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观察]创业板研发"大比拼" 去年八成公司加大投入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1日 14:32  全景网络

  全景网3月11日讯 作为高新技术企业占比超过九成的创业板,上市公司通过研发投入来增加核心竞争力的愿望十分迫切。2010年年报中,超过八成上市公司的研发费用同比增长,三成公司增幅超过50%。

  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条件中有这样一项,研究开发费用总额占销售收入总额的比例最少不低于3%,可以看出研发对于高新技术企业的重要性。创业板上市公司中90%以上属于高新技术企业,细心的投资者会发现年报中对于管理费用的描述,大多数创业板公司称“较上年增长变动较大主要原因为加大了研发项目的投入”。

  截至目前,共有34家创业板公司披露了2010年年报。除东方日升华策影视华谊兄弟两家文化产业公司以外,其余公司都能在年报中找到明确的研发费用明细。 

  从研发费用的绝对金额来看,31家公司2010年的研发费用最少也过百万元,而最多的甚至达到上亿元。奥克股份2010年度研发费用为1.13亿元,较2009年增长110.62%。主营业务为精细化工行业的这家公司指出,研发投入增大最大程度地保证了科研活动,为技术革新、创新发展提供了重要的保障。

  统计显示,八成已披露年报的创业板公司研发费用较上年同比增长,三成公司增幅逾50%。投入增长超过一倍的除奥克股份以外,还有华仁药业上海佳豪。华仁药业表示,2010年公司在产品、药品包材和工艺创新等方面加大了研发投入,部分产品的研制开发填补了国内空白,使公司处于行业的领先水平。上海佳豪则称,公司自上市以来一直注重研发投入力度,支持新船型、新技术的研发。

  从占营业收入比重来看,专注于银行影像应用软件领域的银之杰2010年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高达20.6%,公司称研发主要是提高、完善现有产品技术和功能,另一方面大力开发新产品。主要提供视频会议、视频监控、远程医疗、远程定损等多媒体通讯方面产品的华平股份这一比例也达到了11.88%。(全景网/尹霁)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