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地产汽车双主业难撑迪马股份业绩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5日 03:06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郑 洋

  迪马股份(600565.SH)今日发布的年报显示,2010年公司实现业务收入18.2亿元,同比增长120.60%;其中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达5618.50 万元,同比增长96.07%;而相对于光鲜利润增长,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则寒酸的大幅缩水至1187.99万元,同比下降56.88%。

  更为尴尬的是,迪马股份两大主营业务正是在2010年风光无限的地产业与汽车业。与同行们动辄利润数十倍或近百倍的增长相比,迪马股份为何要依靠非经常性损益的润色才能达到行业平均的利润水平?

  虽然号称细分行业龙头,迪马股份的汽车业务却乏善可陈。2009、2010的中国车市接连出现两波小高潮的背景下,迪马股份着力发展的防弹运钞车板块却由于行业本身的特殊性与局限性,并没有搭上利润井喷的行情。不仅如此,公司的专用车板块已经显露出萎缩的苗头,2009年公司专用车的营业利润率已减少3.96%,2010年该板块营业利润率再度减少3.85%。而公司方面表示,2011 年国内防弹运钞车总体需求量将不会有较大的增长,并且短期内较难在其他领域取得较大的突破。

  事实上,迪马股份也早已看到了其在专用车领域的瓶颈,2010年公司公司曾一度试图以定向增发的方式购买估值约42.9亿元的地产资产。但由于宏观政策对于房地产企业融资坚定地关上了闸门,迪马股份被迫放弃这一重组计划。而当年,公司房地产业务的营业利润率也仅上涨了1.44%。

  主营业务不给力,但迪马股份还计划为股东“微薄”地分红,方案为每10股派送现金红利0.10元。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