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LV进国博 文化净土再惹争议

  ⊙见习记者 曹原

  

  5月30日下午,国家博物馆(下称国博)与时尚品牌路易威登(下称LV)的首次跨界活动——路易威登艺术时空之旅——在国博召开了新闻发布会。路易威登全球主席及行政总裁贾世杰、国博副馆长陈履生、路易威登家族第五代传人Patrick Louis Vuitton、路易威登全球执行副总裁Pietro Beccari、路易威登中国区总裁施安德、中国艺术家展望等出席新闻发布会。当晚,一场有各界名流出席的LV派对在天安门东侧的国家博物馆盛大举行。

  此次品牌展览以LV进入中国20年为时间线索,用国博的四个展厅来展示箱包世家LV的一路变化。并非首次参与商业品牌跨界合作的艺术家展望,用他未曾露面的作品《初始》为展览立下起点:一块五米长的巨石爆炸的六个不同角度。该作品是他全新系列作品《我的宇宙》的前序,继2003年LV与村上隆跨界合作后,在国内首次与中国艺术家正式合作。在被LV箱包堆满的四个展厅里,还有LV自创建以来,有关旅行历史的各种设计,以及未曾对外展出的文献手稿与名人物件。

  总投资25亿人民币、历时4年改建完成的国博于1959年建成,是新中国成立10周年的十大建筑之一。一贯严肃的国博此次重新开馆后选择与商业品牌进行大型跨界活动,难免遭到各方质疑:国家级博物馆引进奢侈品品牌展览是否有商业气息过浓之嫌?就此疑问,国博副馆长陈履生坦然表示:“这一展览的举办不仅是我馆‘历史与艺术并重’的新的定位的体现,也是我国大力提倡并推动文化创意产业的体现。”而对于品牌举办展览的费用,国博收取的场地费比一般性展览要高,陈履生也承认类似展览要花很多钱,LV全球主席及行政总裁贾世杰更是直爽表示:“钱不是问题!”

  在故宫建福宫成私人会所的传言尚未平息之时,清华挂上了“真维斯楼”;在清华表示摘牌也不改名之时,国博牵手LV又遭来非议。此次展览截止到8月30日,在这个炎炎夏日,亲自到这方号称“文化净土”的地方来走一圈,感受到的或许是国博的大度,也可能只是浓浓的奢侈味道。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