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钢铁 长材出口或迎来良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4日 02:56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受日本地震的影响,短期内日本国内钢材产量将出现显著性的下滑,其国内钢铁下游需求将面临短期快速的萎缩。同时,由于国内汽车等产业的停产,短期国内需求亦将大幅萎缩。不过,中期而言,这将有利于我国钢铁出口,并拉动国内钢铁需求增长,并为长材产品出口创造良机。

  东京湾各大钢厂停产,短期内产量下滑近20%,不过中长期影响并不太大。日本三大钢铁企业在东京海湾的粗钢产能合计约2550万吨/年,按2010年12月日本粗钢产能利率计算,东京海湾5个大钢厂的停产将导致日本每月约180万吨产量的减少,占2010年月均产量的19.78%。

  从钢价走势来看,尽管日本近期钢价可能下跌,但已无实际意义,其出口及对国际钢价影响有限。地震灾害可能会造成日本市场短期严重的供需失衡,下游汽车需求的萎缩对正在上涨的日本热轧价格无疑是一个打击。由于日本粗钢产量在亚洲占比不大,全球的占比很小,国际钢价受其影响有限。考虑到受灾地区的钢厂基本上是为位于同一地区的汽车行业配套,而其他地区的钢材下游制造业受制于产业链影响也在停产,因此,直观上看,日本钢材短期投放国际市场的资源量可能不会受到太大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地震对国际市场矿石需求冲击虽有限,但可能促使短期矿价继续回落。目前,钢厂受灾的具体情况仍不明朗,何时复产难以估计。但考虑到5家工厂的产能和矿石需求量占矿石贸易总量的比例并不算大,对矿石需求影响有限。而且,随着后期的重建工作开展,预计日本钢铁产量恢复也会较快。因此,预计此事对世界铁矿石供需态势尤其是长期走势不会造成明显影响。不过,由于前期上涨过快的矿价已经开始回落,因此地震事件的冲击可能加大矿价的调整幅度。

  中期而言,此次日本大地震有利于我国钢铁出口,并拉动国内钢铁需求。2010年我国从日本进口钢材778万吨,占全年进口量1643万吨的43.37%,比例较高,主要是因为我国进口的钢材产品结构为高端汽车板材和特殊用材。此次地震日本受灾面积广,东北三县均受到不同程度损害,灾后重建工程庞大。综合考虑日本现有的钢材产品结构,灾后重建的建筑钢材可能存在巨大的供给缺口,而重新投资相关部分的产能需要一定时间来释放,这无疑为我国长材产品的出口创造了良好的契机。品种方面,我们推荐八一钢铁新兴铸管三钢闽光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