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保障房建设提速 水泥钢铁工程机械板块受益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4日 00:44  经济参考报

  保障房建设提速除了利好房地产板块,还利好相关上游行业,尤其是水泥、钢铁。

  水泥板块最为受益

  东兴证券表示,下半年保障房建设有望对水泥需求形成强有力的支撑。

  该券商发布的报告称,近期媒体报道保障房至今开工率33%,政府延长开工最后期限至11月,市场普遍担心保障房不能顺利开工从而无法对冲商品房投资下滑对水泥需求带来的负面影响。实际上,在上半年保障房开工率未达预期的情况下,水泥产量依然保持了较高的增速,若各地市政府在行政问责压力下加快建设进度,则水泥全年需求的高增长将获得有利支撑。

  民生证券发布的报告则提出:“受保障房新态势冲击,多地水泥提价。”报告表示,上周全国水泥平均价格较上上周相比略有上扬,幅度0.16%。除部分地区水泥价格上调外,对板块形成支撑的因素还有政府就保障房的最新表态。

  高华证券建议投资者在筛选受益于保障房建设的个股时采取更为审慎的态度,避免对新增投资的规模/时间或影响面作出过于乐观的假设。他们认为,最受益于保障房建设的板块包括水泥、铜和家电,尤其是一线城市业务占比较高的金隅股份海螺水泥

  钢铁行业从中获利

  钢铁行业同样有可能在保障房建设中获益。

  国金证券表示:受雨季和高考影响,6月第二周钢铁销量下滑,社会经销商库存微增。未来3-6个月,我们仍然建议“标配”钢铁板块。主要理由有二:

  首先,住建部要求各地保障房11月末前须全面开工,而目前保障房开工率不到30%,如果剩余的70%在剩余的5个半月全部开工,增量效应不可忽视;其次,2005年以来的四次经验显示,热轧价格低于螺纹钢价通常意味着钢价见底。而截至12日,热卷价格仅高于螺纹钢价三元,按照趋势,未来几周,热卷价格很有可能再次低于螺纹钢。投资组合建议为:华菱钢铁河北钢铁常宝股份新兴铸管八一钢铁

  海通证券也认为三季度是建仓良机。该券商发布的报告称:三季度是行业盈利低点。目前行业估值较低,有些公司甚至创2008年以来新低,具有交易性机会的基础,如果看到半年后的机会,则给予“增持”评级。

  不过海通证券同时强调,钢铁行业2011年一季度业绩最好,二季度可能基本持平但同比下降,三季度业绩环比继续下降,四季度和三季度基本持平。全年业绩波动大,所以今年只有交易性机会。2012年会有所变化,主要是产能利用率继续提高(但不可过分乐观),其次是矿石问题得到解决。

  三类工程机械需求增多

  券商对工程机械板块从保障房中能获益多少态度谨慎。长江证券表示,整体来看,保障房开工对工程机械销量的拉动作用不显著,未来半年保障房开工平稳推进,预计其不会对工程机械市场需求产生重大影响。主要原因是:

  一方面,在工程机械传统需求淡季,因为施工项目不多,部分工程机械处于闲置状态,可转移到保障房建设项目,而且2010年和2011年上半年工程机械保有量已大幅增加,因此估计该时期工程机械销量不太可能出现显著增长。具体说,六七月份出现需求增长的概率较小。

  另一方面,在工程机械需求旺季(9月份),受其他固投项目开工和保障房开工影响的双重叠加,工程机械需求可能出现增长,预计保障房开工将直接拉动三类工程机械的需求:混凝土机械、大型挖掘机和装载机(其他机型需求为间接拉动),受益程度从大到小依次为:混凝土机械、大型挖掘机、装载机。

  长江证券认为行业曙光最早将出现在八九月份,一季度工程机械行业销量的高速增长只是各种因素叠加的结果,如主机厂激进的考核政策、展会营销、融资销售的宽松,一季度行业高增长透支了未来需求。主机厂面临去库存、应收账款占比高企、现金流偏紧的压力,短期内销售与利润或难以高增长。

  特别是,库存高企和需求的疲弱可能引发主机厂进行直接或间接的“价格战”,导致利润增速低于销量收入增速。如果紧缩政策没有放松,预计板块反弹幅度不会太大。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