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用工成本显著上升 上市公司喜忧互现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2日 00:53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李阳丹

  劳动力成本上升开始困扰一些劳动力密集的企业,近期披露的2010年年报中,不少上市公司都提到劳动力成本上升对业绩的负面影响,一些公司甚至因此出现业绩下滑或亏损。但同时,劳动力成本压力也成为逼迫制造业升级的动力,一些上市公司可能因此而获益。此外,劳动力成本增长意味着居民收入增加,这也将利好消费类企业。

  用工成本侵蚀业绩

  近两年来,我国劳动力紧缺已经成为用工市场的普遍现象,劳动力成本也随之上涨,对于一些劳动力密集型的企业,不仅支付的劳动力工资增加,员工对基本的生产、生活条件的要求也有所提高,在劳动力短缺的情况下,企业的开支也相应增加。

  根据Wind统计,已经披露年报的379家上市公司的管理费用合计达到753.5亿元,比2009年同期的662.7亿元增长了13.7%;上述公司销售费用合计达到654.4亿元,比2009年的534.4亿元增长了22.5%。用工成本的增加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管理费用和销售费用的增长,也直接影响到了上市公司2010年的业绩。而更直观地看,上市公司年报中披露的2010年应付职工薪酬合计为183.6亿元,比2009年的146.2亿元增长25.6%。

  利尔化学(002258)年报显示,公司2010年营业收入增长了12.96%,但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却下降29.08%。公司销售费用和管理费用分别同比增长25.84%和31.15%,销售人员工资、保险费用,以及管理人员工资、福利等费用同比增长。

  毫无疑问,劳动力成本上升对于劳动密集型的传统制造业公司影响最大。统计数据显示,已披露年报公司中,社会服务业、电子及信息技术、纺织服装等行业员工薪酬增长最快,也直接导致这些公司的毛利率下滑。

  三全食品(002216)2010年实现销售收入19.23亿元,同比增长33.15%,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23亿元,同比增长32.38%。尽管业绩有所增长,但公司毛利率却比2009年下滑2.33个百分点到33.47%。受原材料和劳动力成本上涨因素影响,公司汤圆、水饺和面点的毛利率分别下降了2.38%、2.61%和3.43%,粽子的毛利率水平基本持平。

  此外,还有金飞达(002239)、南京医药(600713)等多家公司在业绩预告中明确提到用工成本增长导致公司业绩下滑。还有不少制造业的公司将人力成本增长视为2011年的首要挑战。根据申银万国的测算,劳动力成本上升对制造业利润形成大量挤压,假设劳动力成本上升20%,交运设备制造、仪器仪表制造、通用及专用设备制造等板块利润影响将达到12.7%、12.2%和8.9%。

  消费、自动化设备公司受益

  劳动力成本上升对劳动力密集的制造业企业虽然构成利空,但同时,随着居民收入提高,部分消费类上市公司则将从中受益。

  近期看好消费板块的券商分析人士指出,收入是消费的引擎,居民收入的提高将带动消费增长,长期来看将给食品饮料、休闲娱乐、品牌服装、医药、家电等行业带来正面影响。

  不仅如此,用工成本上升还将成为逼迫产业升级的动力。一些上市公司在这种背景下选择剥离低端制造资产,转而投资人力成本相对较低的产业,或毛利率更高的资源型行业;一些公司则加大了自主研发的力度,或提高产品附加值;还有一些公司则通过淘汰落后产能,引入先进技术和设备,提高劳动效率。

  分析人士表示,劳动力成本上升的外在压力迫使企业调整生产要素的投入比例,制造业通过自动化提高生产效率、抵御成本上升,另一方面通过工艺流程的标准化和自动化提高产品质量。“机器代替人工”的趋势,将给能够提高劳动生产率的技术和机械设备行业带来机会。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