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派拍卖 如何突围

  ⊙记者 邱家和

  初春的3月,在上海的江南古镇朱家角的一间旧式民居西井汇里,来自上海、浙江等地8家艺术品拍卖公司的高管济济一堂,在“弘扬南方收藏文化”的拍卖业峰会上达成了扬长避短、合作图强的共识,开始共同筹划行业合作的蓝图,打破了这个行业历来“鸡犬之声相闻、老死不相往来”的局面,迈出了行业交流、业务合作的第一步。

  “北强南弱”,艺术品拍卖行业近年来形成的市场格局,是这次峰会的背景。有人在闭门会议中提到,上海整个拍卖行业的拍卖总额是30亿元,相当于北京保利一个春拍的总成交额。对此,与会的高管认为,一方面不应该搞拍卖纪录崇拜,而是要以不同的文化标准,也就是以本届峰会的主题所强调的“弘扬南方收藏文化”来和北方抗衡;一方面认为南方的拍卖公司要合作,要把每一家的强项合起来形成行业的合力,才能在业务上与北方抗衡;而上海崇源拍卖公司执行总裁季崇建则干脆主张扬长避短,他形象地说:“那是石库门与四合院,没得比!”

  记者在交流中了解到,其实,长三角地区拍卖行在规划今年的拍卖业务时,也是本着这个出发点的。最早在内地创建艺术品拍卖公司的朵云轩以书画拍卖见长,其常务副总经理承载表示,他们在今年的大拍还会继续保持已有的包括书画、杂件、油画雕塑、版本等专场的格局,扎扎实实做好传统业务,做深做透。同时会继续高举海派书画的旗帜,在上海美术馆做一个规模较大的海派精品展,参展做品将严格挑选,力图全方位地展示海派的艺术成就。他们还将做好一年两次的小拍,努力提高拍品质量,也会增加新的板块如杂件。他还表示,会与一些在特定领域里有资源优势和专业水平的机构展开合作。

  季崇建则表示,除了作为常规拍卖的近现代书画外,会把近年来一直作为特色专场的“海上旧梦”做大。那里推的都是来自上海老藏家的拍品,是凸现海派个性的拍品。不说和北方抗衡,至少可以对话,再来比较。

  去年秋拍因一个宋元明尺牍专场拍到2.6亿元而令人刮目的上海道明,总经理张荣德在会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们会把握质量稳步发展,同时努力开辟新的业务。他还表示,会改变市场策略,引进金融手法,让艺术品拍卖要产业化。

  峰会发起人,上海泓盛总经理赵涌则表示,虽然他们今年会新增铜镜专场和红酒专场,但在拍卖业务的格局上不会做大的调整,而是会更多地致力于技术上的调整。这与他同时在经营的邮票钱币类电子交易网站“赵涌在线”有关。他会在电子商务上进一步投入,和拍卖业务结合起来,经营一个包括电子传媒、网上社区和网上消费于一体的市场和空间。今年秋天就打算推出新的项目——电子目录。

  去年重开油画雕塑专拍的上海天衡自比新公司,公司副总经理华雨舟则在表示,当代艺术、传统写实与红色经典等,选择的面都很窄。一场场拍下来,可选的人数越来越少。因此,上海不能跟着北京走,否则路子会越来越窄。要换思路。关键是客户群中买家的主体在南方。而做市场,这是南方的优势所在。他表示,将在今年的拍卖中推出上海及长三角地区的艺术家。上海嘉泰副总经理张力则表示,他们会努力经营做好本地客户的服务,确保业务稳健增长。

  西泠拍卖总经理陆镜清在会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西泠在新的一年会向更有序健康的方向发展,会更大程度上扩大对艺术门类的市场细分,加大学术研究、资源整合。他们还会继续推出新的艺术门类,从美术史角度把原有的分类不断细化。他们将不断向奢侈品发掘,与国际品牌合作。在艺术和金融的跨界合作方面,西泠已经与杭州的中国银行展开合作。他们还将继续探讨更深入的合作。

  当然,摆在他和其他同行之间的一个课题,是如何开展艺术品拍卖业的跨地区合作。不过,上海恒利拍卖却有自己的跨地区战略——他们同时在上海和杭州各经营一家拍卖公司,根据两地买家群体的不同,组织不同档次的艺术品拍卖会。由此可见,长三角地区拍卖行的跨地区经营已经有了先例,跨地区的行业合作也是一条可行的路。

  同业合作从哪里开始?今年春拍也许就是一个很好的开端。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