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保值避险需求强烈 易方达黄金主题基金热销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06日 04:43  证券日报

  今年国内黄金投资热持续升温,各家银行、黄金投资公司、黄金饰品店的黄金销量不断上升,一些地方频现一次性购买数十公斤实物黄金的超级金民。在证券投资领域,4月1日开始公开发售的易方达黄金主题基金也受到追捧,首日认购热烈。

  首只主动管理型黄金基金

  据了解,易方达黄金主题基金既是易方达旗下首只为黄金类资产为投资标的的主题基金,也是国内首只主动管理型黄金基金产品。该基金为给持有人争取最大化投资回报,募集上限为50亿。

   易方达黄金主题基金专注于黄金类证券的投资,其最低48%、最高95%的仓位投资于黄金基金,包括有实物金支持的黄金ETF、主动型黄金股票基金、黄金股票指数基金等;此外还可投资于黄金股票以获得比黄金基金更高的收益弹性。

   相比黄金ETF、投资于黄金ETF的FOF、纸黄金等被动跟踪金价的证券品种,易方达黄金主题基金的设计使其投资更具备主动管理的灵活性及优势。基金资产的48%-95%用于投资黄金基金,可进可退,如果在一轮高通胀之后,黄金进入调整周期,黄金主题基金可降低黄金持仓比例,使其能够在一定程度上规避金价下行风险;在上涨行情中,该基金可以相对增加黄金股票等弹性较高资产,因此在金价大牛市行情中主动型的黄金基金往往上涨弹性更大。

   相比实物黄金,黄金基金更节省交易费用。实物黄金一个完整的交易需要投资者支付购买金额的6%作为手续费,而易方达黄金主题基金的全部交易费用只有3%。对于喜欢频繁交易以捕捉黄金短期价格波动的人来说,黄金基金是一个更好的选择。

  此外,作为一只创新型基金产品,该基金以LOF方式运作,投资者既可以像一般的基金一样通过银行买卖,也可以在二级市场上买卖。

   黄金并不是使人一夜暴富的投资品种,但至少能让人“睡得安心”。因此易方达黄金主题基金致力于基金资产的长期稳定增值。对普通投资者而言,配置一定比例的黄金资产会减小整体资产的波动性,从长期来看其保值和增值功能更为明显。

  保值避险需求强烈

  近期,受多方避险情绪带动,国际金价继续上涨。3月24日,COMEX(纽约商品期交所)黄金价格再度高企,盘中达到1448.6美元/盎司。

  多家机构研究显示,3月11日发生的强烈地震导致日本经济回落并最终拖累全球经济增长,形成对黄金的避险需求;中长期看,震后重建将加大日本国内的货币需求,日元回流将使美元承压,也形成刺激金价上涨的因素。

  在利比亚局势进一步恶化、日本核危机尚未解除、全球范围内的流动性泛滥的大背景下,黄金保值避险的传统功能为各国政府和普通投资者所重视,黄金投资需求进一步增加。国际著名的黄金生产商Gold Fields 近日表示,受良好基本面驱动,金价年内可能会突破1500美元/盎司大关。

  黄金不仅是个人投资者增值保值的良好投资品种,充足的黄金储备也是国家稳定汇率进而维护本国经济免受外部冲击的必要条件。在金融危机和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爆发之后,欧洲各国央行正在对黄金进行重新评估,并在汇率波动的环境下买入黄金作为货币资产,以实现储备多元化。值得注意的是,2010年各国中央银行21年以来首次成为了黄金净买家。

  2010年之前,各国央行通常是黄金的卖家,2009年开始官方售金急剧下滑至30万吨,至2010年转为净回购,这使市场失去了一个重要的供应来源。官方售金之前占到黄金总供给的10%,正常供给量约300万吨。

  研究机构认为,从目前形势判断,新兴市场经济国家的中央银行可能将会继续购入黄金,以此为国家财富保值,并进一步加强金融市场的稳定。而发达国家也不大可能会大量抛售黄金,因为官方部门仍在大力规避风险。供给的缺失在中期内将成为常态。

  黄金避险功能受重视

  黄金价格不断攀升并数次刷新历史高位,难免增加投资者对黄金估价的忧虑,不过世界黄金协会在《十年黄金牛市分析》报告中指出,黄金价格的发展并不具备过往泡沫的统计特征。通过与石油等硬通货以及股价指数等不同系列资产的对比,世界黄金协会认为尽管黄金价格一直处于上升趋势,但黄金价格依然符合长期平均水准。

   从长期来看,新兴市场的力量、中央银行举措的基本转变、工业对黄金需求的复苏与新的发展等因素都是黄金市场需求保持稳健的关键因素。

  历史上数次金融危机期间,黄金作为极佳避险品种,均有不俗表现。1995年历时3个月的墨西哥金融危机期间,黄金价格上涨了107%;1997-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印度尼西亚陷于困境中的七个月,黄金价格飙升了375%;同年,俄罗斯处于危机困扰中的八个月,黄金价格上涨了307%。

   最近的一次全球性次债危机,2007-2008年以美元计价的黄金上涨了45%,而以欧元计价的黄金则上涨了74%。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