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股市创两年来最大单日跌幅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5日 09:27  南方日报

  11日下午发生在日本宫城县附近海域的日本史上最强地震。尽管日本政府和日本央行尽力维持日本金融市场的稳定,但是地震的冲击波仍然余音不绝。昨日日经225指数狂跌6.18%,创逾两年来最大单日跌幅。而在日本央行向金融市场紧急注资18万亿日元后,日元则继续高位震荡。

  日本股市狂泻 中国A股缩量反弹

  盘面??

  受9级强震影响,日经225指数昨日低开低走,成交量放大,盘中屡创新低,至收盘报9620.49点,跌633.94点,跌幅达6.18%。银行、保险等板块跌幅居前,制造业的丰田汽车、本田汽车及松下电器的股价也遭重挫,而灾后重建工作的预期推动建筑类股好于大盘。据了解,此次日本地震重灾区的支柱产业是汽车、石化、钢铁、核电、电子等行业。包括索尼、松下、夏普、三菱和三洋在内的电子厂商均表示关闭了其在灾区的一些主要工厂;汽车厂商也在严重受损的行列,本田汽车、丰田汽车、日产汽车分别暂停了3座、2座、5座工厂的运营。

  除日本外,亚太股市昨日涨跌互现,美洲股市上周五则意外地集体飘红。

  A股市场方面,昨日大盘整体呈现缩量反弹的走势,市场在早盘快速消化日本地震的利空后便开始震荡走强。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报收2937.63点,涨幅为0.13%,成交1539亿元;深成指报收12958.29点,上涨0.86%,成交1180亿元。

  从盘面上来看,地震受益概念股成为最大亮点:医药、钢铁、水泥建材、电子元件等板块涨幅靠前,多只个股封住涨停。煤炭、银行、地产等权重板块整体表现平稳,水利建设、核电等板块则跌幅居前。

  强震对中国影响有利有弊

  分析??

  银河证券策略分析师秦晓斌认为,如果参考阪神大地震对日本经济和金融市场的影响,本次地震的影响不是全局性的,对股指的影响无论是短期还是中期来看都是比较有限的。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也表示,日本大地震危害虽然大,但震区经济总量较小,不会改变全球经济缓慢复苏趋势。

  数据显示,日本是中国的第三大贸易伙伴,2010年我国对日本出口1210.6亿美元,进口1767.1亿美元。银河证券指出,由于中国是贸易逆差,因此,地震对我国进口的影响大于出口。

  不过,根据申银万国证券的估算,日本大地震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有限,心理影响大于实质影响。“按照比较悲观的预测,如果日本经济增速下滑1个百分点,将导致中国对日本出口下降3.1个百分点。”

  银河证券昨日发布的一份策略简评报告称,“地震对中国经济的影响范围较广,但总体程度不太大,具体产业的影响有利有弊。”不利的一面主要涉及直接影响中国出口产品需求的行业,如贸易、运输物流、纺织服装、农产品等;以及我国对从日本进口的关键零部件、设备、工具等依存度较高的制造行业,比如汽车、机械工具等,以及婴幼儿用品、消费电子销售等行业。

  对中国产业有利的一面则包括灾后重建直接带来需求增加的行业,如医药、钢铁、工程机械、工程承包、建材等行业;以及与中国产业形成较强竞争关系的产业,比如家电、电子元器件、化工、工程机械等。地震会给相关产业提供进口替代的机会,同时会加速日本向中国进行产业转移。比如,日本受灾的东北部恰恰是半导体的重镇,这或许是促使电子产业进一步转移的因子。湘财证券宏观策略分析师徐广福认为,国内的代工企业将可能受益于产业转移的大背景。“投资者需要把握结构性机会,比如医药、化工、家电、建筑建材、工程机械、信息技术等行业。”秦晓斌表示。

  一位大型券商策略分析师就指出,中长期来看日本灾后重建需求较大,而国内的一些机电、芯片、汽车等相关产能替代板块或将受益。

  ●相关

  日本央行启动史上最大规模注资

  11日日本大地震发生后,投资者预计日本政府和企业救灾和重建将需要大量日元资金,国际市场日元汇率迅速上升。为控制日元涨势,昨日,日本央行三次向市场注入巨额流动性,分别为7万亿日元、8万亿日元及3万亿日元,累计金额达18万亿日元,为日本史上最大规模。

  对冲基金及其他资深交易员认为,日本遭遇强震以后,鉴于日本公司及保险商将扩大资本规模,以用于基础设施重建及保险索赔,届时将有巨额日元流向因地震而债台高筑的日本。

  但交易商普遍认为,日元涨势恐难维持。有分析师则提示,考虑到地震将对日本经济及财政状况造成巨大冲击,日本福岛核电站也面临严重核泄露威胁,投资者很快就会再次抛售日元。值得注意的是,北京时间昨日13时30分,日本央行在利率会议中宣布继续维持利率在0-0.1%不变。但进一步扩大资产购买规模至40万亿日元,并表示必要时将继续采取适当举措。

  避险需求支撑黄金上行

  经历了数日的获利回吐及消费者需求疲软之后,黄金等贵金属开始反弹。受日本大地震及福岛核泄漏影响,金价震荡上行。国际现货黄金昨日欧市早盘位于1425美元/盎司上方交投,上涨0.63%;纽约商品期货交易所黄金期货昨日收于1428.10美元/盎司,上涨0.44%。

  南非标准银行上周五发布贵金属日报称,由于中东、北非地区的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升级并蔓延到沙特的威胁已经提升,避险需求再次推动贵金属买盘。“近日西班牙主权信用评级遭降级,欧债危机重现,可能也促成了对贵金属避险魅力的新兴趣。”

  新加坡菲利普期货投资分析师表示,短期而言,因为避险情绪,投资者更想找到一个安全地方。

  南方日报记者 高国辉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