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增持星星之火已燃 2008年中石油预言或再灵验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2日 00:24  21世纪经济报道

  简俊东

  近期,大盘持续跳水,以沪市主板为代表及以创业板为代表的产业资本,表现却是大相径庭。

  一边是主板公司大股东逢低买入,一边是小盘股里,包括上市公司董、监、高在内的“小非们”却疯狂杀跌套现。

  统计数据显示,5月份净减持金额环比呈现增加趋势。特别是中小板和创业板的减持金额显著增加。从增减持金额的结构来看,中小板和创业板的减持压力仍较大。

  鱼龙混杂的增减之间,对于市场究竟产生何种影响,本报记者就此结构分化进行采访,并对两方面操作进行量化,求解A股底部还有多远。

  增持的星星之火已燃,但A股仍未感到温暖。

  6月1日,上证指数收盘收于2743.57点,收盘点位几乎与前一个交易日持平,全天振幅也只有0.66%,由此可见,经历前一个交易日大涨后,市场态度依然谨慎。

  刚过去的5月,忧郁情绪笼罩市场:预期通胀再创新高;对宏观经济下滑的担忧加剧;伪高成长公司被揭露。

  一片“空气”中,让多头稍有安慰的是中国石油们的增持。

  中国石油仿佛A股的先知,2007年11月5日中国石油上市,在其前后A股见顶;2008年9月22日,中国石油大股东增持6000万股,在其不久,A股幅度超过70%的急泄终于止住,底部探明。

  近期大跌后,中国石油大股东再度出手,5月25日,中国石油集团通过二级市场增持3108万股,约占上市公司已发行总股本的0.017%,实际上,除大股东持股外,中国石油流通在外的A股合计只占已发行总股本的2.05%。

  这一次,中国石油的出手是否还能灵验?

  中石油的孤独增持

  5月,上证指数从2911.51点跌至2743.47点,跌幅达5.8%,当月上市公司主要股东出手增持的情况明显增多。

  万得资讯统计显示,5月份出现45次增持,涉及17家上市公司,合计增持市值估算为15.6亿元。2011年至今,A股也只出现102次增持,虽然涉及公司达51家,但估算的合计增持市值也只有31.6亿元。

  5月增持的上市公司中,国资所属上市公司是主流。中国石油增持的同时,中远航运大唐发电贵州茅台攀钢钢钒上海医药等也在出手。此外,虽然还没有实质行动,但5月28日中国神华公告称,董事会获授权回购不超10%的A或H股。

  国资所属上市公司增持的增多让人很容易想起2008年9月19日的三箭齐发。

  2008年9月18日,上证指数创1802新低后,管理层出台三大利好,包括修改交易印花为单边收取;汇金公司决定增持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同时,国资委宣布支持中央企业增持或回购上市公司股份。

  三大利好中,主要关键词正是增持。中国石油2008年9月22日的增持就是在此背景下出台。

  但此一时彼一时,2008年中国石油增持前后的6个交易日,上证指数由低点1802点急拉至2333点,短短数日股指上涨531点,幅度达29%。而此次中国石油增持消息出来,依然没能改变上证指数的弱势。

  此次中国石油出手前后,伴随着数家国资上市公司一起行动,但跟2008年9月波澜壮阔的增持相比,中国石油只能算是在孤军深入。

  2008年9月22日,中国石油增持后的5天,A股增持潮涌,合计出现54笔增持,增持市值16亿元。而区间减持只出现17笔。

  但此次中国石油增持实施后到6月1日,合计7天里,A股出现37笔主要股东的持股变动,其中增持只有寥寥5笔,据估算,增持市值只有3.6亿元,而区间的减持则有32笔,合计减持17亿元。

  增持燃星火 中石油预言再灵验?

  资金面差异

  “现在的市场跟2008年下半年有很多相似点,如彼时,很多券商的报告都把当时的市值跟A股历史底部时的市盈率比较,由此说明市场已在底部,现在也是这样。2008年8月开始,大家在探讨CPI何时见顶,也担心宏观经济形势会怎么样。”6月1日,深圳某基金公司投资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所以这时候中国石油增持,让大家很容易联想到历史是不是开始重演。”

  但其认为,“中国石油这次增持对市场影响很有限”。

  “中国石油上次的增持其实是象征,是当时国资委领导支持央企增持的表态。伴随着中国石油增持的,是管理层用实际行动救市。而此次除中石油增持和社保百亿入市外,还看不到管理层有相关意愿表示。”

  中国石油2008年9月的增持,其实是救市组合拳的一部分。

  在中国石油和汇金增持后,为方便产业资本的增持,当年9月24日,沪深证交所对《上市公司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增持股份行为指引》第七条做出修订,放宽相关股东增持上市公司股份敏感期限制。

  实际上,中国石油2008年增持前已出现非常重要的信号——当年9月15日开始,人民币存贷款利率自2004年9月进入加息周期后,一年期人民币贷款基准利率首次下调0.27个百分点。

  同时,央行宣布从2008年9月25日起,除个别银行暂不下调外,其他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下调1个百分点。

  这意味着,2008年9月开始,货币政策已由“控物价”的目标转向“保增长”。

  “如果没有这次大旱,市场预期CPI已见顶回落,同时包括PMI等数据也显示经济放缓,因此,市场期待进入三季度货币政策会松绑,但现在看,预期恐怕要落空了。”上述基金人士认为,“资金面紧张的局面如再加剧,市场很难出现反转。”

【 中国石油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