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5月车市加速探底 乘用车首现负增长

  5月车市加速探底

  乘用车首现负增长

  ⊙记者 宦璐 ○编辑 艾家静

  遭遇“黑4月”之后,国内车市5月加速下探,日系车降幅最为明显。

  6月9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最新统计显示:今年5月国产汽车产销环比、同比均继续下降;前5月国产汽车产销分别增长3.19%和4.06%,增幅大幅回落。

  数据显示,5月国内汽车产销分别为134.89万辆和138.28万辆,环比下降12.14%和10.90%,同比下降4.89%和3.98%。其中,乘用车产销104.09万辆和104.29万辆,环比下降10.00%和8.71%;商用车产销30.80万辆和33.99万辆,环比下降18.68%和17.03%。

  该协会特别指出,乘用车市场表现尤为低迷,5月产销环比继续下降的同时,同比数据更出现年内首次负增长。

  在5月降幅较明显的乘用车车企中,大部分是日本汽车制造商。

  丰田中国5月销量同比大降35%,为3.85万辆;本田汽车当月销量为27204辆,同比跌幅达31.6%,这是该公司在华销量连续第二个月同比下滑,且降幅超过了上月的22%。

  另外,美系巨头通用(中国)5月单月销量同比下降2.7%,至19.06万辆。

  本田汽车高层表示,在华销量持续下滑的主要原因是:日本大地震后零部件供应短缺导致该公司被迫减产。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车市整体陷入低迷状态,但上市公司的表现仍可圈可点。

  上海汽车上月销售30.44万辆,增速为5.36%。据江淮汽车发布的业绩快报显示,5月销售4.11万辆,增速达5.95%。此外,今年一季度,我国21家整车上市企业的营业收入总计1775.1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2.0%;净利润总计78.29亿元,同比增长14.2%。

  对于车市未来的走向,业内专家告诉记者:“从小型车向中高级车转移,将成为今年车市的最大看点。”

  从今年的市场情况看,由于购置税优惠等汽车政策集体退潮,以及限购、限行等政策在一线城市陆续执行,国内主流城市的汽车消费已从小排量经济型车向中高级车转变,这无疑将进一步刺激中高级车市的增长。专家预测,在不久的将来,中高级车有望成为引领车市增长的“领头羊”。

  比如,上海通用凭借“新君越+新君威”组合拳,已经实现快速增长;而德系巨头大众汽车带来的的新迈腾和新帕萨特,也颇令市场期待。

  “今年下半年,更大的增长机会在中部市场。”据乘联会副秘书长崔东树介绍,目前北京、上海等直辖市总体市场销量同比下降29%。而随着随着产业内迁,中部市场的崛起值得关注。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