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0*ST上市公司保壳大战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4日 08:01  证券日报

  

2010*ST上市公司保壳大战调查

  变卖家产求保壳 *ST中葡扭亏存疑

  ■本报记者 矫 月

  *ST中葡(600084.SH)2010年年报显示,公司实现净利润7637.54万元,每股收益0.09元。而上年同期,公司亏损2.08亿元,每股亏损0.36元。公司2010年主营业务收入4.88亿元,同比增长41.03%,其中葡萄酒销售收入3.65亿元,同比增长95.18%。

  有会计师对记者表示,年报显示的盈利主要来自于营业外利润,公司主营业务依然亏损。年报显示,*ST中葡2010年主营业务营业利润亏损2.58亿元,靠营业外收入增加3.55亿元,最终实现利润9510万元,属于上市公司部分7600万元。

  出招“三板斧”

  力保上市资格

  继*ST中葡2008年与2009年连续两年亏损之后,公司在业绩无法扭转亏损的前提之下,不得不考虑通过其他渠道保住上市资格。

  据记者调查,为了能实现扭亏,*ST中葡的招数是花样百出。不但争取到了银行减息,还卖了房地产公司,最后甚至连日常生产设备都是卖了出去。

  年报显示,*ST中葡营业外收入本期较上期增加了252.78%,主要系本期向民生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出售固定资产形成营业外收入299,519,221.73 元,银行豁免利息32,908,724.62 元所致。

  2010 年12 月29 日,*ST中葡及所属子公司与中国农业股份有限公司新疆分行(以下简称“农行新疆分行”)及中国农业股份有限公司新疆兵团分行(以下简称“农行新疆兵团分行”)签署了《减免利息协议》。

  截至目前*ST中葡在农行新疆分行、农行新疆兵团分行累计欠息金额为18,175.77 万元。依照减免协议,公司在2011 年6 月30 日前分三期偿还贷款本金33793.71 万元及利息9087.89 万元,农行新疆分行、农行新疆兵团分行予以减免50%的利息,即免除公司9087.88 万元的利息。

  同时,为了扭亏,*ST中葡还卖出了公司的亏损资产。据了解,该公司下属新疆新天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已连续三年半亏损,此次*ST中葡将新天房地产 68.33%的股权作价24170万元转让给新天国际经济技术合作(集团)有限公司。新天集团除了支付现金24170万元作为对价外,还以所持新疆中信国安葡萄酒业有限公司8.06%股权作价2066万元作为本次交易支付对价的一部分。转让完成后,*ST中葡将持有酒业公司91.57%的股权和新天房地产24.94%股权。

  新天房地产净资产账面值为33932.02万元,评估值为35371万元,增值1439万元,股权转让产生的收益不足1000万元,尚不足以实现*ST中葡的扭亏。

  *ST中葡在卖出新天房地产之后仍旧无法扭亏的情况下不得不出售在用设备。公告显示,经双方协商约定,确定的本次转让资产的价格为4.5亿元。

  忍痛出售在用设备

  溢价近3亿元

  2010 年12 月6 日,*ST中葡与民生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民生租赁公司”)签署《买卖合同》,根据中铭国际资产评估(北京)有限责任公司出具的《新疆中信国安葡萄酒业有限公司拟转让资产事宜涉及的该公司分、子公司部分机器设备价值项目资产评估报告》,以2010 年7 月31 日为评估基准日,经双方协商约定,确定的本次转让资产的价格为4.5亿元。

  事实上,经过多年的计提折旧,这部分出售并回租的资产账面价值约还不到2亿元。2010年年报显示,*ST中葡本期固定资产减少中,其中出售民生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的固定资产原值5.33亿元,累计折旧3.92元,净值1.41亿元。可问题是。1.41亿元并不足以弥补公司的亏损。

  为了能够买个好价钱,*ST中葡再次重新评估。而新出炉的评估价远远高于原来的资产净值。评估增值了近3亿元,如果确认转让收益,可使*ST中葡成功实现全年扭亏。

  *ST中葡称,资产评估升值的原因是公司机器设备建设时期处于材料价格的历史低位,较现行市场价格有较大差距,且公司在固定资产折旧年限的会计处理方面较为谨慎。同时,与建设期相比较,市场现行的加工费、安装费、人工成本等费用有较大升幅。

  售后回租遭质疑

  扭亏尚存不确定性

  *ST中葡出售的机器设备属于食品加工类企业通用的机器设备,可以用于加工啤酒、果蔬饮品类、乳品饮料类和生物发酵类等各项产品。

  由于*ST中葡出售的机器设备是公司日常使用的经营性资产,设备卖出后,使得公司的固定资产减少30.45%。虽然*ST中葡表示公司将继续聚焦葡萄酒产业,将根据未来发展的实际需要,添置相关设备。但是,为了保证生产,*ST中葡不得不将卖出的设备从民生租赁公司再租回来使用,而每年的租赁金额为4300万元,租期为4年。

  不过,有关监管部门认为:由于本次资产的受让方为金融租赁公司,且出售的资产是*ST中葡日常经营使用的机器设备,再加上本次出售的价格高于账面价值,是否认定为经营性租赁及对出售的资产能否确认损益尚需有关部门认定,公司2010 年度盈利或亏损存在不确定性,因此可能存在暂停上市的风险。

  上述会计师向记者讲到:“售后回租分为融资租赁与经营性租赁。如果被认定为经营性租赁,出售的资产可以计入当期损益,那么,公司可以确定盈利。如果被认定为融资租赁的话,出售的资产则不能计入当期损益中,公司将存在亏损风险。”

  *ST中葡认为,本次出售的资产将由公司租回使用,由此符合相关会计准则规定的售后回租情形。公司及公司审计机构北京永拓会计师事务所有限责任公司认为:本次出售资产事项所涉及的合同及账务处理适用有关规定。资产的出售与租回适用售后回租的账务处理。根据有关合同条款,租赁的性质不满足融资租赁5 项条件之一,因而判定租赁性质为经营性租赁。

  *ST高陶扭亏 陶瓷业务难撑高股价

  ■本报记者 许 洁

  *ST高陶(600563.SH)曾因股价连续11个涨停引起资本市场的关注,而随后被查出其中涉嫌内幕交易也让投资者愕然。即便如此,公司股价依然站在高岗上,每股40多元的价格曾被称作最贵ST股。3月初,公司发布了2010年年报,由于净利润达1511.77万元,公司得以避免退市。

  什么原因让投资者对这家公司如此着迷?公司的基本面可以支撑股价吗?

  重组方案仍未获批

  2008年*ST高陶开始亏损,其净利润为-2334万元,比2007年度的净利润912万元降低了355.92%。

  一切都始于公司的重组计划。

  为了保壳,公司第一大股东高淳县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简称高淳国资)决定协议转让所持高淳陶瓷27.33%国有股权。最终,实力雄厚的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第十四研究所成为接盘方,取代高淳国资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

  *ST高陶股价也就此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2009年4月20日,高淳陶瓷停牌筹划重组前的最后一天,股价涨停收于8.13元,5月22日复牌当日旋即大涨9.96%,截至6月8日,一连10个交易日连续涨停至21.07元。

  然而重组并不是一帆风顺,2009年底,公司被卷入了内幕交易案,而重组方案至今也迟迟未获批。

  2010年12月29日,公司股东大会通过了将重组方案延期12个月的议案。会上还通过了增补新董事周万幸、王德江的议案,两人均出自十四所。至此,除去三名独立董事外的高陶董事会中,十四所方面已居四席.这一人事变动似乎预示着高陶重组正在提速。

  陶瓷业务难撑高股价

  根据年报显示,公司2010年之所以可以咸鱼翻身的主要原因是抓住国际市场复苏、国内内需强劲的机遇,发展日用陶瓷国际市场。此外,公司拓展了产品业务线,新兴的汽车用陶瓷产品,在国内市场占据了一席之地。*ST高陶的2010年主营业务销售收入创下了历史新高。

  不过,这些都不是投资者对公司如此着迷的原因,也不足以支撑公司这么高的股价。投资者更看重的还是重组成功后第十四所注入的资产。

  有消息称,十四所拟注入公司的优质资产中,极可能包括十四所直属的信息系统部。此外,南京恩瑞特实业有限公司、张家港保税区国信通信有限公司,这两家在国内TD-SCDMA领域举足轻重的公司都有可能被注入。

  多家*ST公司靠政府补贴救急

  ■本报记者 陈雅琼

  2010年的业绩是岌岌可危的*ST公司的“生死签”,在2008年、2009年连续亏损的情况下,它们如果2010年再亏损,就将面临退市的尴尬局面。而这些公司中有相当一部分,在自营业务不见起色、重组事项不见下文等情况下,转而把政府补贴当作最后一颗救命稻草。

  WIND数据显示,截至上周末,已经公布年报的*ST公司中实现扭亏的共14家,其中主要靠当地政府施以援手的有*ST金化和*ST黑化。此外,还有数家发布业绩预告的*ST公司在2010年底也频频发出政府补贴公告。

  重组不成*ST金化收红包

  继2008年巨亏14.94亿元,2009年再亏2260.71万元后,*ST金化步入了2010年。而2010 年也是公司重整的第三年,此前*ST金化曾两度计划重组,最后都不了了之。在2010年5月28日公司宣告重组失败后,其股价一个月内跌幅一度接近40%。

  重组再度流产,公司2010年的业绩却也难堪。由于主要原材料价格涨幅较大,公司2011年PVC 树脂 和化工行业的营业利润率均为负数。但去年12月,来自沧州市政府16508.68万元的补贴款给公司带来了转机。而年报显示,公司2010年实现营业利润-8392.51万元,但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却高达11.02亿元。其中债务重组损益就占逾10亿元,余下的部分则是政府补贴的功劳。

  多家*ST公司获补贴

  *ST 黑化获得的政府补贴数量几乎与*ST金化属于一个级别。年报显示,2010 年*ST 黑化共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73.69万元,虽然扭亏幅度不算大,但相比2009年公司亏损2.34亿元、2008年再亏0.54亿元,已是可圈可点。

  然而,*ST 黑化的主营业务乏善可陈,公司2010年营业外收入高达15866.53万元,其中齐齐哈尔市财政局拨付的化肥生产补贴15850万元。

  事实上,靠政府补贴改头换面的ST公司远不止这两家。去年12月28日,ST宜纸、*ST鲁北、*ST东碳分别宣布获得2000万元、4000万元、1310万元的财政补贴款。此外,暂停上市的*ST申龙去年11月17日也宣布,获得 3500 万元的补贴款用于补偿公司 2010 年度所发生的利息支出,而*ST申龙2010年的净利润仅为828.9万元。2011年1月29日*ST德棉将业绩从亏损 2500 万元- 3500 万元修改为盈利1000万元-1500万元,原因是公司接连获得德州市政府等给与的三笔补贴,共计7841.63万元。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