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央行新增1万亿日元重建贷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08日 00:37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下调经济前景评估

  日本央行新增1万亿日元重建贷款

  本报记者 吴心韬

   □本报记者 吴心韬

   

   日本央行在4月6日至7日的货币政策会议后,宣布维持基准利率零至0.1%不变,同时,推出规模为1万亿日元(约120亿美元)一年期的特别贷款,用于帮助日企进行灾后重建和生产恢复。这是日本央行继向市场注入流动性以稳定金融市场后,首次推出针对实体经济的资金援助计划。

   在6日,日本政府还敲定了2011财年(始于4月1日)第一次补充预算案的规模——3万亿日元,主要用于救灾和灾后重建。

   日本经济面临下行压力

   日本央行在7日的政策声明中下调了日本的经济前景评估,为去年10月份以来首次。

   日本央行表示,在经历大地震后,日本经济面临巨大的下行压力,特别是在生产领域,因地震损坏了日本部分地区的生产设备,并使供应链中断、电力供应不足、日本出口和内需承压。不过,日本金融市场整体稳定,且宽松环境将会维持。但是部分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在地震后出现资金短缺困难现象。

   日本央行还表示,地震发生以来,为了确保金融市场稳定,该行已向市场提供了充足流动性,同时扩大风险资产购买规模,即从地震前的35万亿日元增加至40万亿日元。不过,除了这些措施外,该行觉得“有必要”为灾区金融机构引入“资金供应操作”,以满足该地区企业灾后重建和生产恢复的长期资金需求。该行表示,特别贷款期限为一年,年利率为基准利率的上限——0.1%,申请贷款企业需提供抵押品。另外,该行还考虑扩大货币市场操作中所需的合格抵押品范围,但未就此提供更多细节。

   分析人士认为,由于福岛核电站核泄漏问题还未得到有效解决,且地震重灾区——关东地区的停电形势仍在持续,日本政府未来仍需进一步评估经济损失,而日本央行也有可能会在4月28日的货币政策会议上宣布更多的刺激措施。日本农林中金总合研究所南武志表示,日本央行出台的特别贷款计划表明该行正在尽力支持灾区企业恢复生产,另外,该计划还能进一步稳定金融市场。

   重建资金仍需加码

   除了日本央行开足马力为市场提供流动性外,日本政府的灾后重建预算也已敲定。据悉,规模为3万亿日元的2011财年第一次补充预算案将覆盖如灾区垃圾清理、临时住宅建设和道路、港口等基础设施重建等方面。这是继日本内阁官房长官枝野幸男在4月1日宣布该国进入灾后重建阶段后,首次拟定和公布预算支出和财源细节。

   在财源方面,日本执政党民主党避免通过新发国债来筹集资金,而是将原本打算用于增加基本养老金国家负担比例的“特殊账户”中抽调约2.5万亿日元,同时削减5%的2011财年国家公务员公费支出。此外,民主党还将调整育儿补贴和高速公路通行免费等政策,以节省资金充实补充预算。此前市场预计的取消企业税减免计划,以及增设其他税种等计划尚未提及,而诸如提高消费税等敏感话题也未在草案中涉及。

   此前,日本政府认为未来5年内的灾后重建资金将达10万亿日元,而2011财年的资金需求规模为2万亿至3万亿日元,而今日本政府敲定的第一次补充预算规模即达3万亿日元,且政府明确表示将有第二次甚至是第三次补充预算出台,这意味着日本本财年的重建预算规模有可能会超过3万亿日元上限。

   分析人士称,随着日本重建计划的开展,日本国内钢铁,特别是低端钢铁产品需求会激增,进而推动国际钢价和铁矿石价格走高。美国克利夫斯自然资源公司董事长卡拉巴称:“尽管日本已经是一个钢铁净出口国,但是一旦日本灾后重建启动,日本将消耗掉本国钢铁资源,并有可能变成一个钢铁净进口国,因此我们将会长期看涨钢价和铁矿石价格。”标普大宗商品部门高级主管迈克尔·麦格隆则预测日本铜需求将激增,国际铜价将在今年创历史新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