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8地方银行挂牌北金所
“名单外”项目也被垂涎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5日 03:06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曹 蓓

  近日,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全国地方商业银行股权交易平台”启动,对于地方商业银行来说,这个新平台不仅是服务于城商行的股权流转,更是城商行上市的“敲门砖”。

  “挂牌的几个项目每天都有投资者询问”,北交所交易机构的林女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透露,“不仅是很多人咨询已经挂牌的这八个项目,有些还未挂牌交易但是有股权转让需求的项目的相关咨询也很多。”

  据悉,该平台设立当天,已有浙商银行、成都银行、徽商银行、宁夏银行等8家国内商业银行股权交易项目,作为第一批地方商业银行股权交易项目,在网上进行公开交易。

  公开挂牌交易股权的8家地方商业银行包括:浙商银行、成都银行、徽商银行、湖北银行、乐山银行、宁夏银行、乌鲁木齐商业银行和另外一家农村商业银行。其中,某农村商业银行挂牌3.5亿股股权成为转让股最多的银行;宁夏银行75万股成为8家中最少股权转让的银行;浙商银行3000万股份挂牌价格是1.8亿元,折合每股6元。此外,成都银行6600万股份挂牌价格是3.366亿元,其他银行的挂牌价格均为“面议”。

  乌鲁木齐商业银行挂牌时间最早,今年的2月15日开始挂牌,截至记者发稿时,点击数已经达到7594次;浙商商业银行在2月18日挂牌,点击数为3817次;徽商银行3月1日挂牌,其余几家银行都是在3月9日开始挂牌交易。

  北交所交易机构的林女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透露,自交易平台启动之日起,挂牌的几个项目每天都有咨询者询问。“不但是很多人咨询已经挂牌的这八个项目,有些还未挂牌交易但是有股权转让需求相关咨询也很多,这个平台的效应已经显现”,林女士说,“具体的项目进展我们会尽快公布。”

  据悉,该平台是北金所结合目前市场发展趋势以及市场需求,经过与数十家地方商业银行以及国内外投资机构充分调研、多方论证后推出的全国性中小金融机构综合交易服务平台。它立足于北金所已有的金融企业国有资产交易、不良资产交易、信贷资产交易、信托资产交易、私募股权交易等业务平台,吸纳、汇集和处理全国各类金融资产供给和需求资源信息,为地方商业银行的股权转让、不良资产处置、信贷资产交易、股权融资等领域提供综合性专业服务。

  北金所董事长熊焰指出,启动“全国地方商业银行股权交易平台”的目的,主要是规范和推动我国金融资产的产权交易。他指出,此前由于缺少全国统一的专业交易平台,城商行股权交易透明度偏低,市场信息不对称,难以实现交易价值最大化,股东效益得不到有效保障,可能为未来IPO埋下隐患。专设全国地方商业银行股权交易平台,意义在于实现信息的透明和股权交易价值的最大化,为今后城商行上市铺路。熊焰预计,今年会在新平台上完成超过10笔交易。

  根据银监会统计数据,我国地方商业银行数量已达到192家。在北京银行宁波银行南京银行等地方商业银行上市后,三年零上市的城商行很有可能在今年破题。

  有分析人士预计,今年将成为城商行的上市年,而股权交易平台的开启,则是为城商行今后的上市之路再铺一砖。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