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决胜需要扎实的功底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2日 07:22  证券时报

  ———2011年中国最佳投资顾问评选活动首周冠亚季军的投资经

  周冠军“黑马王子”人如其名

  化名“黑马王子”,真名朱海文,36岁的他拥有14年的投资经验,证券时报主办的2011中国最佳投资顾问评选活动一周后,通过模拟操盘,他以25.94%的总收益暂位于周冠军。

  “没想过要追求具体排名,这个也不挣钱,(参加活动)只是当作练手的机会。”3月11日,面对冠军头衔,属于南京证券的南京选手朱海文淡定地表示。

  一周前的开赛当日3月3日,他早盘模拟买入广安爱众,一周后,广安爱众收阳七日。市场分析人士认为,高送转的预期催生了广安爱众的上涨潮。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朱海文时,他表示只是听朋友讲过广安爱众的高送转,但他模拟买进广安爱众,并非因为高送转。

  “全凭盘面观察。买入前,我已经观察它3天了。”朱海文如是说。朱海文表示无法用语言表达看盘的精髓所在,看盘是一种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艺术,而炒股就是艺术。接触投资的10多年里,朱海文才渐渐练就了这种功底,并认为自从2010年来,看盘的感觉越来越灵了。

  朱海文表示,他投资风格偏保守,从不追逐已经成为热点的热点,他总是试图从盘面运行寻找黑马,在黑马蛰伏运势阶段,潜藏其中,而后等待黑马的嘶鸣。他表示一旦看准了投资标的和时机,他总是主张全仓杀进。全仓进出是他一贯主张的风格,就像如今他全仓模拟买入广安爱众。

  然而,股市总是起起伏伏,虚虚实实,一直沉默不语者并不见得是黑马,有时是病猫,可能一直卧倒不起。朱海文表示他从未遇到过病猫,倒是常将黑马误判为病猫,因过早被洗出局而错失大好良机。

  他表示,为了等待黑马的奔腾,有时常常要经过耐心的等待,一旦看准了就不要轻易放弃。而当看不准时,他建议选择空仓等待。

  “大盘好时我就做,不好时我宁可空仓。”朱海文说。他认为,股市投资没必要天天把钱扔在股市里,每年把握好3、4次机会足矣。

  “看政策,断大盘;看盘面,选个股。”3月11日,朱海文表示,这就是自己的操作和投资风格。

  哈工大的小伙子

  3月4号,他早盘模拟少量买入精诚铜业,并在随后的8号模拟追加了35万股,使其80%的仓位都持有精诚铜业。一周后,精诚铜业被模拟卖出。截至目前,董凤新在证券时报主办的2011年中国最佳投资顾问评选活动的一周后,以模拟操盘总收益达到21.73 %的成绩暂时位于亚军的位置。

  “我的投资风格相对来说是比较激进的,我习惯紧跟市场热点。”来自中信建投证券的董凤新是这样评价自己的。他表示,精诚铜业就是冲着高送转概念的行情走的。哈工大金融专业毕业的董凤新表示课本里的知识直接搬到证券市场上根本“使不上劲”,金融知识只是增加了个人的综合素质,但要在证券市场里获取收益,更多是经验在发挥作用。董凤新表示,对于高送转股票,经过长期跟踪他总结出一套关于高送转概念的三波行情理论:第一波是在公司公布送转预案之前,市场出于对预案的猜测将引发第一波行情。“有猜想,就会有一个概念的炒作。”第二波是公司开始除权派息之后一般由此会衍生一波填权的行情。“而且这波行情在整个高送转行情里是属于最猛的。”第三波就是等第二波行情冲到高点之后可能会出现的回调。“但是这个回调算是这个行情里最弱的了。”

  “抓住最强的第二波行情,第一波行情次之,第三波行情最弱。”董凤新如此诠释。

  做股票就是做自己的性格

  总收益率21%!是李红胜为本次投资顾问比赛交出的首张成绩单。该总收益率让他成为本周模拟操盘的第三名。

  在光大证券营业部,同事们都称呼李红胜为李老师。“我的性格就是比较慢。”李红胜的声音不紧不慢地从电话里传来。

  在从事证券咨询工作超过14年的李老师眼里做股票就是做自己的性格。“选股票也是选心头好。”从前,李老师为学习证券投资看过很多书,也跟风拜过不少“名师”,但最终还是觉得不适合自己的性格而放弃模仿。现在形成的“尽量做波段投资,尽量选择强势股”的投资理念最终还是落脚于他的慢性子上。

  “对于波段操作最重要的就是踏准节奏。”李老师进一步解释。节奏对了就赚了,节奏错了就只能眼睁睁地看着股票价格一直向下去。

  比如李老师在本周模拟操作上选择的中瑞思创,实际上不是灵感一来,脑袋一拍就全仓模拟买入的。而是出于前期对它的持续观察,直到股价调整了2、3周,李老师觉得基本到“磨”到位了,才出手在3月4日模拟全仓买入,截至本周五收盘时,获利21%。这个成绩让选择稳健型投资的李老师较为满意。

  “什么股票都可以做。”在李老师眼里股票没有好坏之分,是否能赢利只是取决于投资者介入的时间点。而对于大部分投资者都在急于把握这个点,李老师表示不能操之过急。对于大部分投资者而言,自身投资风格的形成也不可能是1年2年的事,应该是在不断学习与摸索中才能逐渐形成一套适合自己的投资方法。

  李老师进一步解释:“真正的股市要挣钱还是做一个稍微长的波段比较好。”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