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驾马车前景难测 经济增长或将放缓

  ⊙记者 秦菲菲 ○编辑 王晓华

  投资、消费、出口被称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2008年暴发的全球金融危机让我国的出口受到很大的影响,而我国经济能迅速扭转增速下滑势头,主要得益于一揽子经济刺激计划,包括政府主导的投资迅速扩大和诸多刺激消费政策的出台。

  今年以来,全球经济复苏并不顺利,我国出口形势依然不容乐观,政策刺激力度和效应在减弱。在这种情况下,内需增长动力能否从政策推动顺利转向市场驱动,国内消费能否给我们一个惊喜?这成为人们关注的一个焦点。本报专门策划了一组报道“聚焦宏观经济与消费”,分上下两部分,与读者一起解析这一热点。

  ⊙记者 秦菲菲 ○编辑 王晓华

  

  当1-2月份消费数据刚公布的时候,很多声音将其解读为季节性的调整和回落。在经历了新春和全国两会后,对于“消费只是季节性回落”的反思越来越多出现。在消费之外,2月份的出口数据似乎也成了经济的一个短板,与此同时对投资后劲不足的担心都在增加。

  在采访中,专家对记者表示,从最近跟踪的数据看,由于短期宏观调控,经济的复苏变得更曲折和艰难。经济增速二、三季度仍将保持较好的形势,但在四季度可能出现回落和调整。

  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部副部长杨建龙看来,对经济持续增长持有疑虑的“原因在于政府对地产和汽车等领域的限制,特别是地产领域的调整。当拉动中国经济的重要引擎回落了,还找不到第三个支柱,使得经济源头上出现了问题。”

  上海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胡月晓也表示,经济增速呈现回落迹象。从经济增长的动力来看,“三驾马车”增速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

  

  通胀挫伤消费信心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1-2 月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9018 亿元,同比增长15.8%,比2010 年12 月份回落3.3 个百分点,其中,2 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13769 亿元,同比仅增长11.6%,增速下滑明显。

  1、2月份已经公布的消费增速并不理想。杨建龙说,大家看到消费增速不以为然,认为可能只是季节性的因素。但从我们的判断看,这不是季节性的因素。

  据介绍,中国居民平均支出中有45%是为了买车和开车,对汽车消费增速的判断,基本上就决定了对整个居民消费的判断。因此,杨建龙表示,2011年,预计汽车的产销增速最高也不太可能突破10%,意味着新增160、170万辆。这也让消费增速从18%的水平直接回落到15%,“3个点的回落,使消费的增长对整个经济的增长起了拉后腿的作用。”

  同时,2011 年1 月,消费者信心指数仅为99.9%,甚至低于“非典”和2008 年金融危机时期。

  另一方面,分析人士认为,较高的通胀预期也挫伤了消费信心。国泰君安的报告称,物价上涨通常会推高消费名义增速。但由于目前蔬菜和非食品价格上涨更快,因此CPI持续高于RPI(商品价格指数)。通胀高企不但对消费名义增速推动不及预期,反而挫伤了消费者信心。

  从历史数据看,消费者信心持续大幅回落都伴随着消费环比趋势的下降。

  在这样的情况下,不少券商不仅看低3月份的消费数据,甚至纷纷下调全年的预测。国泰君安的报告下调2011 年全年消费预测从19.8%至16.7%。

  

  出口贡献或为负

  在对外贸易方面,2011 年1-2 月份,我国贸易逆差为-9.1 亿美元,而2010 年同期则实现顺差210亿美元。

  杨建龙预计,今年出口增速为20%,比去年回落10%,贸易顺差在1400亿左右,比去年回落了300亿,意味着进出口今年对整个经济增长的贡献可能为负。

  杨建龙分析,一方面,2010年,中国进出口的基数很高,想在去年的水平上继续高增长很难;另一方面,人民币升值对出口的影响也不可低估。

  “目前5%的升值区间已经广为接受,可以肯定的是,5%肯定不是上限,上限会更高。”杨建龙说,汇率对出口的影响,叠加上民工荒,欧美经济复苏带给我们的贡献变得无影无踪。

  从3月份数据看,胡月晓认为,我国的进出口规模虽然将有一定的回升,但由于占我国进口份额1/4-1/3左右的铁矿石、原油等国际大宗交易商品价格仍然居高不下,3月份的进口额仍将出超出口额,导致我国逆差状况持续。

  胡月晓称,主要大宗商品进口量保持增长、进口均价延续高位,并且我国出口增速也在放缓。“这种情况说明,即使未来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下降,中国经济高额顺差的时期也已过去。”

  华泰联合的报告则认为,虽然三月份可能出口略大于进口出现顺差,但是整个外贸形势仍呈弱势。从先行指标看,3 月份中国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环比继续回落。尽管海外经济在复苏,但调研显示,用工、成本和汇率层面的压力,对国内出口企业的负面影响逐步显现。

  

  投资反弹动力不足

  在东吴证券研究所副所长黄琳看来,“有些迹象表明投资的反弹或不可持续”。由于投资需求持续上升的动力不足,宏观调控政策累积效应对投资的影响可能在二季度表现更为明显。

  黄琳对记者说,首先,1-2 月,国有及国有控股投资6435 亿元,同比增长15.6%,增速较固定资产投资低9.3 个百分点,受政策影响较大的国有企业正在收缩战线;1-2 月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同比下滑23.6%。

  此外,从过去十年的规律来看,中国经济周期启动遵循的规律是,货币撬动间接融资,间接融资带动投资,投资撬动需求。黄琳认为,从当前的情况来看,货币紧缩的大背景没有改变,1-2 月,固定资产投资到位资金同比增长22.5%,增速为2009 年以来最低值。其中,与固定资产投资相关性最强的国内贷款资金同比仅增加14.5%,紧缩的货币政策无法支持投资的持续上升。

  然而在杨建龙看来,“唯一值得期待的是投资。总体来说,投资比2010年有所回落,但能保持在22%-24%的水平。相对于消费和进出口,投资显得从容了许多。”预计制造业投资和水利等基础设施投资增长将弥补地产投资回落。

  另外,虽然房地产领域的投资去年在34%的水平,今年可能回落到21%,但在种种紧缩和限制政策下,杨建龙认为,能达到这样的速度已经难能可贵。并且保障性住房对投资的拉动也不可低估。

  中信证券首席宏观经济学家诸建芳(专栏)也认为,今年西部地区的投资和“高保田”(高铁、保障房和农田水利)会成为投资亮点,从而使得整个投资不会下降得过快。

  “根据2011年地方两会规划,多数西部省份投资高于全国平均。年初至今,发改委已审批项目200多个,主要集中在西藏、云南、贵州、四川、重庆和黑龙江6省市,投资西进获得国家政策支持。”诸建芳说。

  但综合来看,在“十二五”开局之年,虽然投资冲动明显,又有高铁、水利、保障房投资热点,但业界对投资增速的预期依然普遍维持在20%左右,认为其对经济的贡献也将表现平平。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