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季报诊断报告:惊喜不大 惊险连连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06日 00:35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贺辉红

  2011年一季报已经公布完毕。很多人或许试图从中找到一些投资线索,但至少从行业层面来看,没有几个行业报出让人惊喜的业绩,几个核心板块透露的预期也是乏善可陈。而从风格来看,从今年一季报统计出的成长性指标却又让人惊出一身冷汗,因为这些指标的走势与2008年一季度有着惊人的相似性,而当年股市的下跌幅度也是非常之惊人。分析人士认为,如果单从一季报来看,PMI指数可能会继续低位运行,经济增速放缓会拖累整个大市。

  成长几乎全面减速

  原本以为,进入2011年这个十二五规划开局之年,上市公司的表现多少会给市场带来些许激励。目前来看,这个预期显然已经落空。股市炒的是预期,专业的说法是成长性。一季报透露出的信息却是成长性这一关键指标的全面回落。

  根据Wind资讯数据,从营业总收入合计同比增长率来看,全部A股一季度的同比增长为46.51%,而今年一季度只有27.66%,下降近20个百分点;再分拆来看,上证50这一A股市场的核心板块去年一季度营业总收入合计同比增长52.48%,今年一季度只有30.37%,下降幅度近22个百分点;沪深300同类指标下降幅度也近21个百分点。而A股市场曾经的成长标杆中小板这个指标也有明显下降,去年一季度是36.82%,今年只有29.68%,这也是近五年来第二低的数据,仅次于2009年一季度。

  再来看利润总额的同比增长率情况,同样如此。今年一季度,整个A股市场利润总额同比增长率由去年的58.62%降至今年的25.58%,下降了近33个百分点。上证50同类指标下降近22个百分点,沪深300下降近28个百分点,中小板则下降近34个百分点。净资产收益率同比增长率指标同样如此,整个A股去年一季度的净资产收益率同比增长率达38.74%,今年却下降到4.42%。

  唯一让人有些安慰的是创业板。其营业总收入合计同比增长率、利润总额合计同比增长率、净资产收益率同比增长率三项指标都高于去年一季度。但幅度并不大,特别是利润总额同比增长率,仅高出约7个百分点。

  上述指标的分布和趋势与2008年有些相似,当年一季度整个A股、上证50、沪深300的成长性指标都全面回落,只有中小企业板成长性独立支撑。分析人士认为,成长性指标的全面回落可能与两方面因素有关。一是2009年一季度的数据并不好看,2010年一季度数据会有翘尾因素,表现抢眼,而今年一季度数据不存在类似因素;二是随着通胀预期的强化,国内宏观调控趋于严厉,一些上市公司开始受到相应影响,这一点可以从PMI指数持续在50附近运行看出来。

  核心板块难有太好预期

  在中小型上市公司公布的一季报未表现出太好的成长性之后,市场曾认为,大盘核心蓝筹股或许可以给予市场一些支撑,甚至封堵市场的下跌空间。然而从一季度及随后这些行业的发展趋势来看,给市场的正面预期也并不多。

  首先从银行业看,据研究机构统计,银行业一季度的成本控制要好于预期,其盈利同比增长达到了33%,高于营业收入增速30%。而且银行业收入结构也发生了较大变化,今年一季度14家上市银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提高到了20%以上。但正因为一季度的成长处于较低水平,随着宏观调控的深入,一些机构认为,今年后三个季度银行业的营业收入可能会保持稳定增长,但全年净利润增速可能会小幅回落。

  其次从住和行两大消费类板块来看,市场对房地产和汽车板块的预期较为悲观。房地产方面,今年一季度,该行业上市公司营业收入和利润总额同比增速均大幅下降,重点地产企业的现金比例降至较低水平,存货水平则在一季度继续大幅增加,高达7670亿元。未来,地产调控还可能加码。有机构认为,房地产业的潜在风险要高于2008年。汽车方面,一季度国产汽车生产和销售量同比大幅回落,回落幅度皆超过60个百分点。在销售恶性竞争、经营盈利减少以及出口市场疲软等重压下,未来产销情况不容乐观。

  从“两桶油”的情况来看,进入2011年后,由于中东局势动荡和油价再次向上突破,所以当季业绩同比增长率再次回升。但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两家公司的净利润并非一直向上增长,而是走出了一个M型。同时,当油价到达相对合理区间80美元之后,营收大幅增长的动力明显不足,这表现在同比增长率回落。未来,考虑到油价大跌的可能性并不大,因此成品油价格将成为影响报表的重要因素。

  至于钢铁,抛开平淡的一季度报表,目前我国有7亿吨的钢材产能,但投资增速已经达到历史峰值,而且中国钢铁在原材料上没有定价权,整个钢铁行业的增长前景并不被市场看好。

  由此看来,整个市场的预期可能是悲观的,虽然这些预期还没有完全表现在盘面上,但这并不代表其未来不会表现在盘面上。有市场人士表示,一轮行情是从业绩恢复开始,再到业绩成长,最后炒故事题材,也是一个从内生到外延的过程。如今,这个过程可能已经完成,市场有展开新一轮循环的可能。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