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园会最纯概念股被热捧 西安旅游业绩并无大亮点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5日 23:37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李叶 北京报道

   世博会概念股的行情还依稀在目,而今,世园会概念已经走进了投资者的视野。

   虽然距离4月28日世园会开幕还有一段时间,根据记者的了解,不少投资者已提前埋伏其中。作为世园会举办城市的上市公司之一,西安旅游(000610)在最近的行情中,已经表现出被资金热捧的情形。截至上周,西安旅游的走势依然保持向上。不过,世园会能够对公司产生多大的影响,目前公司方面并未透露一个量化的预测结果,但可以肯定的是,对公司利好无疑。

   也有分析人士指出,虽然世园会对公司未来经营方面的影响不可小觑,但公司最近几年旅游方面的利润微薄,目前已有打算将房地产转换为经营主业。

  世园会利好确定

   世园会概念股启程了,“带头大哥”便是西安旅游。

   根据记者的了解,西安旅游作为西安旅游集团旗下的上市公司之一,是西安当地的旅游业龙头公司,公司现阶段主要以餐饮、酒店和旅行社为主业,4月28日世园会召开后,西安客流量的增长毋庸置疑。

   国金证券上海财富管理中心分析师张韵磊告诉记者:“世园会最直接受益的就是餐饮零售和旅游。游客在参观完世园会之后,肯定会在当地其他景点进行附加式的观光,所以西安旅游的受益也会很明显。”

   对于世园会所产生的影响,西安旅游始终保持低调,该公司董秘办负责人并未向记者透露过多的信息。但西安旅游一位负责旅游事务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世园会开幕后,客流量的增加将会提升公司的业绩,不过,现在来看,能提升多少不太好预测。”

   不难看出,世园会对公司的影响已经很明确。二级市场上,西安旅游自两周前就开始不断向上。不过,曾经前往西安调研过的宏源证券餐饮旅游行业分析师认为,世园会对于西安旅游似乎只是客流上的提升,而对业绩的贡献似乎并不太明显。

   “我们在调研之后,并没有推荐西安旅游,因为在调研过程中,我们发现,西安旅游虽然现阶段的主业还是餐饮、旅游和酒店,但是这给公司带来的都是微利。”宏源证券餐饮旅游行业分析师如是告诉记者。

   华安证券财富管理中心总经理张兆伟与宏源证券分析师的观点几乎一致。他告诉记者:“西安旅游目前主要经营的酒店大多数是三星级,业绩一般,虽然世园会会对公司有一个很大的客流带动,但是兑现成业绩很难讲会有多么明显。”

  转型地产挽救业绩

   西安旅游的业绩来得有点晚。

   目前,西安旅游尚未披露2010年全年的业绩情况,在此之前,公司曾预告称,2010年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800万元,全年每股收益0.0915元,与上年同期净利润-287.77万元相比扭亏为盈,而2009年的每股收益只有-0.014元。

   或许是为了挽救业绩,公司越来越多提到房地产这一业务,且以主营业务的身份出现。公司董事长夏富喜曾明确提出,公司未来的发展战略是以旅游带动健康休闲产业、商业地产为主导方向。

   西安旅游4月12日发布了2011年一季度业绩预告,公司也明确表示,因为西旅国际中心工程全面验收合格,9-27层公寓楼自2010年12月开始陆续交房,报告期内相应的收入确认,利润结转,所以一季度公司将扭亏实现净利润约500万-750万元。

   宏源证券餐饮旅游行业分析师告诉记者:“由于景区经营以及旅行社酒店业务的利润并没有良好的体现,以后,西安旅游将会变身一家地产公司,商业地产或是公司未来的主要盈利增长点。”

   也有业内人士指出,同为西安旅游集团旗下的上市公司,西安旅游与西安饮食有很多业务上的重合,未来两家公司不排除有资产整合重组的可能。

  Q&A

  Q=华夏理财

  A=西安旅游旅游事务相关负责人 刘主任

   Q:世园会很快就在西安开幕了,世园会能够给公司带来哪些方面的利好?

   A:世园会开幕后,最为直接的利好就是客流的加大,看世园会以及看其他旅游景点的游客量都会有一个比较大的提升。

   Q:目前,公司是否与世园会有某些项目上的合作?

   A:当然会有一些合作,但是最主要的还是票务合作。公司可以承担代理世园会票务的工作。此外,公司还代理出售一些世园会的商品等。不过,我们基本是严格按照旅游公司业务范围之内的业务进行合作的,跨范围的经营,相关政策也不允许。

   Q:从现在的情况看,公司方面能够预测到世园会给公司带来的利好程度吗?是否能用数据说明一下?

   A:现在公司方面还没有一个准确的业绩提升的预测。从市场预计的客流增长情况看,只能说会对公司的旅游业务有很大的带动和提升。

  后市研判

  稳步向上 有望创短期高点

   即便世园会带来的影响无法估量,即便公司正转型商业地产,但业内人士依然给予西安旅游后市很高的期望。

   在二级市场上,记者注意到,自3月底以来,西安旅游就步入了上升通道。自3月30日至4月13日,该股只有两个交易日收阴,其余全部飘红,根据记者的统计,在此期间,西安旅游已经上涨16.46%。

   国都证券策略分析师杜彤告诉记者:“公司短期的走势显然是受到了世园会概念的刺激,预期世园会的开幕会使得公司的客流量有一个提升效应,短期受到了资金的追捧,走强的欲望十分强烈。”

   目前,公司虽然尚未公布2010年业绩预报,但记者在Wind数据持仓机构中发现,基金在四季度产生了分歧,三季度增持13.65万股的诺安平衡基金再次增持公司21万股,鹏华盛世则在四季度新进210万股,而工银瑞信稳健成长基金则在四季度减持325万股,该基金也是在三季度新进西安旅游的,三季度持有公司674.6万股,四季度减持接近一半。

   此外,记者还注意到,去年年末,公司第二大股东浙江博鸿投资顾问有限公司减持了公司5.9万股;在此之前一年内,浙江博鸿已经卖出过公司980万股。目前,浙江博鸿持有公司无限售条件流通股982万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4.99%。

   华安证券财富管理中心总经理张兆伟告诉记者:“从技术上看,西安旅游走得比较好,但业绩上确实没有很大的亮点,目前公司的估值水平也并不低,所以机构对于该股产生分歧也是很正常的。”

   不过,张兆伟认为该股短期会继续向上,哪怕中间有调整,但依然会保持上涨。“公司的流通盘很小,对于资金比较敏感,在世园会期间,公司肯定会直接受益,所以一旦受到资金的追捧,公司股价很容易追赶前期高点。”(李叶)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