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际板并非洪水猛兽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25日 00:37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申万研究所 桂浩明(专栏)

  早在两年多前,基于进一步对外开放,完善资本市场构成以及在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的考虑,有关部门决定开设国际板。如今,国际板的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取得重大进展,可以说距离正式推出已“越来越近”。也因为这样,二级市场上出现了所谓的“国际板概念股”的炒作行情。然而,不容忽视的是,部分投资者对推出国际板心存疑虑,担心海外企业来境内股市募集资金上市,会对境内股市带来压力和冲击。客观上,股市也确实出现了某种异动。

  应该说,当市场格局有所改变,特别是出现新的投资品种,有了新的游戏规则,这必然会对原有的态势带来影响。当年推出中小板时是这样,后来开设创业板时也是这样,去年股指期货问世时,还是这样。但是,现在回过头来看,这些实际上推动了市场发展,投资者也从中获得了很多投资机会,增加了操作的空间。如果说对原来的市场真有什么冲击的话,那么现在看来也都能够承受。现在有人担心国际板推出后,会加大扩容力度,使得本已经十分紧张的供求关系变得更加紧张。这种担心可以理解,但需要作全面的分析。事实上,现在境内股市的扩容已经做到了常态化,也就是一直是以比较高的速度在推进,并不存在刻意放缓或者故意加速以影响市场走势的情况。在这种状态下,国际板的推出,只是增加了上市公司的后备队伍,并不会因为有了国际板,原本比较慢的扩容节奏大幅加快的问题。当然,现在股市流动性不是太好,人们都希望能够增加资金入市,应对直接融资扩大的现状,但这与国际板没有太直接的联系。

  另外,现在不少人还很担心国际板推出以后,会不会改变境内股市的估值体系。实际上,这几年来境内股市的估值体系已经有了很大的变化,国际标准也是在逐渐靠近的。特别是那些大盘蓝筹股,目前的估值水平很低,其A股价格要低于H股就是一个明显的例证。而在国际板上市的,应该都是大盘股,这些股票的估值与境内同类企业不会有太大的差异,因此其挂牌上市,未必对境内股市产生多大的冲击。至于说到现在还有很多中小市值股票的估值比较高,与国际板会有较大的差异,那么它们会不会受影响呢?应该说影响在所难免,但也不会太大。因为现在境内股市本身就有低估值股票与高估值股票并存的局面,不会因为现在多了几个境外的公司上市,就使得原来估值很高的股票一下子就变为低估值的股票。事实上,国际板的推出,有助于境内投资者了解海外企业,一方面是增加了投资选项,另外一方面在投资这些企业的过程中,也能够对它们的运作有更多的了解,从而在投资理念以及其它方面受到启发。几年前,国内引进了QFII机制,虽然到现在为止,QFII在境内市场的规模还很有限,但不可否认的是,它们确实对改变境内投资者的投资理念上发挥了积极作用。当然,这种作用是潜移默化的,并非立竿见影。在这个意义上,推出国际板,我们认为即便对现在的市场有所冲击,但也很有限,而其积极意义更大,故投资者应该是持欢迎的态度。毕竟如果随着投资理念的进步,市场上理性的投资行为占到上风,那么这还反倒替投资者有效规避了风险,这无疑应该视为是股市的进步。

  中国的实体经济已经融入了世界,中国的虚拟经济也要融入世界,且这种融入应该是双向的。中国企业大量在海外上市,海外企业也应该能够在中国上市。作为投资者,应该用一种开放的心态对待国际板,看到其对市场发展所具有的正面作用。至于因推出国际板的消息公布后市场所出现的下跌,这多半是短线的扰动,随着时间的推移,特别是投资者对于国际板认识的深入,应该会得到矫正。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