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3000点轮回 偏股基金显着战胜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4日 07:26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朱景锋

  2009年7月1日,在2008年大跌之后,上证指数首次收复3000点大关,之后,大盘围绕3000点展开了持久的震荡。2011年3月9日,上证指数时隔4个月再次站到3000点之上。在长达一年零八个月对3000点的争夺中,我国宏观经济开始全面转型,在复杂的宏观背景下,基金投资能力得到了最充分的检验。

  偏股基金不惧震荡,这一点在3000点轮回中得到了充分体现。据天相投顾统计显示,从2009年7月1日到今年3月9日,上证指数从3000点回到3000点,涨幅归零。而同期包括股票型和混合型在内的298只开放式偏股基金单位净值却平均上涨了15.07%,显着战胜大盘,获取得了不菲的绝对回报。

  不惧震荡

  偏股基金整体战胜市场

  从2009年下半年以来,代表大盘权重风格的上证指数表现弱势,而同期中小盘股涨幅惊人,基金去年大量参与了中小盘股票的投资,仅仅战胜上证指数显然不能有说服力。如果以涵盖代表中小盘股票风格的中证500和大盘蓝筹风格的沪深300成分股一起构成的中证800指数作为比较基准,基金同样战胜了市场。Wind资讯统计显示,从2009年7月1日到今年3月9日,中证800指数累计上涨12.26%,偏股基金战胜该指数2.81个百分点。

  偏股基金不仅整体上战胜了市场,而且不少基金的绝对回报更是惊人。据天相投顾统计显示,在298只偏股基金中有160只区间收益率(即从2009年7月1日到3月9日)超过15%,占比达到54%,收益率超过20%和30%的基金分别达110只和45只,更是有14只基金收益率超过40%,超额回报显着。其中王亚伟管理的华夏大盘精选和华夏策略精选双星闪耀,区间收益率分别高达76.83%和73.57%,在众多基金中傲视群雄,是仅有的两只收益率超过七成的基金。

  收益率排在王亚伟的“双子星”之后的是由华商基金庄涛、梁永强和孙建波组成的豪华三人组执掌的华商盛世成长基金,该基金区间收益率达59.41%,诺安配置、银河行业收益率也超过50%,达52.97%和51.05%。泰达合丰成长、嘉实主题、易方达中小盘、天治优选、银华富裕、金鹰中小盘、大摩资源、富国天惠和国投稳健的收益率均在40%到50%之间。这些基金均较好地把握住了大幅震荡市场中的投资机会,成为基金获取超额回报的杰出代表。

  股市下跌三年多

  22只基金获得正收益

  实际上,一些基金的能力不仅体现在震荡市中,更体现在大幅下跌市中。在大幅下跌市中仍能取得大幅正收益,更显示出它们超凡的投资能力。

  据Wind资讯统计,从2008年1月15日中证800指数创历史新高到今年3月9日,上证指数跌幅高达45.39%,中证800指数跌幅也达到34.86%,而同期216只偏股基金单位净值平均下跌18.81%,跌幅远小于市场。更令人不可思议的是,尽管股市跌幅巨大,但仍有基金取得正收益,甚至不少基金借助春节以来的反弹实现了净值创历史新高的壮举。

  据天相投顾统计显示,共有22只偏股基金区间收益率(从2008年1月15日到今年3月9日)取得正值,其中华夏大盘精选、华夏复兴和金鹰中小盘表现最为突出,收益率分别达69.74%、41.34%和34.73%,泰达合丰成长、嘉实增长、中银中国和博时平衡区间收益率也超过10%,华夏红利、华夏优增、大摩资源、嘉实服务、华安配置、华夏回报、鹏华成长、泰达周期、富国天惠、银华优选、银华富裕、国泰金鹰、宝康消费品、国投成长和兴全全球等收益率均为正。

  基金是个人理财的较好选择

  作为大众理财的工具,基金存在的价值一直颇有争议,负面的看法是,基金业人才流失严重,基金经理多比较年轻且投资经验不足,难为持有人带来超额收益。

  对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而言,由于仓位有最高限制且相对灵活,在单边牛市中战胜市场几乎不大可能,而在单边熊市中,偏股基金可以通过控制仓位轻松战胜市场,却难免亏损的命运,也就难免被批判。事实证明,单边市很难体现基金真正的价值,震荡市才是基金经理施展研究功力、发挥信息优势和运用投资能力的舞台,才能真正体现基金的价值和基金经理的能力。

  基金业过去两年整体遭遇了信任危机,也许基金公司在某些方面难以达到投资人期望,真正做到把持有人利益放在首位,但基金整体上拥有散户无法获得的信息优势和专业投资能力,随着新基金法修改的完成和实施,基金业面貌有望大为改观,基金仍是个人投资者进行投资理财和资产配置的良好选择。

  在美国资本市场的发展史上,很长一段时间内,个人投资者直接投资股市的比重也非常高,随着资本市场的发展和个人投资者的不断成熟,更多的人们开始购买基金。因为基金具有很多个人投资者不具备的优势,基金能避免个人投资者难以克服的情绪化决策过程,在研究能力和信息来源上强于个人投资者。基金为个人投资者提供了专业化管理、分散化投资、低成本、买卖的便捷性和充分的流动性,相比之下,个人投资者普遍不具有明确的投资策略,大多数人随着市场的变化进行情绪化的投资决策,难免遭受损失。

  经过十多年的努力发展,国内基金公司已经形成了较为完善的投研体系和严格的内部控制制度,保障了整体投资能力的发挥。研究表明,国内基金普遍具有较强的选股能力,也有一部分的金具有择时能力。在选股和择时上,基金比个人投资者具有优势。

  对于投资者来说,选择一个值得托付好的管理人进行投资,是获取良好回报的重要一环,过往的业绩表现以及良好的稳定性,是选择管理人最重要的考察因素。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