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赴日航班部分满员 对航空公司长期影响尚不明朗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5日 03:06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胡潇滢

  日本地震对航空公司的影响正在从短期影响走向长期影响。

  昨日东方航空董秘罗祝平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返乡日本人较多,对于航空公司暂无负面影响,但是由于日本核电站爆炸的影响,在多长时间内受到影响还不确定。

  中国民航学院教授李晓津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日本地震对航空公司短期印象较大,长期由于增量效应,影响有限。

  国信证券认为,日本地震对航空公司的2011年盈利影响有限,地震影响主要体现为对短期需求的抑制,心理因素消失之后,航空需求终将恢复。

  据了解,日本航线占各航空公司收入比重较小,东航受影响最大、国航次之,南航几乎不受直接影响。罗祝平向记者透露,日本航线占到东航收入的6%左右,对公司影响暂不明朗。

  摩根士丹利认为,地震损害部分日本港口及机场等基建设施,令部分城市的短期客运及货运受阻,也会对当地旅游业产生稍长时间的影响。

  李晓津认为,日本航线票价也比较高,一向是国内航空公司盈利比较好的国际航线,虽然短期会有一些商务、旅游出行的取消,但是从中期来看,反而会有一些航班的增加等。

  在货运方面,李晓津告诉记者,从日本到中国大部分是一些高精尖产品多用航空,而从中国到到日本的产品大多是以航运为主。

  据了解,地震发生后,多家往返日本的航线一度停航。昨日,《证券日报》调查获悉,国内航空公司往返东京的客运航班大多已经恢复正常。南航人士告诉记者,飞往东京、大阪、名古屋、札幌、新瀉等机场的航线均正常执行。

  南航11日由广州飞往东京成田机场的CZ385航班,因地震造成东京机场关闭,航班备降到日本大阪,并于当日直接从大阪返回广州。

  东航某高管告诉记者,东航部分赴日本航线恢复正常。3月12日,东航飞往日本的成田、羽田、新泻机场均已开放(共7班),福岛机场目前还在关闭中,昨日无福岛航班。东航表示,将结合日本营业部反馈的实际情况,适时对航班进行调整。3月13日,东航计划执行日本航班共计44班。

  与此同时,国航12日宣布,取消了11个往返日本航班。主要是北京、上海浦东往返东京成田、羽田机场的航班。北京往返仙台的航班也处于停飞状态。国航还公布了14日取消的9个往返日本航班,均为从北京、上海浦东到东京成田、羽田机场的往返航班。

  虽然地震后,大部分日本机场短时间关闭,但是国内航空公司往返日本航班回复后,很多班次都出现满员。“很多在中国的日本人要返乡”一位航空业内部人士表示,“由于部分航班取消,所以赴日机票紧张,客流量反而会增多。”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