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调控效果显现 输入型通胀压力或减

  ⊙记者 黄颖 ○编辑 金苹苹

  ⊙记者 黄颖 ○编辑 金苹苹

  

  4月6日,央行再度调高存贷款基准利率。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加息将一定程度利空大宗商品市场。“加息对大宗商品而言,尤其是对于信贷过度依赖的产业链整体受到的影响将比较大。例如,成本的抬升将影响钢材贸易商,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整个产业链或许都将发生变化,这对钢铁价格会产生根本性的影响。”银河期货研究中心副主任兼首席宏观经济研究员付鹏表示。

  但从大宗商品市场近两日的反应来看,清明节后央行的加息举动并未带来过多的利空影响。业内人士表示,外盘原油、黄金等龙头商品争相创出新高,带动国内商品集体反弹,特别是金属的反弹幅度较大。

  相对于金属,国内农产品的走势则较为平稳,强麦、早籼稻等粮食期货的日涨跌幅不超过1%。上海中期分析师经琢成向记者表示,国家一直对关系民生的农产品价格进行有力的调控,无论是春节前后的粮食政策调控还是央行的货币政策调控,都反映出影响农产品价格的通胀预期因素正在减弱。并且我国本轮通胀的关键因素并非是由于供需不足所造成的,因此在加大调控力度后,影响农产品反弹的因素开始取决于各自品种本身的供求关系。

  “国家的调控政策是造成这种分化的重要原因。在清明长假结束前,央行再次宣布加息,这是央行连续第四次加息,也是本年度的第二次加息。这次加息选择在了3月份CPI公布之前,坊间预计3月份CPI将再度超过5%,国内通胀压力仍然较大。面对国内食品价格上涨、特别是农产品价格上涨引发的通胀压力,市场对国家可能出台相关农产品价格调控政策的担忧增加。因此,国内这两日走势总体来看,农产品要弱于工业品。”东亚期货分析师徐舟告诉记者。

  从外盘看,徐舟表示,清明节假期国外商品金属走势好于农产品,伦铜收盘价格基本持稳,而美豆价格也出现一定程度的下跌。外盘走势的分化也成为国内这两日反弹程度不一的原因。

  “国际市场近期商品价格尤其是农产品价格自2月份高位回落后,除CBOT玉米期价因为自身供需关系偏紧获得较大利多因素外,其余品种目前都处在此轮下跌过后的震荡格局中,这也缓解了我国输入型的通胀压力。”经琢成表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