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业内人士:重启国债期货条件已具备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6日 04:17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朱宝琛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中金公司董事长李剑阁提交的一份提案称,目前我国重开国债期货交易的条件已经成熟,建议重开国债期货。对此,接受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认为目前推出国债期货的条件已经具备。重开国债期货,有利于完善金融市场工具,为各金融机构提供更多的对冲工具。

   其实,我国在20世纪90年代初曾进行过国债期货交易试点,但由于利率市场化程度不高、国债现货市场规模过小、相关法律法规不健全,以及市场风险监管体系不完善等因素,市场投机和价格操纵现象较为严重,经过两年多的试点后被叫停。

   对于重开国债期货,金鹏期货副总经理喻猛国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还是有必要推出”。

   至于推出时机是否成熟,喻猛国表示,从市场化角度来看,国外市场上80%的品种是不成功的,成功的只有20%。但是,不能因为不成功就不去做。不成功需要找原因,然后不断完善。“这就好比一个小孩子刚出生,你就指望他能马上说话、走路?这需要在实践中摸索、完善。”

   银河期货总经理姚广表示,国债期货可以完善期货市场的品种体系,推出国债期货和外汇期货后,中国期货市场将形成完整的由股指期货、利率期货和汇率期货构成的金融期货品种体系,这对于促进金融市场稳定发展、防范风险具有重要的意义。

   他同时对记者表示,目前国债市场利率基本市场化,规模也足够大,重开条件具备。

   另一期货公司相关人士同样称“作为金融期货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恢复和发展国债期货交易的必要性和可行性逐渐成熟。”

   该人士指出,我国发展国债期货交易不仅意味着多了一种风险管理工具,更关乎我国市场化利率体系形成和国债市场的统一。国债期货的推出能规避利率市场风险,确保我国金融体系安全运行。而通过定价机制的校正作用,国债期货将改善国债及其他债券现货市场的发行与交易,并最终实现债券市场的统一。此外,国债期货将促进我国利率市场化和利率体系的完善。

   “作为一种利率期货,国债期货在交易中形成的收益率就是市场利率,具有真实性、权威性和连续性,将促进现货市场形成统一的基准利率。”上述人士称。姚广称,推出国债期货,有利于完善金融市场工具,为各金融机构提供更多的对冲工具。

   至于重开国债期货,是否需要完善相关的制度?姚广认为在于央行是否能象国际上各央行那样定期召开利率会议,稳定市场预期。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