁。他曾与开发商一起成立子基金,比如和中建集团合作成立地产基金,不过,每次合作之后,都让他倍感失望。“国家一宏观调控的时候,这些地产商资金紧张了就会找你做基金,而一旦宏观形势好转,他们就马上转身走人。”

  不过,这些挫折并没有消磨闫宗成做房地产基金的梦想,他逐步意识到,跟房地产开发商合作成立房地产基金并不是长久之计。“这样的基金未来是没有前途的。”虽然目前在房地产行业上百只房地产基金当中,由各大房地产开发商成立的房地产基金占一半以上,然而,闫宗成始终坚信,正规、专业的房地产基金将成为市场的主流。

  2006年,《有限合伙法》颁布以后,闫宗成又开始了房地产基金的尝试。此时,也是VC、PE行业开始暗流涌动的时候。

  “房地产行业还是有投资机会的,只是渠道出了问题,需要钱的房地产企业找不到钱,而有钱的机构和个人并没有渠道去投资房地产,从现在出现的高利贷现象我们看到,有20%~30%的钱流向了房地产行业,这就说明,还是有人看好房地产行业。只是,这需要引导”。

  2007年,他作为发起人及管理人,成立了上海首家有限合伙制的地产私募基金,但这个基金,同样带着应对中国国情的种种变通,“当时圈子内的钱已经基本上找好了,用有限合伙的方式,由几个人来管事,不想让其他出资人干预太多。”

  为了做真正的GP,当时闫宗成还做了各种努力,比如设立双重架构。

  “我们上面成立了一个投资公司,全部LP认购份额作为股东,然后下面注册了一个有限合伙企业,做了双重架构,既是股东又是LP,可以避免LP过度干涉企业内部事务,不过企业却要交纳双重的税收费用。”即使这样,出资金的LP还是不放心,三天两头要到工地上看一看。“他们看你的眼神,跟老板看打工仔的眼神一模一样。”

  这让他再一次失望,踏上了房地产基金管理者对专业、独立及自由的追求之路。在他的倡议之下,房地产基金联盟成立,同时,他也顺利当选联盟的秘书长。在这里,他认识了更多跟他一样追逐梦想的人,包括信业基金董事总经理章华,他曾为复地集团的财务总监,同时从2005年起,也曾发起设立了超过10只房地产私募基金。还有前美国银行美林董事总经理、现安泰盘实总裁蓬钢,盛世神州房地产基金董事长张民耕及首席执行官王戈宏等人。

  对一些人来说,解决了温饱问题之后,追求的是理想的实现,闫宗成正是如此。在他看来,他们一帮人发起设立地产基金联盟,并不是无聊的举动,而是唤醒更多LP和GP,寻求自我发展路径。

  “我们是为钱而打工,而钱是有性格和味道的。”闫宗成总结道。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