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送转预期+高成长 次新股蓄势待发

  ⊙华融证券 颜冬竹

  本周市场冲高回落,但次新股在下跌中却有逐步走强趋势,而目前次新股大多超跌,当前底部开始走平,具有反弹潜力,随着年报披露期渐入佳境,有望成为下阶段热点。

  高送转预期明显增强

  一般来说,高送转个股历年都是在年报期间的热点,次新股是高送转最多的板块。次新股由于股本小,成长性好以及每股净资产比较高往往有股本扩张的要求,高送转比例非常高,特别是每股公积和每股未分配利润高的个股年报分配预案高送转的多,而且高送转的比例大。截至3月11日,创业板有41家上市公司披露年报其中高送转个股有27家,高送转个股超过60%,而且很多高送转的送转比例都是等于或者超过10送10或者10转增10,其中年报分配预案中10转15的个股就有两只。中小板次新股高送转的个股也是比较多的,从当前披露年报看中小板也有超过40只个股高送转,特别是中小板中的次新股,年报分配预案10转10的个股比较多。高送转对于公司业绩和经营不会产生影响,主要是股本扩大了,而且公司估值也不会发生变化。但是由于股本扩大股价将大幅度降低给了资金股价运作的空间,因而每年年报披露期间都受到资金的追捧。而对于高送转的上市公司来说,股本扩大后有利于今后的再融资,且是利润分配的一种方式。次新股中高送转个股如此之多,后市值得期待。

  良好成长性对冲高估值

  从估值上看,次新股普遍市盈率比较高,市盈率普遍在50倍以上,发行市盈率高注定上市后相对部分个股免不了破发的命运,即使跌破发行价当前估值仍旧偏高。不过次新股的成长性还是值得关注,从年报看创业板个股年报的业绩明显出现分化,很多年度业绩同比反而出现下滑,但是季度环比看,创业板个股四季度业绩环比增长幅度非常大,业绩趋势值得的关注。而中小板的个股反映出良好的成长性,无论年报同比大幅增长以及季度环比大幅增长个股就非常多,如圣农发展三全食品以及威华股份等业绩成长性就非常好。从中小板最早2004年一批上市个股看,相当部分业绩经历快速增长过程,产生了苏宁电器新和成伟星股份等一批业绩牛股。虽然当前次新股估值高,但公司良好成长预期市场应该给予较高的估值。

  两大策略精选个股

  从操作策略上看,建议关注近期跌幅大、年报有高送转可能的次新股,如闰土股份、联发股份、松芝股份福瑞股份等每股公积金或者每股未分配利润比较高的次新股。另外从技术上关注底部走平近期放量的次新股,如嘉寓股份三川股份安科生物华谊兄弟等。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