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冰箱与电机业务发力 合肥三洋增长有望提速

  ⊙记者 施浩 ○编辑 全泽源

  在合肥三洋的整个产品线上,变频电机市场的启动与年底即将投产的冰箱业务有望成为公司利润增长新的发力点,同时,洗衣机业务增长稳健、越走越宽,此外相关产品销售渠道的大力整合有助于销售业绩的进一步提升。

  “中国现在的白电市场迎来了第三次更新的机遇,即进入消费升级的时代,同时家电消费也是拉动内需的重要部分,所以我们对整个市场需求还是很看好的。”公司一位内部人士对记者如此表示。

  虽然目前合肥三洋的产品结构仍以洗衣机为主,但一位接近公司的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公司目前最大的看点就在年底即将量产的冰箱业务与变频电机产品。

  今年5月24日,公司披露股东大会同意投资冰箱项目,根据公司计划,将在高新区南岗机电产业园建设该项目,总投资6.37亿元,分为三期建设,其中,一、二期各100万台,三期200万台。据介绍,公司的冰箱产品将采用“帝度”自有品牌,主要定位于中高端市场,以日系产品为主,也有部分法系、意系产品。

  “一期项目年底就可以建成投产,冰箱产品可以和我们已有的洗衣机产品形成季节互补,同时在渠道资源上也可以共享,而空调的渠道和竞争格局与冰洗有很大差异,所以我们暂时不会考虑。”上述内部人士如此表示。

  按照公司计划,到2014年5月冰箱产能达400万台,达产后预计年新增营收60亿元,利税9.6亿元。合肥三洋上半年营业利润约2亿元。

  变频电机方面,上半年公司的进度慢于预期,由于产能不足,所生产的变频电机基本自用。但据分析人士介绍,三季度这个情况已经得到改善。目前公司南岗工业园变频电机产能已逐渐释放,由于电机业务毛利率较高,电机产能的提升将推高公司的综合毛利率。

  与定速电机相比,变频电机的节能潜力更大,可比传统电机节能30%以上。“不管是从国家的环保政策,还是市场消费升级的趋势来说,变频电机都是未来的方向。从变频产品在空调市场的推广经验来看,一般都是需经一线品牌大规模推广才成气候。但受制于变频电机技术方面的一些限制,像海尔、小天鹅这样的龙头企业大规模推广变频洗衣机的动力不足,导致公司在变频电机的生产设备的投入上也有所滞缓,不过目前在洗衣机领域的外资品牌已经基本实现变频化,这也是大势所趋。”公司内部人士如此表示。

  冰箱产品方面,该人士介绍,“国内的空调和冰箱市场都是由本土企业领军,只有在洗衣机市场上,外资品牌的份额稍高,大约占了一半,这个竞争格局也使得洗衣机市场的价格战现象没有冰箱市场那么严重。”

  从市场情况来看,近期洗衣机行业景气度有所复苏,合肥三洋的洗衣机业务在出口销售和滚筒机型上均保持了快速增长。一方面,公司承接的日本三洋东南亚销售订单并未因日本三洋白电资产易主而受影响,同时,据该人士介绍,公司与伊莱克斯、惠而浦的合作已经进入收获期,订单稳定,同时合作的范围也在逐步扩大。

  另一方面,据分析人士介绍,公司今年4月份推出了卧式滚筒,卧式滚筒是目前市场上较受欢迎,相比于斜式滚筒,价格相对低廉。经过几个月的导入期后,最近快速增长,这也是公司近期滚筒洗衣机快速增长的主要原因。

  今年9月27日,合肥三洋披露非公开增发股票方案获证监会批文,根据该方案,公司拟以不低于12.28元/股的价格非公开增发不超过1亿股,募集资金不超过11.06亿元,投向年产500万台变频洗衣机技改项目、年产1000万台变频电机及控制系统技改扩建项目,以及市场营销体系建设项目。

  其中,营销体系的建设值得关注,由于此前公司产品相对单一,公司在三、四级市场只有一级代理。而公司内部人士明确表示将逐渐实现渠道下沉和产品下沉来提升公司在三、四级市场的地位。“营销体系建设主要涉及建立自营店和专卖店,加紧布局三、四级市场,以及扩大和苏宁、国美这些家电渠道龙头的合作等方面。”

  值得一提的是,截至昨日收盘,公司股价10.18元,需要上涨21%才刚好达到此次增发的底价。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