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石墨矿事件调查落定,中国宝安受深交所处分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17日 01:42  证券日报

  无“罚”可依 股民状告信达证券被驳回

  ■本报记者 吴婷婷

  一波三折的“中国宝安石墨矿”事件近日终于有了说法。中国宝安日前发布公告,称已收到深交所处罚决定和深圳证监局的监管意见。深交所认为,中国宝安在信息披露等方面存在问题,对公司运营总裁、董秘和公司三方面通报批评。另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日前被炒得沸沸扬扬的投资者诉信达证券一事因缺乏“行政处罚为前置程序”而被法院不予受理。

  中国宝安三方面受通报批评

   中国宝安公告显示,深交所认为,中国宝安子公司贝特瑞网站上曾有“贝特瑞拥有近2.68亿吨储量、适合于锂离子二次电池用的优质石墨矿产资源,可以确保原料供给稳定、持续”的陈述。而中国宝安以公告形式披露公司目前没有石墨矿。在是否拥有石墨矿的问题上,中国宝安表述和贝特瑞网站上的表述不一致。中国宝安没有对贝特瑞对外披露的信息进行有效管理和严格审查,造成公司股价异动,市场影响恶劣。据此,深交所对公司营运总裁贺德华、董秘娄兵及中国宝安公司三方面给予通报批评的处分。

  深圳证监局表示,中国宝安在信息披露和投资者接待方面存在三大问题:首先,对子公司网站刊登信息把关不严;其次,接待投资者调研工作不规范,公司未要求参加调研活动的机构和人员签署承诺书,也未对调研过程进行详细记录;此外,公司未及时关注媒体报道,以致几家券商研报在网络上广泛传播时,公司未进行澄清。

  2010年9月到2011年2月,湘财证券、平安证券、国泰君安和信达证券先后发布了关于中国宝安的研究报告。在研究报告中,这4家券商都无一例外地肯定了中国宝安拥有丰富的石墨矿资源。在券商研报的力挺下,今年1月18日到2月22日,中国宝安的股价由13.60元涨至24.90元,直至3月15日,中国宝安发布澄清公告,称公司没有石墨矿。

  4月19日,北京问天律师事务所张远忠律师代理投资者将一纸《申请书》递交给证监会,要求对中国宝安“石墨矿”事件涉及的4家券商及相关分析师,以涉嫌虚假陈述的行为进行查处。随后证监会表态称,正在对有关上市公司和证券公司开展核查,如果发现违反证券法规的行为,将依法处理。同时证监会建议受害投资者提起诉讼,以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5月17日,张远忠代理投资者刘某某向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法院递交诉状,状告信达证券欺诈客户。

  “法院已经通知不予受理。理由是本案属于虚假陈述,按照规定,虚假陈述诉讼需要行政处罚为前置程序”张远忠昨日对本报记者表示。

  张远忠表示,交易所的处分决定不属于行政处罚,投资人不能据此作为前置程序提起民事诉讼。

   根据相关司法解释,关于虚假陈述证券民事赔偿“前置程序”的限制。前置程序要求,起诉必要条件之一是具备有关机关的行政处罚决定或者人民法院的刑事裁判文书。

  “目前还在等证监会的回函,至于是否再次起诉,现在还不能确定”。不过,张远忠表示,他近期准备代理投资者向中国宝安和四家券商发律师函。

  对于中国宝安发布的公告,张远忠认为其中还有一些细节不清楚,包括“是否接待过四家券商的调研?关于贝特瑞网站上发布的内容,如此重要的信息是如何泄露的”等。

  针对将发给券商的律师函,张远忠表示,在律师函中将要求这些券商解释是否去过中国宝安调研?发报告时间距贝特瑞网站发布消息已时隔几月,券商的报告是如何形成的?以及在发布报告前是否向中国宝安核实消息等内容。

  业内反应:各打“五十大板”

  “我们的报告是发给机构客户看的,至于客户是否将其流传出去我们无法控制。如果让研究所承担责任,我们觉得不能理解”,某券商研究所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

  某上市公司董秘也对本报记者表示,就其所在公司而言,对于发生这样的事,只能说公司和券商各打“五十大板”。他表示,作为公司董秘,会经常被券商请去和投资经理、基金经理交流,可能在一次在交流过程中不小心透露过一些未经披露的、对公司影响重大的消息。之后券商研究员如果将其以报告形式传播出去,最终可能对公司造成重大影响。上述董秘所在的公司就曾有类似券商发布研报后,就部分内容不符发布公告澄清的经历。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