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责任 基业常青之源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4日 02:56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海清

  中国GDP跃居世界第二,但我们的企业与美、日、德等发达国家的对手相比还有很大差距。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打造核心竞争力,我们的企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当面对奔驰、宝马汽车时,你不得不佩服它特有的技术美感,它贯穿于产品每一个无可挑剔的细节。素以严谨认真闻名的日耳曼民族,把他的责任心贯穿到对产品完美性的无限追求,从而赢得独步天下的信誉。而这也正是许多中国的大型企业难以跻身世界五百强的一个重要原因。

  卓越组织的精神内核是责任。我们不断实现跨越式发展的保证就是众多充满责任感的团队不断奋斗的结果。美国、德国、日本等大型跨国企业,能够在国际市场上占领市场,离不开这些企业员工高度的责任感。国内各行各业有名气的企业,必然是由有高度责任感组成的团队打造的。我们要想由制造大国变成创造大国,就要不断地增强各行各业从业人员的责任意识。

  在强调责任的同时,应该反思的是,你的组织是不是真的为建立责任文化而努力。信奉责任心是一切行为的根本,是一切创造力的源泉。而这种责任心来自于员工主人翁心态,对企业是负责任的卓越领导者形象,对社会是卓越的组织行为。温总理说,企业家的血管里要流着道德的血。如果我们的各行各业,都有责任感就会不断创造出与美、日、德媲美的优良产品,创造各种优良的品牌。

  企业是以获得社会和公众的认可来获得自己生存与发展空间的,责任缺失的恶果将直接危及企业的生存。因此,角色责任意识是每一位员工必须坚守的价值观。对责任心存敬畏是做人做事的底线,是职业素质的核心。一个缺乏责任的人,不是一个合格的员工;一个缺乏责任的组织,是注定要失败的;同样,一个缺乏责任的民族,必定是没有前途的民族。推而广之,如果我们企业能有强烈的责任意识卓越的责任团队,就成为基业常青的动力源

  书名:《工作就是责任》

  作者:周永亮 李建立

  出版社:机械工业出版社经管分社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