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非经常性损失拖累 一季报65公司业绩虚低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03日 18:05  全景网络

  全景网5月3日讯  从已经披露的一季报看,部分公司业绩滑坡甚至出现亏损,但当中不少公司主营业务增长正常,而净利润因各种非经常性原因大幅缩水,造成业绩“虚低”的现象。

  据WIND统计数据显示,一季度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同比下滑的公司中,有65家公司在剔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实际取得正增长,其中有17家公司在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影响外净利润增长100%以上。

  以京山轻机为例,该公司一季度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为174万元,同比下降12%,其中非经常性损失734万元。剔除非经常性损失一项后,京山轻机实际实现净利润908万元,同比增长358%。

  从京山轻机的报表看,其“非经常性损益”栏目下,除了同主营业务相关的套期保值业务外,无关主营业务的公允价值变动损失高达1043万元,直接导致业绩下滑。

  而业绩同比下滑20%的中金岭南,一季度实现净利润11028万元,其中非经常性损失达7464万元。扣除非经常性损失一项后,中金岭南实际实现净利润18492万元,同比增长36%。

  导致中金岭南非经常性损失大增的原因是,2010年10月份其韶关冶炼厂因环保事故全面停产,发生的固定制造费用9972 万元被计入一季度营业外支出。

  另外,部分出现亏损的公司主营业务增长正常,在剔除非经常性损失或者其他较为特殊的支出后,实际上可以扭亏为盈。

  一季度罗平锌电亏损230万元,每股亏损0.1元。该公司报告期内非经常性损失合计457万元,扣除非经常性损失后实际实现净利润687万元,可实现每股收益为0.1元。

  从罗平锌电的报表看,该公司一季度主营业务收入增长140%,主营利润增长90%,主营业务增长14%,较去年同期以及去年全年均明显改善。

  一季度亏损859万元的东方园林,业绩同比下滑205%,导致利润下滑的最大原因是报告期内确认期权费用1887万元,剔除期权费用的影响,东方园林在传统淡季实际实现净利润约1027万元,同比增长27%。(全景网/何碧玉)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