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分析师称金价到2000美元不是神话 中金黄金等概念股获机构青睐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15日 03:13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杨 萌

   截至8月11日19点,COMEX黄金期货12月合约价格收于1783.4美元/盎司,盘中再创1813.20美元/盎司历史新高。

   上海中期期货经纪有限公司期货分析师这样表示:“我们预计未来的黄金还会继续上涨,市场上认为黄金达到2000美元不是一个神话,不久的将来我们都能看到这个价格。”

   然而从我国资本市场来看,“逆势”成为了黄金股的关键词。大盘暴跌时黄金股曾上涨,大盘反弹时黄金股却疲软了。但日前,随着国际金价的回落,黄金股开始走弱,恒邦股份跌逾1.7%,山东黄金荣华实业中金黄金紫金矿业等个股跌幅均超1%。

  避险情绪高度聚集黄金市场

   据记者了解,黄金价格在标普调降美国评级后不断冲高。从8日开始,带着避险情绪的资金就一路追捧,使得金价两日飙升100美元。不但创下了金价的新高,也创下了历史上最大的上涨速率。

   有业内人士认为,持续的美债危机,成为金价上涨的最有力推手。“仅一个半月的时间,黄金价格就大涨近20%,可谓‘疯狂至极’。特别是由美债危机及标普下调美国信用评级引发全球资本市场‘极度恐慌’,更是让避险情绪高度聚集于黄金市场,由此一次又一次推升金价,并屡创历史新高。”

   在疯狂的金价之后,黄金股开始上涨。

   2005年国际黄金价格从340美元左右起步上涨至目前的1680美元,其涨幅为394%。而同期山东黄金和中金黄金的股价涨幅已达100倍和50倍左右。这期间包含有大牛市制造的氛围,但其仍远远跑赢了上证综指。同期,上证综指2005年998点至今的累积涨幅仅为170%左右,这与黄金个股涨幅50-100倍相比相去甚远。

   如果说,黄金涨价是黄金股涨价的直接理由。那么全球经济一波又一波的危机,则让黄金的避险功能一次次被放大。分析认为,中期避险情绪仍是主流。

   就目前而言,美欧债务危机阴霾挥之不去、全球经济复苏前景不明,国际大宗商品价格高企、货币政策宽松导致全球通胀压力不减,避险情绪仍是主流,黄金作为避险情绪的最大体现者将受益匪浅。因此,在各种因素的推动下,目前A股市场中的黄金类个股被机构重点关注。

   统计数据显示,在进入8月之后,机构对于黄金股的关注升温。以辰州矿业为例,从8月1日至今,共有12家券商对其调研,其中有11家为推荐或买入级别。而山东黄金也有5家券商关注,均为买入或者推荐。

   此外,有分析认为,即便是美国数据转好,美国有望继续维持宽松的货币政策,继续刺激经济,这有利于黄金,还将推高金价。

  黄金类上市公司资源为王

   在金价上涨的大氛围下,如何选择黄金概念股当然也是有迹可循的。“在金价上涨的大背景下,那些拥有矿产资源的黄金股可能会受益更多。因此,这样的公司更容易进入分析师的视野。”有分析人士指出表示。

   据记者了解,金价的上涨会使那些拥有矿山资源的冶炼企业受益更多。

   公开资料显示,此前紫金矿业保有黄金储量714.7吨,矿产金产量28.7吨;中金黄金位居第二,保有黄金储量421吨,矿产金产量17吨;山东黄金排名第三,保有黄金储量280吨,矿产金产量17.6吨。

   据记者统计,包括中信证券、民生证券等诸多分析师推荐的黄金股中,以推荐中金黄金和山东黄金的居多。

   “与紫金矿业相比,中金黄金、山东黄金有矿产注入的超预期因素。这可能是二者更受关注的原因。紫金矿业相对来说,比较平稳,缺乏超预期的因素。”一位不愿具名的有色金属分析师向记者表示。

   国泰君安分析师测算,中金黄金公司非公开发行注入嵩县金牛60%、河北东梁黄金100%及江西德兴金山金矿70%的股权,黄金储量增长22%左右。国泰君安有色金属分析师诸利达称,随着后续矿山的进一步注入,公司黄金储量有望得到继续提升。

   而根据山东黄金中报预测,今年上半年公司矿产金产量约11.8吨,全年矿产金产量预计将达到23吨左右。根据该公司公告的非公开发行预案,未来公司黄金资源储量增加314吨,公司黄金资源储量增加至650吨。

   有市场人士指出,流通领域的黄金企业,在金价上涨的大背景下,可能主要受益于销售量的提升和存货价值的重估。 “那些品牌具有优势的企业,如老凤祥、东方金钰,在销售上涨的带动下,受益可能更明显。”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