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北证券净利亏40% 高管薪酬反升87%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0日 21:42  投资者报

  《投资者报》记者 薛玉敏

  公司净利润亏损40%,高管薪酬反而上涨87%?这可能吗?

  东北证券做了一个示范。

  从其刚披露的年报来看,由于经纪业务收入下滑,自营投资不善,2010年公司净利润仅有5.3亿元,同比下降了42.3%。

  面对如此严峻的业绩下滑,在正常的激励体系下,本应适当节流,但东北证券却大幅度提高高管的薪酬,平均由1348万元,飙升至2521万元。

  《投资者报》记者注意到,和其他券商相比,东北证券高管收入与其公司规模、利润收入并不成正比,高管的薪酬水平欲迈进200万大关,和大券商比肩。

  净利润降四成

  相比2009年的小牛市,对于券商来说,2010年应该算是一个苦涩的年份。尽管投行业务暴增,但由于佣金战、炒股失利,绝大多数上市券商翻了船。

  截至今年4月7日,一共有6家券商发布了年报,其中仅有宏源证券一家净利润增长,增幅为13%,其他都是负增长。

  虽说整体形势不好,但是东北证券的快速下滑更令人惴惴不安。

  年报显示,2010年东北证券仅实现了5.3亿元的净利润,降幅达到了42%,是目前已公布券商年报中净利润下滑幅度最大的券商。兴业证券降幅为32%,国元证券为11%,西南证券为20%,广发证券为14%。

  问题出在那里?

  从年报数据看,主要在经纪业务和自营上。

  去年年初各家券商都在跑马圈地,开建营业部,佣金价格战随之硝烟四起,佣金率从曾经的千分之三,现在直接降至万分之二的水平。在交投清淡的月份,一些营业部甚至发生亏损。

  东北证券独居一隅,在东北地区占据绝对份额,高佣金率一直是公司的一大优势,但从去年以来佣金业务也开始受制于人,佣金率不断下调,收入开始走下坡路。

  2010年公司的经纪业务收入减少了18.7%,占营业收入的比重由2009年的70.35%下降至65.29%。

  自营业务方面收入更是锐减,减少额度达到20.2%。去年,自营收入仅有1.18亿元,而2009年收入高达3.6亿元。

  东北证券投资风格一向偏于激进,去年上半年的股票仓位高达50.6%,为上市券商中最高,因此业绩受大盘波动影响非常大。

  到了下半年,风格开始转向保守,截至2010年末,东北证券自营规模为19.96亿元,其中可供出售的金融资产为4.4亿元,另外交易性金融资产15.56亿元,同比增加43.65%,表明其固定收益类金融资产投资增加。股票仓位为34.11%,较去年年末的58.09%下降了23.98%。

  高管薪酬上涨87%

  按理说,业绩如此的降幅应该让管理层韬光养晦,自觉降低薪酬,为业绩下降负责。但结果,东北证券的高管们不仅没有节流,反而大肆开源,大幅度提高薪水。

  数据显示,2009年东北证券净利润高达9亿元,同比增长122%,28位高管的薪酬为1348万元。而去年,高管薪酬飙升至2521万元,上涨了87%。

  以董事长为例,2009年,公司董事长矫正中全年报酬为196万元,2010年收入增至330万元,增长40%。

  总裁杨树财2009年的薪酬为195万元,去年增至329万元,幅度68%。

  董秘徐冰2009年的收入为76万元,去年为113万元,上涨了47%。

  今年60岁的矫正中还在银华基金担任董事,在那里还可以领取到一笔报酬。2008年,矫正中调至东北证券任董事长、党委书记。他之前一直从事政府工作,最后的官职是吉林省政府秘书长兼办公室主任、副省长,兼吉林市代市长、书记。

  杨树财在东方基金兼任董事长,也另会获得一笔不菲的报酬。杨树财,中国注册会计师,中国证券业协会财务会计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第三届投资银行委员会委员。曾任东北证券财务总监、副总裁,2007年担任总裁职务。

  薪酬比肩大券商

  如果和第一梯队的中信、海通证券打擂台,东北证券最显眼的恐怕就是高管的薪水。

  2010年东北证券逆势提高薪酬并不是偶然。长期以来,东北证券的高管薪酬水平就远远超出公司规模应该承受的门槛,几乎能同第一梯队的券商相比肩。

  由于去年券商年报数据未全,以2009年数据为例。当年中信证券董事长王东明全年收入为211万元,总经理程博明为208万元;海通证券董事长王开国、总经理李明山报酬均为215万元,而东北证券董事长矫正中的报酬为196万元,杨树财为195万元,均接近200万元。

  如此高的薪酬水平,自然将同一梯队的券商甩在身后。2009年长江证券董事长胡运钊的报酬为107万元,总裁李格平为97万元;国元证券董事长凤良志年薪158万元,总经理蔡咏为147万元。

  2010年仍然如此。净利润几乎是东北证券两倍的兴业证券,全部高管薪酬加起来才有1251万元,其中董事长兰荣的报酬为164万元,总裁刘志辉的薪酬为152万元,监事会主席马小华的薪酬为146万元。

  净利润高达13亿元的宏源证券,高管也不如东北证券阔绰,董事长冯戎去年的报酬为142万元,远低于矫正中。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