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朱守琛:创业板是优选“种子”的平台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4日 02:56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朱宇

  全国人大代表、建新股份董事长朱守琛13日表示,“十二五”规划中提出要坚持把科技进步和创新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支撑,而自主创新是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一个很重要的抓手。创业板通过优选“种子”、优化环境,提供发展所需要的资本,推动企业在产、学、研方面的全面创新,助力国家创新战略的实施。

  朱守琛说,从创业板酝酿之初起,我国就明确其定位是利用资本市场支持高新技术企业乃至创新型企业的发展。创业板从一开始的制度设计上就鲜明地强调了对上板企业创新性、成长性的高要求,其特征被概括为“两高六新”,即成长性高、科技含量高,同时属于新经济、新服务、新农业、新材料、新能源和新商业模式。我国自主创新战略的实施,也为创业板开拓了广阔的发展空间。

  对于市场关心的创业板高管减持问题,朱守琛表示,创业板公司股票发行后,部分创业板公司高管迅速辞职套现,在资本市场上造成很大的影响。这其中只有小部分属于恶意套现,但正是因为这些小部分人的行为影响了创业板在公众中的形象。

  在谈到转板机制问题时,朱守琛说,建立转板机制可以增加多层次证券市场的弹性,增强证券市场运行的稳定性。公司上市的目的是借助资本平台,整合社会资源以实现企业的快速发展,而企业停留在创业板市场还是升到主板市场则由企业的发展来决定。上市不是最终目的,为企业赢得可持续发展的平台才是企业上市关键所在。以美国纳斯达克市场为例,英特尔、微软等巨头一直在纳斯达克,没有转板也获得了巨大的成绩。因此是否转板取决于企业的发展前景以及发展需要。另外,是否转板还要根据国家宏观政策导向以及法律法规来决定。

  对于饱受诟病的创业板“三高”现象,朱守琛认为,创业板上市企业多属于高成长性、高科技含量的企业,绝大部分是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型企业要发展,在资金、税收、生产要素、人才激励等方面都需要有力的支撑,所以我觉得所谓“三高”并不高。“三高”是市场化运作的结果,体现了上市公司的价值。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