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以平和心态看待国际板

  ⊙朱建华 ○主持 于勇

  最近,市场上对国际板的议论一下子多了起来。也有人把本周市场出现的大幅震荡,尤其是周一上证综指的单日跌幅接近3%,归罪于国际板“越来越近”了。然而,在笔者看来,国际板的开设是大势所趋,对于我们投资者来说更应关心的是,我们该以什么样的心态看待国际板?

  中国股市虽然只有二十多年的发展历史,但正是“中国证券市场”这一出生时的身份决定了她必然要成为世界上最主要的证券市场之一。不久前,中国的GDP已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而按照这个速度发展,若干年后中国的GDP势必将赶上甚至超过美国而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中国这样的经济地位自然决定的中国证券市场的发展必须与之相适应,成为国际上最主要的证券市场是其必然选择。

  近年来,中国证券市场在国际上已排到了前十名之内。这是中国证券市场迅速壮大的历史成就。然而,也必须承认,与世界上最主要的几大证券市场相比,中国证券市场还存在很多的不足。中国证券市场的排名靠前更多地还只是体现在上市股票的数量上,体现在交易量和投资者人数上。而要想成为世界上最主要的证券市场,光(规模)大是不够的,除了规模大以外,还要看是不是有国际上的广泛参与度,比如说来自境外的投资者和资金,来自境外的中介机构,还有就是来自境外的公司上市,还有她的走势对世界其他市场的影响力等等。如果世界各地的优秀企业和各类投资者都近悦远来,那中国证券市场就确立了在国际上的中心地位,中国证券市场的定价才具有了国际意义。中国股市现在虽然已有了QFII等等,但数量和规模还远远不够;而真正的境外企业到这里上市的还没有。而与之反差很大的是,中国的大大小小企业到海外上市的现实。即使从“来而不往非礼也”角度说,中国股市场也没有做到与之对等。所以说,中国股市开设国际板可以说是大势所趋,红筹股回归将只是第一步,接下来还有世界500强中的企业,还有更具发展潜力创新型企业、新兴经济体中优秀企业。正像美国股市中有“中国概念股”一样,到时候中国股市也将会形成美国股念股,以及欧元区概念股、新兴经济体概念股等等。国际板的开设,不仅将带来境外企业的上市,让中国投资者尽享“资金不出国门便可投资全球”的便利,而且还将吸引全球投资者及其资金对中国股市更多关注的目光。

  当然,要想发展成为世界上最主要的证券市场之一,中国股市靠的不仅是出生时身份,还要看她的后天的发展成长,要看她是不是一个公开、公正和高效的好市场。中国股市在经历了券商综治,尤其是股权分置改革之后,已进入了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多层次资本市场日渐成型,而开设国际板的条件也日渐成熟。好比是一条大江经过高山峡谷,来到地势平缓的三角洲一样,此时中国股市的起伏跌宕,已不像原先在峡谷中那样湍急,那样一种惊涛拍岸和激流险滩凶险,而更多地体现出一种沉稳和从容,让人感受到来自大海的潮汐涨落。“春江潮水连海平”,国际板开设将让我们更真切看到这一幕。

  如果说,中国股市开设国际板是大势所趋,那作为投资者来说,能够选择的就只能是以什么样的心态来看待国际板。像那种把国际板开设当作简单地利多利空来看待,反映出的是投资者自身的不成熟和不与时俱进。明明人已在“江陵”,但其思绪、情感还停留在“白帝城”——那样的话,不适应的只能是这些投资者。因此,笔者认为,投资者应当以平和的态度,不要害怕,也不要焦虑,而是积极地、有准备地从知识上和精神上去迎接中国股市国际板时代的到来。

  (作者系本报编辑出版部主编)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