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季度A股主题投资盛行 房地产成黑马

  ⊙记者 潘圣韬 ○编辑 衡道庆

  周四,沪深大盘在震荡下跌中完成了一季度的“谢幕演出”。不过从较长周期看,上证综指月线连续第二月收阳,季线上更是呈现“三连阳”,市场整体保持了震荡上扬的反弹走势。

  但在一季度,各大指数表现呈现较大差异。上证50等代表大市值品种的指数统统上涨,而创业板指、中小板指等则有不小幅度的下跌。事实上,随着中小板、创业板个股季末遭受重创,市场“二八”风格转换已露端倪。

  指数出现明显分化

  “高铁”、“通胀”、“十二五规划”、“两会”、“年报”、“地震”、“稀土”、“3000点”等关键词串成了A股一季度行情的主线。在一季度,主题投资依然盛行,电子元器件、信息设备等去年强势板块谢幕的同时,高铁、稀土等扛起主题投资的大旗。与此同时,蓝筹股的估值修复行情也是“暗流涌动”,统计显示,一季度涨幅最大的三个行业依次为黑色金属、房地产和采掘业,全部为周期性品种。

  展望二季度,“通胀高位、经济适度回落”,“货币供应量低位、利率有上行”构成了A股主要基本面、资金面组合;配置上,研究机构一致看好“低估值”板块在二季度的表现。

  3月最后一个交易日,沪深股指继续缩量下探。截至31日收盘,上证综指与深证成指分别报收于2928.11点和12562.90点,日跌幅分别为0.94%和0.78%。

  3月份各大指数出现明显分化。上证综指月度上涨0.79%,而深证成指则下跌2.63%。另外,代表大盘股的上证50指数中证100指数3月分别上涨3.06%和1.08%,而代表小盘股的创业板指、中小盘指则分别下跌了8.32%和4.98%。

  但在一季度,两市大盘总体仍然保持上涨,上证综指与深证成指的累计涨幅分别为4.27%和0.83%。值得一提的是,上证综指月线“二连阳”,季线更是呈现“三连阳”,反弹形态保持良好。

  从指数的差异化表现不难看出,一季度蓝筹股的表现要整体好于题材股。如果说之前蓝筹股的估值修复走势还不算明显,那么随着月末题材股集体出现“跳水”,蓝筹股已然成为行情的主导,市场风格也向“二八”转换。

  事实上,统计数据显示,一季度涨幅最大的三个行业依次为黑色金属、房地产和采掘业,全部为周期性品种。

  房地产成“黑马”

  1月份,“高铁”概念股异军突起,成为市场人气指标,并诞生出晋西车轴晋亿实业中国北车中国南车等一批翻倍牛股;进入2月,“十二五规划”、“两会”概念令新兴产业板块开始备受追捧,同时随着上市公司年报进入披露期,“高送转”题材开始预热;3月以来,市场对于稀缺资源的炒作快速升温,稀土、萤石、锑等相关概念股一飞冲高,3月第一“牛股”西藏发展的月度涨幅高达120%。

  然而,从行业表现看,真正的黑马却是此前一直不被看好的房地产板块。统计显示,一季度房地产以9.19%的累计涨幅,在所有申万行业板块中排名第二,这也出乎了大多数人的预料。

  作为一个被调控政策打压已久的板块,地产板块的投资价值始终不被看好。但有句俗话说,“否极终会泰来”。事实上,房地产股经历前期的大幅调整,其估值水平开始得到市场认可,与此同时,政策调控的利空效应开始减弱,地产板块的吸引力由此大幅上升。

  二季度看“低估值”

  从一季度末的行情表现看,高估值题材股的风险开始释放,具备估值优势的蓝筹股品种渐得资金青睐。从机构发布的二季度策略看,“低估值”也成为大家一致看好的投资主线。

  “‘通胀高位、经济适度回落’,‘货币供应量低位、利率有上行’构成了A股主要基本面、资金面组合。”东北证券分析师沈正阳指出。“‘软着陆’确立之前,‘滞胀’是市场主要的担忧项;二季度末物价的触顶回落如果能够同步的伴随着经济的探底回升,那将是重要的系统性机会时点。因此,二季度更多是过渡期,相对于追求过高成长所面临的不确定性,追寻估值的安全边际以及基于转型下增长的确定性机会,是主要配置思路。”

  这一观点得到多数机构的认同。广发证券建议二季度可继续投资估值偏低、业绩增长确定性强的传统蓝筹,如家电等。但其策略也较为灵活,认为在坚守低估值蓝筹股的同时,也可适当参与主题投资,关注事件引发的军工、新能源、新三板等品种。考虑到A股市场资金面压力日益严峻,广发证券预计二季度市场逐步探底为主,股指核心波动区间为2700-3100点。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