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掀翻格林柯尔顾雏军的瑞银张化桥返程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7日 05:12  理财周报

  理财周报见习记者 钟辉/文

  小贷公司集团化上市融资,这是一种创新的融资方式,不敢说可不可行,但应该会很困难

  自称“湖北农民”,却赴澳留学并执教三年;爱说真话,不爱昧着良知;他是证券分析师,也是投行工作者,他是张化桥(微博)

  从人民银行工作,到赴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留学;从香港东方汇理、里昂、汇丰证券等证券分析师,到瑞银华宝证券公司董事总经理;再从深圳控股首席营运官,到瑞银投资银行中国区副总经理;辗转大陆、香港、澳大利亚,历经证券、投行、投资履任分析师他是张化桥。

  更让你意外的是,被誉为“最敢讲真话的分析师”、瑞银证券中国区副总经理张化桥日前已经正式提前退休,出任广州万穗小额贷款公司董事长。张化桥再次回到了大陆,却又出人意料地从事了另一个行业——小额贷款行业。

  张化桥已于21日正式赴广州上任,将持有万穗股份

  6月17日晚,瑞银证券中国区副总经理张化桥在发给他的几个亲密好友的短信中表示,“我下周去瑞银办理提前退休手续,然后去万穗小额贷款公司担任董事长,虽然不如私奔浪漫,但我也很兴奋。”

  理财周报记者发现,6月20日,张化桥的新浪微博认证已经改为“万穗小额贷款公司担任董事长张化桥”。

  6月20日晚,理财周报致电张化桥证实这一消息,其表示,“我今天下午就已经到广州了,明天正式上班。”

  “我现在非常忙,刚刚来这边,有很多事情要做。既然答应了人家,拿了人家的钱就要替人家办事,要向董事会负责。”一向敢说被称为“香港股市大炮”的张化桥委婉地谢绝了理财周报的专访。据了解,张化桥与万穗已接触半年多。

  据理财周报独家消息,张化桥担任万穗小额贷款公司董事长后,原董事长蒋晓勤已退居二线,担任该公司顾问。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使命,在我带万穗的两年里,我的任务已经完成。我认为,当个人的利益与公司利益相冲突时,个人利益要做出让步。”万穗小额贷款公司原董事长蒋晓勤向理财周报记者表示,“张化桥来万穗将大大提升万穗的品牌影响力。张化桥能来万穗,我很高兴。”

  当理财周报记者提出“张化桥没有从事过小额贷款行业,是否将负责公司具体业务”时,蒋晓勤表示,“关于工作职责问题,公司有相应的规定。而且我还担任顾问,业务上不会有什么问题。”

  蒋晓勤还向理财周报记者透露,她本人拥已经有万穗的股份,张化桥也将拥有万穗的股份,目前正在办理中。

  小贷公司的前景,张化桥的算盘

  据媒体报道,万穗引进张化桥意在上市。而张化桥也明确表示,进入万穗是因为看好小贷公司的前景。

  “投资的最高境界是什么?就是假定这个公司永远上不了市、永远无法退出,你都认为是一项聪明的、有利可图的投资,那就是投资的最高境界了。小额贷款行业是我心目中的这样的行业。它能赚钱,又能帮助中小企业、农民等在贷款上非常弱势的群体。”张化桥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此前媒体曾报道,张化桥在这个行业中会有更高的目标,不会仅仅局限于做一家小额贷款公司的董事长,投资多家小额贷款公司并形成一个控股集团,用控股公司上市解决小额贷款公司资金问题,进而做成大的小额贷款公司集团可能会是他的最终目标。

  对此,东方证券银行业高级分析师金鳞向理财周报记者表示,“小贷公司业务模式决定了它的规模做不大,但从融资需求来讲,小贷公司又特别需要做大引进资本,这是个悖论。小贷公司集团化上市融资,这是一种创新的融资方式,不敢说可不可行,但应该会很困难。”

  “由于小贷公司不能吸存,所以融资来源是小贷公司最关键问题。”金鳞表示。

  据了解,2008年5月4日,人民银行、银监会下发的《关于小额贷款公司试点的指意见》规定,小额贷款公司的主要资金来源为股东缴纳的资本金、捐赠资金,以及来自不超过两个银行业金融机构的融入资金。在法律、法规规定的范围内,小额贷款公司从银行业金融机构获得融入资金的余额,不得超过资本净额的50%。因此,上市融资被认为是小贷公司未来发展的方向。

  张化桥其人

  多次被《亚洲货币》评为“最佳中国分析师”,同时被誉为“最敢讲真话和有良知的分析师”张化桥23岁从人行研究生部毕业后进入人行总行工作5年;1989年初赴澳留学,并执教三年。1994年转战香港证券市场,先后在东方汇理、里昂、汇丰证券等任职;2006年3月加入深圳控股,任首席营运官;2008年9月,重回瑞银,出任瑞银投资银行中国区副总经理至今。

  张化桥以敢言著称,自称“投资者的走狗”。1998年,张化桥在汇丰任中国研究部主管时,因发表“双输论”(中国外汇太多,为何发外债),反对中国财政部发行美元“扬基债”而被汇丰解雇(汇丰是“扬基债”的主承销商之一),但他一点都不介意,更声称:这是分析师生涯中最光荣的一个片段。

  2002年,张化桥发飙质疑红筹公司格林柯尔的报告,因此遭到起诉。对于敢言的作风,张化桥一直执着“怎样想就怎样说”。2003年,张化桥是推进中国成功引进QFII制度的干将之一。当时张化桥曾表示,我相信QFII会做得非常成功,我对此没有半点怀疑。台湾曾花了六年的时间让QFII的管制放松,我希望也相信内地可能两年内就把所有的限制放开了。我们是一个这么大的市场,我们没有理由把这个事情老是限制在一个小小的门缝里,我相信这个门会打开得很大,我相信这里有做不完的事情。

  对于A股市场,张化桥去年11月曾表示,未来几年海外将是大牛市,但中国除外。相对别的国家,我们的经济高速成长是肯定的。高经济增长并不等于好的股市表现。

  张化桥是一位价值投资的践行者。2003年瑞银最先买入宝钢股份外运发展上港集箱中兴通讯(微博),4只股票无一例外地成为之后市场的大牛股,并掀起一股价值投资理念的行情。在2010年8月出版的的新书《一个证券分析师的醒悟——张化桥的故事真话》中,张化桥也大话“投资的最高境界是无为”、“越简单粗犷越好”等价值投资理念。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中国6艘海监船今晨抵达钓鱼岛海域
  • 体育NBA-麦蒂将试训马刺或赴中国
  • 娱乐网络红人“茉莉”酒店裸死细节曝光(图)
  • 财经美联储推出QE3 每月额度400亿美元
  • 科技苹果发布iPhone 5 官方图赏 图文实录
  • 博客强制戒毒所揭秘(图) 美军航母上的中国人
  • 读书因林彪叛逃受牵连的高级将领们(组图)
  • 教育首份高校青年教师生存状况报告出炉
  • 育儿山东潍坊破获涉及全国非法疫苗案
  • 健康针灸减肥有没有用 睡够8小时死得早?
  • 女性时装周街拍风向标 凯特王妃衣品大爆发
  • 尚品公务机俱乐部入会需500万 10款最佳新酒
  • 星座测试啥样男人爱你 12星座强迫症
  • 收藏郑州文交所停牌整顿 天津文交所依旧坚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