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央行谋划民间借贷阳光化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8日 10:15  证券市场周刊

   一道又一道的死刑判决令民间借贷市场血雨腥风。在暗流涌动的背后,央行已经连续六年监测民间借贷,全程跟踪民间借贷利率变化,力挺民间金融的补充作用,央行官员们也正在积极推动民间借贷阳光化。

  本刊记者 王芳洁/文

  "我们在温州做投资推广会,我问其中一个是做什么的,他笑笑说只是搞个小书店,莫不知这样的投资人手上都是可以调动上亿资金的。"SOHO中国刚进军上海时,实力雄厚的江浙人让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微博 专栏)吃了一惊。

  一个书店老板如何可以调动上亿资金,这和美容院老板吴英可以一跃成为身价38亿的胡润富豪榜富豪一样,在江浙一带是"公开的秘密"。在此区域,民间借贷历史悠久,长期以来都游走在政策、法律的灰色地带。

  温州吴英、哈尔滨焦英霞一审获罪死刑时,民间借贷市场惶恐,不少人都担心两个死刑会撼动民间借贷市场的根基。事实上,中国人民银行(下称"央行")监测民间借贷市场已经长达6年时间,央行的报告显示,一直处于蛮荒生长状态的民间借贷市场对区域金融具有补充作用,央行正在谋划民间借贷阳光化。

  央行报告力挺 正视民间金融补充作用

  民间借贷是洪水猛兽?非也。

  2005年,央行发布的《2004年中国区域融资运行报告》明确指出,"要正确认识民间金融的补充作用",这被普遍看作是央行首次对体制外循环的民间借贷的正面认定。

  根据上述报告,2004年浙江、福建、河北三省民间融资规模分别约在550亿元、450亿元和350亿元,相当于各省当年贷款增量的15%-25%。  

  民间融资市场的繁荣与银行信贷市场的"偏心"有很大关系,长期以来,中小企业都面临融资难的问题。银行信贷在国有大企业和中小民营企业之间,往往天平严重倾斜。当然,这对于需要严格把控风险的放贷部门来说,亦无可厚非,很多民营企业,尤其是初创时期的民营企业,轻资产运行,抵押物不充分,银行对于信贷风险难以把控。

  全国工商联研究室研究员、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副理事长黄文夫"两会"期间表示,当银行减少放贷时,贷款数额不大、收益回报相对小、风险却相对较大的中小企业极可能成为首先被放弃的客户,而身背贷款的中小企业,尤其处在上升期的中小企业,其生产成本和人力成本均在上涨,对资金有着刚性需求。

  2000年初,河北大午农牧集团有限公司已经成为全国知名的民营企业,即便如此,多年来大午公司都得不到银行信贷的支持,只是获得了两笔政策性贷款。

  因此,即使在2005年之前,尽管体制外循环的融资活动不被政策所允许,但民间借贷仍"野蛮生长"了多年。为了支持公司进一步发展,大午公司董事长孙大午向3000多户农民借款1.8亿元,2003年孙大午因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获刑。

  除了银行信贷的门槛过高之外,民营企业求助于民间借贷还因为这个资金渠道有诸多便利。相比于要求严格的银行信贷,民间借贷尽管利率高企,但具有很多优势,例如对抵押物是否充分要求不高,债权人放贷更多基于个人信用,借款和还款的周期灵活,手续非常便利,常常连借条也不需要。

  在民营经济发达的江浙一带,很多民营企业的第一桶金都少不了民间借贷的辅助。甚至一些知名企业,在其成长的过程中,也少不了与民间资金商有往来。不久前,浙江最大的开发商浙广厦被媒体曝出有多笔民间借贷,尽管浙广厦未确认,但这在浙江当地早已传开。

  另外,目前中国民众的投资渠道相对比较匮乏,银行的存款利率又非常低,将钱拿出去放贷已经成为很多地区民众的重要投资渠道。

  2009年,中国人民银行党校发布报告,说明民间融资作为正规融资有益和必要的补充,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中小企业和"三农"的资金困难,增强了经济运行的自我调整和适应能力,并在一定程度上填补了正规融资不愿涉足或供给不足所形成的资金缺口。

  上述报告认为,民间融资具有四大积极作用,分别是促进固定资产投资稳步增长;实现资金配置的市场化,有利于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弥补正规融资的不足;并且可以发挥市场调节约束功能,增强企业的诚信意识。

  正是由于民间借贷已经成为民营经济发展过程中不可或缺的力量,无论是监管层还是经济学家已经正视其正面作用,国家开发银行原副行长刘克崮多年来一直呼吁建设草根融资体系,其中民间借贷便是草根融资的重要形式。

  诈骗大案不断 野蛮生长难以把控

  正是由于民间借贷的"民间"特性,其"野蛮生长"的特性令监管层难以把控,很多民间借贷与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界限模糊。

  1999年,哈尔滨第七医院护士焦英霞下海成立英霞实业有限公司,后又注册成立了多家空壳公司,但英霞实业对外宣称为有机绿色种植基地、生产营养保健品的大型实业集团。从2002年开始,英霞实业面向社会公众推出了以期权股、入股款为名义的高息吸引投资的方式,吸收大笔公众资金。

  为防止资金链断裂,英霞实业采用名义上提高利息和高额返奖而实际上逐渐以各种借口拖延返还本息的办法吸引公众投资,陆续推出了原始股、产权股、板块投资等多种吸引投资的方式,以达到占有投资款的目的。

  2011年3月23日,焦英霞和英霞实业总裁杨春孝被判集资诈骗罪,累计集资人民币22亿元,实际集资人民币8.89亿元,实际返本利人民币1.29亿元,实际损失人民币7.60亿元(详见本刊4月2日刊发的《洋伞下的集资诈骗》)。

  这种许以高利的民间融资还有很多种形式,例如随着PE的名头越来越响,很多公司以假PE的形式吸收社会资金,许以高额回报,行集资诈骗之实。天津天凯新盛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公司在短短半年时间内便通过这种手段疯狂敛财近10亿元(详见本刊3月5日刊发《天津农妇玩PE局骗10亿元》)。

  另外,即使借款人确实是借钱来发展企业的,由于民间借贷的利率高企,无论是债权人还是债务人,都愿意将钱投入周期短、回报高的行业。例如,吴英就曾将数千万借款用于炒期货。

  更多的民间资金通过借贷的途径涌入房地产市场,从而进一步吹大了房地产泡沫。2006年之后,随着房价的步步走高,浙江丽水一带民间借贷蔚然成风,很多居民都拿钱出来借给房地产公司,居民们甚至互相攀比,恐落人后,错过了发财的机会。

  及至2007年,经济不甚发达的三线城市丽水,房价比肩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地价更创出了16000元/平米的天价。而后2008年的房地产下调周期,直接将丽水房地产泡沫"捅破",很多房地产公司因无力还贷陷入困境,而投资人的资金也难以收回。2008年,名噪一时的丽水地产商"小姑娘"杜益敏因集资诈骗罪被判处死刑。

  六年连续监测 央行力推民间金融阳光化

  由于资本逐利的本性,随着民营经济的发展,民间融资市场长期处于供需两旺的局面。无论是焦英霞案、杜益敏案,还是刚刚二审的吴英案,几个死刑判决似乎并不能阻止民间融资市场的存在和发展。实际上,自2005年为民间借贷正名后,央行就开始将民间借贷纳入到自己的视野之下。

  上述中国人民银行党校报告显示,民间借贷的融资规模正逐年扩大。据调查,2006年末至2008年3月末,该份报告所调查的样本企业民间融资户均余额由54.3万元增加到74.1万元,增长36%;样本自然人民间融资户均余额由1.1万元增加到1.6万元,增长45%。例如,据央行温州市中心支行监测,温州市民间借贷总量从2004年的420亿元增加至2008年一季度的580亿元,总量呈递增趋势。

  央行菏泽市中心支行对全市30个乡镇300个样本的监测统计测算, 2005年至2008年,菏泽市民间融资的平均规模在130亿元以上,约占全市同期各项存款余额的20%,各项贷款余额的25%。2008年9月末,监测样本企业通过民间融资渠道得到资金25273万元,同期其银行贷款余额37326万元,民间融资占其融资总额的比例达到40%以上。央行长沙中心支行监测测算,2008年6月末湖南省民间融资规模达到2044亿元,约占全省各项贷款的30.2%。

  每年的区域融资运行报告研究民间借贷利率与银行信贷利率之间的关系。

  2005年,在银行信贷利率下调的情况下,据央行杭州中心支行监测,浙江省一年期以内(含一年期)借贷加权平均利率逐季上扬,由一季度的11.1%升至四季度的13.2%。当年报告认为,这表明活跃于民间借贷市场的中小私营企业对流动资金需求仍较旺盛,而银行较高的贷款条件将其拒之门外。

  2008年的报告更显示了民间借贷利率和银行信贷利率之间的互动。当年民间借贷利率呈现先升后降。2008年上半年,在旺盛的借贷需求推动下,民间借贷利率逐步走高。下半年,受银行信贷规模逐步扩大导致民间借贷需求减少、人民币贷款基准利率下调等因素的影响,民间借贷利率回落。

  2009年上半年在经济刺激政策推动下,银行信贷投放数量较大,民间借贷需求减少,利率逐渐回落;下半年,各融资机构信贷投放相对减少,加上中国经济逐渐回暖,企业资金需求增加,民间借贷利率又逐步走高。

  近年来,将民间融资纳入正规军管理的呼声越来越高。2009年,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要加快制定"放贷人条例",明确非吸收存款类放贷人主体的法律地位。

  2010年,央行条法司司长周学东于公开场合透露,民间金融政策将作重大调整,即允许民间借贷取得合法地位,进行阳光化经营。周学东说,新的贷款通则征求意见稿基本已经形成,央行和银监会正与国务院立法机构沟通,尽快上报国务院。

  据悉,新的贷款通则涉及承认民间借贷的合法地位,将其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借贷市场体系和金融制度有机组成部门之一进行阳光化管理等多项条款。然而截至目前,新的贷款通则仍在讨论和修订当中。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