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证监会支持证券市场并购重组 审核环节将减化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4日 02:05  证券时报网

  证券时报记者 郑晓波

  中国证监会上市监管部主任杨桦在日前召开的“2011中联业绩论坛”上表示,证监会将加大资本市场对并购重组的支持力度,减少审核环节,支持有条件的上市公司资产重组与融资同步操作,实行一站式的行政许可程序。同时,探索设立并购基金等并购重组融资模式,吸引社会资金参与上市公司的并购重组。

  杨桦介绍说,据不完全统计,近4年来,在我国资本市场上有200家左右上市公司实施了重大资产重组,交易额将近1万亿元;重组后,相关上市公司平均每股收益提高了近两倍。

  杨桦认为,并购重组不仅要关注企业财务指标提升,更要关注重组后企业品牌形象、市场、管理、物流和供应链、产品开发和技术创新等各方面的提升;重组之后,企业还要关注新公司在战略计划、组织结构、企业文化等方面的整合。

  谈到目前上市公司并购重组遇到的一些问题,杨桦表示,目前推进资本市场并购重组确实需要解决一些问题,譬如如何进一步提升对并购重组金融支持力度。作为中介机构,证券公司在提供并购金融服务方面有很大的空间。

  在税收方面,杨桦认为,税收支持上市公司并购重组还有进一步挖掘的空间。他说,虽然财税部门发布了关于企业重组所得税处理若干问题的通知,对符合一定条件的并购重组的行为给予税收优惠,但优惠政策对企业并购重组的支付手段有很多限制,上市公司要得到优惠政策就需要大幅度提高并购成本。与成熟市场国家相比,我国在并购重组方面的税收灵活程度还可以进一步的探讨。

  杨桦说,近两年我国陆续出台了很多针对具体行业的调控政策,这些调控政策怎么落实已经成为资本市场一个新问题。在落实当前的行业调控政策过程中,应该支持并购重组,借此解决我国部分行业出现的产能过剩、重复建设等问题。

  杨桦说,下一步证监会将进一步规范并购重组,不断推动并购重组市场化的进程。具体而言,一是加大资本市场支持并购重组的力度,拓宽并购重组融资渠道,支持符合条件的上市公司,通过发行股票、债券和转换债等方式为并购重组融资;二是规范引导市场机构参与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增强证券公司等机构对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中介的服务和融资支持的能力;三是支持包括设立并购基金等并购重组融资模式的探索,吸引社会资金参与上市公司的并购重组;四是减少审核环节,支持有条件的上市公司资产重组与融资同步操作,实行一站式的行政许可程序。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