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运短空长多 航空影响有限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4日 02:56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此次日本发生9级超强地震,对海运市场的影响短期偏负面;不过,地震后的中期灾后建设,将有利于货量上升,并推动行业转暖。

  干散货 日本地震对干散货市场的影响,基本上是短空长多。短期日本几大钢厂停产,同时因地震导致的封港,使得日本对矿石和煤炭的进口需求停滞,我们估计短期对散货市场需求的影响约全球的1/10。中期而言,考虑到灾后重建,将带来额外的钢材需求,这将显著促进全球散货货量上升,不过预计不会改变散货行业周期的原有运行格局。

  油轮市场 原油海运需求受阻可能使刚有起色的原油运输市场再次受挫,而成品油运输则可能受益。对油品运输市场而言,短期的封港肯定会影响正常需求。不过,由于日本拥有全球第四大的炼油产能,我们预计原本在日本国内生产的成品油可能会外移,成品油海运需求将会被激活。但由于目前的情况是,全球范围内炼油能力减少,因此原油的海运需求可能不会受到刺激,TD3航线(中东-日本)部分进口需求短期会受到影响。

  集装箱市场 根据目前掌握的信息,短期封港会导致日本给发或者到港的航线受到影响,但同时日本本国的运力也会被封锁。而尽管前20大集运公司中有3家来自日本,但这些运力并非都在日本国内,因而预计对集装箱市场的影响不大,可能会对北方港口有影响,因北方港口与日本之间运输海产品等比较多。未来,在突发因素扰动削弱之后,我们依旧推荐外需主线公司,如中远航运中海集运上港集团

  航空市场方面,日本地震对其航空机场的影响有限。目前来看,因地震导致航班取消影响仅有1-2天。从11日数据看,三大航均有航班取消,12日全行业共取消日本航班13个,13日基本恢复正常,截至目前暂无航班取消。同时,从三大航收入比重来看,国际占比不高,日本占比更小,故对业绩影响也有限。从其对国际油价的影响来看,日本为全球第三大原油进口国,短期内工厂关闭、设施破坏会导致用油量下降,加上市场预期,地震后油价难免会下跌,但灾害重建将令油价出现恢复性的上涨,长期来看,航空公司的成本压力依然存在。

  另外,此次地震对公路铁路物流等行业影响微乎其微,因国内相关公司不受日本地震的直接影响。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