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熊 欣:积极的股市政策内涵与轨迹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4日 03:43  证券日报

  ■熊 欣

  十二五规划纲要提出“显著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引发了“积极股市政策”的猜想。旋即,“积极的股市政策”成为2011年全国“两会”期间代表委员乃至社会各界关注和讨论的热门话题。

  笔者认为,十二五规划纲要还提出,要更加重视改革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积极的股市政策”可以成为这个改革精神在资本市场领域的落实。

  那么,究竟什么是“积极的股市政策”?

  “积极的股市政策”借鉴了“积极的财政政策”的提法和思路。概括而言,从定性的角度来说,“积极”二字,意指扩张性、鼓励性、保护性。此外,“股市政策”尽管不是一个新的概念,但是其内涵与外延有必要进一步明确。

  从2010年开始,M2等偏重于银行间接融资系统的指标体系让位,“社会融资总量”以及“社会融资规模”等成为更加全面、准确反映实体经济从金融体系获得资金的权威指标与体系。

  与此政策思路的调整相对应,“股市政策”有必要升级,成为一个专门、集中、固定的宏观经济政策的一个分支。在这个内涵的基础上,货币政策以及与资本市场相关的税收政策,有必要充分考量其与“股市政策”的协调。此外,在债券监管等一些具体的方面,需要迅速改变多龙治水、多头监管的局面,有必要实现统一。

  在中国政法大学资本研究中心主任刘纪鹏看来,“股市政策”可以升级为“资本政策”,与货币政策相提并论,以充分体现和客观反映两种融资方式的现实需求。金融政策不应再仅仅停留于货币政策的单一属性上。

  如何落实“积极的股市政策”?

  “保持经济长期平稳较快发展,要求显著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推动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要求加快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落实创新型国家战略,需要充分发挥资本市场支持创新创业的机制优势;拓展对外经济合作空间,需要有效提升资本市场的支持和保障能力”。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的此番谈话,就资本市场落实十二五规划纲要及其需要着力的重点方面做出了全面地部署,亦是实施“积极的股市政策”的基本内涵。

  事实上,“积极的股市政策”的提法早在1999年就有人提出,2007年股改之后,对其进行讨论的专家逐渐增多。综合相关政策表述以及各方专家的意见和建议,“积极的股市政策”可从扩张规模、增加层次、加强监管等方面展开。

  首先是扩张规模。十二五规划草案明确提出,“显著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尽管直接融资的工具渠道还包括债券与债券市场,“显著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将给目前发育不全尚嫌弱小的债券市场开辟重大发展机遇和空间;但是同样不可否认,这亦是实施“积极的股市政策”、扩张股市规模的一个明确信号弹。

  结合发达市场经济国家的情况来看,股市、债市等直接融资渠道提升的空间极大,有望与间接融资渠道银行并驾齐驱。这是一个确定的大趋势。这有统计数据作为明证。

  “十一五”期间,我国直接融资市场增长迅速。5年来,我国境内股票筹资2.84万亿元,相当于前15年股票筹资的3.1倍。其中,2010年境内证券融资累计10257亿元,比上年增加5666亿元,增速高达1.23倍。当前,我国证券化率由5年前的17.5%跃升至约70.8%。截至2010年底,沪深股市总市值达到26.54万亿元,相当于2005年的8.2倍,市值排名由2005年的全球第十三位跃居第二位。

  其次是增加层次。十二五规划草案提出,“加快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是指针对质量、规模、风险程度不同的企业,为满足多样化市场主体的资本要求而建立起来的分层次的市场体系。从实践来看,具体包括主板市场及证券交易所市场、二板市场及创业板市场、三板市场及场外市场等。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证监局局长杨晓嘉认为,资本市场在现有基础上实施更积极更完善的发展政策,有两个重要抓手,一是应大力发展债券市场,二是应大力发展场外市场。

  在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的提案中,“积极的股市政策”的侧重点是“新兴产业与金融资本之间的良性互动”,即大力发展天使投资、VC、PE、新三板等板块。一方面解决大量中小企业融资难,另一方面吸引热钱游资进入实体经济。

  再次是加强监管。十二五规划纲要的相关表述是,“完善金融监管体制机制,加强金融监管协调,健全金融监管机构之间以及与宏观调控部门之间的协调机制”。

  遵从这个政策要求,有关人士认为,随着资本市场的容量越来越大,资本市场对宏观经济的影响力也越来越大,政策制订及执行都必须有系统的思考、全局的考虑,要有积极的、长远的规划。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

  提积极的股市政策有两方面原因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在给政协提交的提案中,明确提出了“实施积极的股市政策”,推进资本市场扩容,实现新兴产业与金融资本之间的良性互动。他表示,通过推动积极的股市政策,尤其是大力发展天使投资、VC、PE、新三板等板块,一方面能解决大量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另一方面,吸引热钱游资进入实体经济,解决“三高”现象。

  辜胜阻称,提积极的股市政策主要有两大方面的原因:一是中国经济面临“三高”(物价高、房价高、成本高),在“三高”的推动下,大量民间资本游离于实体经济,热衷于炒房、炒股乃至炒农副产品。如何引导过剩的流动性,把“魔鬼”变“天使”,将其吸引到“十二五”规划中重点布局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端服务业中去,是我们面临的重大课题。二是大量中小企业面临融资难的问题。货币政策的调整,经常容易伤害市场,特别是“误伤”中小企业,尤其是小企业。那些有发展潜能的高科技小企业,面临的资金“饥渴”问题尤为严重。

  他表示,所以既要推动积极股市政策,也要推动VC、 PE的发展,引导流动性进入实际经济中去,要构建把魔鬼变为天使的通道,通过大力发展直接融资板块,调整当前的融资结构,一方面解决流动性过剩难题,另一方面克服中小企业融资难的症结。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证监会主席助理朱从玖:

  赞同积极的股市政策提法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证监会主席助理朱从玖表示,赞同积极股市政策的提法。他称,在显著提高直接融资比重的同时,加快机构资金和场外资金入市,从这个角度来说,我赞同积极股市政策的提法。

  他同时指出,目前市场上存在将融资等同“圈钱”的提法,应引起关注。上市公司在加强公司治理同时,中小股东也要行使好选择权,以形成正确的融资观。

  全国政协委员、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李稻葵:

  政策根本是做好上市公司质量

  全国政协委员、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李稻葵称,不管是积极还是不积极,一个好的股市政策就是要在抓好质量的基础上扩大数量。在他看来,股市政策的根本就是要把上市公司质量做好,要把上市的规模做好,“不能搞老鼠仓。”

  中国政法大学资本研究中心主任刘纪鹏:

  积极的股市政策应登堂入室

  中国政法大学资本研究中心主任刘纪鹏称“积极股市政策应登堂入室。”

  他希望提供的建议是:为充分反映直接、间接融资结构及其需求,应将积极股市政策与财政和货币政策等量齐观,使其“登堂入室”,发挥股市对于国民经济增长的积极作用;同时,应做好政策配套,保证股市的积极健康发展。

  “‘履不必同,期于适足;治不必同,期于利民。’拥抱‘十二五’,期待全面小康社会,展望积极的股市政策,股市自当积极,更需积极对待股市。“刘纪鹏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